close
新頭殼newtalk |  台北報導
發布 2015.10.15 | 01:42 PM
義美公司總經理高志明15日說,他反對市場有過多檢驗,對此,甫提出該政策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則微笑以對。圖:符芳碩/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15日公布食安政策,強調要做到「10倍市場檢驗」,不過,出席記者會的義美公司總經理高志明致詞時卻表示,他認為政策仍不夠完美,「我個人還是非常反對檢驗」,「假定人類吃的東西都要透過檢驗,是最大的悲哀,也是人類滅亡徵兆」。面對高的意見,蔡英文則說,政策會公布在網路上,歡迎大家指教批評,「政策不是聖經」,對於各方看法,也會做後續討論。

蔡英文上午發表食安政策,提到將成立專責毒物管理機構,有媒體問到,會不會有疊床架屋的疑慮?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吳焜裕說,對於化學藥品,現況有很大漏洞,毒性化學物、廠內化學藥品及農藥就分別劃歸給環保署、勞動部和農委會管理,但像美國是全部劃歸在環保署管理,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也說,農產品農藥檢驗,上市前是農委會,上市後卻歸衛福部,若能全部劃歸專責機構,管理會更有效。

至於要10倍市場檢驗,人力是否充足?陳吉仲指出,日本農業規模是台灣的3倍,但在檢驗數上,日本一年27萬件,台灣卻才1萬2千件,顯示還有很大加強空間,未來可以透過高等教育、財團法人的生物科技人員執行,「人力上不會有問題」,更可以提升農業生科發展,甚至能進一步把技術推廣到全球。

不過,高志明稍後致詞時則表示,他不是因為政策非常完美才出席,「我認為整個政策是還not good enough」,因此,自己是抱著為基層業者發聲的理念參與。高志明說,義美從1984年做自主管理超過30年,檢驗很多,「但我個人還是非常反對檢驗」,若人類吃的東西都要透過檢驗,「我覺得是最大的悲哀,也是人類滅亡徵兆」,他認為,只要適度檢驗,讓民眾知道情況如何就好。

高志明強調,義美一向看重自主管理,也歡迎小型、微型企業參觀,了解如何用最低廉的成本做好自主管理,對於公司很多做不好的地方也隨時改善,歡迎大家監督,「越公開越透明,對台灣這個美食王國才有幫助。」

對於高志明的看法,蔡英文則始終面露微笑傾聽,她也表示,政策中改善食品生產環境、讓空氣、土壤水源杜絕污染,打造健康飲食生活的部分,就是參照高志明所給的意見,未來政策也都會公布在網路上,歡迎各界指教批評。直到高志明離席後,蔡英文還再次強調,政策不是聖經,只要有意見都歡迎提出,讓內部再做後續的政策討論。

--

新頭殼newtalk 2015.10.11 謝莉慧/台北報導

美國「共和黨全國委員會 (Republican National Committee, RNC)」主席蒲博思(Mr. Reince Priebus)11日率領多位資深共和黨委員會全國委員及重要幕僚一行11人拜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會中,蔡英文再次於表達推動台灣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的決心與重要性。

雙方11日就2016年大選、台美關係、經濟發展、青年就業、長照體系等議題交換意見。談及台灣選民關切的議題,蔡英文表示,青年就業、食安問題、長照體系、年金改革議題皆是台灣民眾列為當前亟需解決的問題,也是政府應著手進行制度改革的問題。蔡英文說,民進黨已經準備好全力推動各項改革,在推動內政改革的同時,民進黨會致力於創造一個和平穩定的外在環境;在維護國家利益的同時,民進黨政府也會致力於與國際上的所有重要夥伴進行良好溝通。

關於台美關係及雙方合作,蔡英文表示,確保台灣人民的自由意志可以不受威脅地執行、台灣可以自由且公平的進行選舉、以及台灣的民主制度得以日益進步且更臻完善,皆是台灣與美國可以共同努力的方向。另外,蔡英文也再次於會中表達推動台灣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的決心與重要性。

關於青年就業議題,蔡英文表示,因為台灣就業環境及產業結構的改變,她鼓勵年輕人勇於創業,民進黨會致力於打造一個可以協助年輕人控管風險的機制以及鼓勵創業的大環境。蔡英文也表示,在台灣面臨產業轉型的重要時刻,年輕世代扮演關鍵的角色將創意及創新的想法及行銷能力帶進農業及各項傳統產業,若可協助產業轉型成功,都將為台灣創造更多的機會,成為支撐經濟發展的重要來源。

美國「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是共和黨最高黨務決策機構,由全美50州及屬地的全國委員與州主席組成,此行訪團成員包括麻州全國委員考夫曼(Ron Kaufman)、南卡州全國委員柯欣蒂(Cindy Costa)、奧瑞岡州全國委員俞懷松(Solomon Yue)、猶他州全國委員赫格(Bruce Hough)、亞利桑那州全國委員艾許(Bruce Ash)、愛達荷州主席葉望輝(Stephen Yates)以及多位共和黨重要策士及幕僚,蔡英文11日偕秘書長吳釗燮及國際部主任黃志芳陪同接見。

2015年07月24日00:2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和參與《在地希望》影片的雲林養豬業者林淑玲一起接受《新聞挖挖哇》專訪,該專訪節目並在昨深夜播出。林淑玲在節目上談到她和先生為讓小豬健康成長,不斷研發適合本地的畜養方式,不但自製優格給小豬食用,也讓牠們聆聽「莫札特」音樂。

林淑玲說,蔡主席要來拍攝影片時候有做功課,「因為蔡主席有跟聊到養豬業面臨的就是像瘦肉精、玉米的進口的等比較深入的問題。」

主持人問林淑玲說,「如果美國豬肉進口,你們會不會擔心?」林淑玲回答「這就是我們跟蔡主席講的,美國一方面要賣我們原料、一方面又要賣我們成品,這是不太公平的貿易」;「而且我們不是沒跟他們買豬肉,我們只是不要有瘦肉精的豬肉而已。」

主持人追問林淑玲「蔡主席的回答是什麼?我們絕對不會讓瘦肉精進來?」林淑玲笑說,「主席也讓我們了解她的壓力很大。」蔡英文在旁趕快補充說,「提升我們養豬產業的競爭力是最重要的,所以為什麼我要去看淑玲的養豬場?因為它是一種新的、有競爭力的一種養豬的模式;如果每一個養豬場都有這樣子的水準跟規模的話,其實我們也不需要太在意外面的進口的豬肉來競爭。」

此外,民進黨計畫推出2016年新版小豬撲滿,蔡英文也帶著3D列印版的小豬撲滿到節目現場。主持人問到何時可以買新版小豬撲滿?蔡英文說,應該不會是賣的、是用送的,「如果你有意要捐款給我們,可以來跟我們索取。」蔡英文笑說,我們的立委選舉也是要靠「小豬撲滿」,它不只是支撐總統大選,它也支撐我們立委的選舉。(陳雅芃/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