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楊喻斐╱台北報導】日月光(2311)、矽品(2325)經營權爭奪戰正式進入司法階段,兩大王牌律師團隊對陣,日月光是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陳玲玉,矽品一路挨打下,在後期找來梁懷信抗敵, 2人在台灣商業購併業務都是王牌,且經常打對台,去年梁懷信才幫彰銀一案打敗台新金控,他現在還是彰銀官股代表,而當時台新金控的律師就是陳玲玉。

日月光提出假處分聲請雖然未能獲得台中地院裁判成立,但仍在矽品股東臨時會取得勝利,讓矽品無法增資換股引進鴻海,進一步稀釋股權,日月光已於10月1日完成過戶,為持股25%的最大股東,矽品已有最壞打算,股臨會當天上午即向高雄地院提出日月光收購無效的民事訴訟,請求法院確認日月光請求於股東名簿登載為矽品股東之請求權不存在。
日月光目前仍按兵不動,對於矽品提出民事訴訟尚未有任何回應。矽品找來王牌律師梁懷信希望可以持續抗爭下去。梁懷信在多次的經營權戰役常出奇制勝,像開發金及金鼎證的股權之戰;梁也曾代表財政部,在彰銀董事會跟台新金拼搏,協助官股拿下3分之2的絕對席次,還有中石化的董監改選攻防戰、炎洲入股亞化案都由他一手操盤。
矽品能否靠著梁懷信在這場經營權爭奪戰中獲勝,備受市場關注。文化大學法學院財經法律組主任方元沂認為,在這個階段要具體證據主張日月光公開收購交易無效,是有爭議的,覺得這次的訴訟有其他策略目標。
日月光已取得矽品25%股權,面對矽品提出訴訟,市場也關心日月光下一步要如何回擊,從股東的權益來看,日月光仍佔有優勢,依據《公司法》規定,日月光具有股東提案權,可在明年矽品股東會上提案;持股超過1年,日月光身為股東可請求矽品召開股東臨時會。 

2015-10-19

日月光自八月底宣布以每股45元收購矽品25%股權,在收購截止及矽品股東會討論與鴻海結盟案兩次重大戰役,都獲得壓倒性勝利,難道日月光張家天縱英明?才會讓外資散戶全部靠向日月光?

若是張家真的這樣神準,就不會發生偷排污水還被高雄市政府勒令停工的糗事。凡走過必留痕跡,日月光收購矽品案也是。

根據交易所統計,過去六個月買賣矽品最多的券商是新加坡商瑞銀,共買進14.4萬張,賣出34.4萬張,佔矽品整體交易比重7.5%,第二名的元大證券成交佔比才1.9%,第三名的元富才1.64%;外資券商成交佔第二名的摩根史丹利也才1.32%,相形之下,瑞銀的成交佔比多得太突兀了,除非了解即將發生什麼事,一般不會這樣大舉壓注在單一支股票上。

矽品的案例,讓人想起2004年的紅火案,中信金由旗下中信銀香港分行發行5億美元的次順位債券,其中3.9億美元向英商巴克萊銀行買入三十年期保本連結股權型結構債,經由結構債的連結,中信金陸續透過巴克萊銀行外國機構投資人帳戶(FINI帳戶)買進兆豐金股票約44萬張,佔已發行股份總數3.97%。當時就是因為金管會察覺巴克萊買進兆豐金太多,進一步約談才意外爆出此案。

另外一宗藉收購時以假外資名義進行套利的,則是開發金併金鼎案。

瑞銀過去半年買賣矽品的數量實在超乎常情,金管會是否應比照紅火案與開發金案,把瑞銀叫來問問,大舉進出矽品的原因與動機?瑞銀在半年之前進出矽品紀錄根本是稀稀落落,還有究竟是誰把矽品摜壓到36元的歷史低點,日月光剛好就在此時宣布大溢價收購。這其中過程,讓人很難不懷疑有什麼不可告人之秘,天底下沒有藏得住的秘密,就看金管會要不要查而已。

(紅布朗)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paper/9249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