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9 03:06:32 經濟日報 編譯 劉忠勇

他曾被形容為全球財經界最知名的分析師,後來落到終生不得在華爾街執業的下場,跟著網際網路股一起泡沫幻滅。12年後,這個不死鳥再靠網路浴火重生,搖身一變成為身價近億美元的媒體大亨。

網際網路泡沫在1990和2000年代之初冒進時,亨利.布羅傑(Henry Blodget)曾連續三年被機構投資人雜誌(Instituitional Investors)評選為明星分析師,在美林證券擁有1,200萬美元的薪酬。

只不過,布羅傑一代明星的殞落,差可比擬網路泡沫化之速度。他私下形容網路股已是一堆「爛貨」,卻仍然公開建議投資人買進網路股。2003年,他被美國證管會處以罰金400萬美元,並裁定永不得在財金界執業。

布羅傑接受英國衛報訪問時曾這麼說過,「我本以為我的職場生涯就此結束,那時起,我決定用每一天來贏回對我已喪失的信任感…幸虧很多人給我這個機會」。

耶魯大學歷史系出身的布羅傑,重回踏入證券業前的老本行,憑著他撰寫分析報告的本事,供稿給各財經媒體。2007年,他獲聘為財經媒體Business Insider執行長兼總編輯。

當時,財經網誌Motley Fool曾論到:「換做是別的國家,他這種人不是早被剁掉手指,就是還在坐牢。」

他每天早上5點半起床,上班仍是西裝筆挺,維持華爾街風格,與新創媒體T恤牛仔褲的調調迥異。如今,Business Insider從草創的網站壯大為頗具規模的媒體,員工超過300人,每月讀者逾7,600萬人。

9月底布羅傑宣布,Business Insider以3.43億美元出售88%股權給德國報業集團阿克塞爾─斯普林格(Axel Springer),等於評估Business Insider擁有4.42億美元的身價,將近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買下華盛頓郵報的兩倍,超越美國線上(AOL)2011以3.15億美元買下哈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的新媒體併購紀錄。

斯普林格原本即持有Business Insider 9%股份,投資成本還不到上周出價的一半。貝佐斯保留僅餘的3%股份。

斯普林格執行長竇夫納(Mathias Dopfner)表示,這項併購是進軍英文數位新聞版圖策略的一環。他說:「現處於媒體關鍵時刻,新數位媒體一一成立,我們當然也要參與其中。」斯普林格最近出價不敵日經公司,未能成功買下金融時報。

斯普林格幾乎全資擁有Business Insider,也讓布羅傑身價暴漲。他在Business Insider的持股據說在10%至15%之間,也就是說,他持股的價值最高可達6,500萬美元。就算在華爾街,也要有當到高層才能享有這樣的待遇。布羅傑也和斯普林格簽約留任十年,享有認股選擇權的優渥條件,這在媒體界並不多見。

布羅傑推文感謝Business Insider的粉絲:「感謝大家厚待!感激讀者和客戶,也對團隊感到驕傲。斯普林格是一家了不起的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