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5-11 09:41:54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偏光板大廠奇美材料(4960)今年第一季受到匯率震盪、地震衝擊,以及偏光板持續跌價等因素影響,不僅營收衰退,毛利率亦轉負、每股稅後虧損0.7元,為上市以來首度單季虧損。隨著供應鏈狀況震後陸續恢復,加上電視新機種備貨,初估第二季營收應可優於首季。但因匯率導致原料成本提高,損益壓力仍大。
 
 
公司認為第二季匯率對整體營收及成本、毛利率影響仍不可輕忽。第一季匯率影響主要反應在業外,但預期第二季匯率影響可能反應在本業,一方面營收可能受到壓抑(以美元計價),另方面原料採購成本(以日圓計價)可能上升,不利毛利率表現。
 
 
 
至於偏光板價格持續下跌,短期內也不易改善。雖然供給端增加速度不快,但客戶端(面板廠)產品跌價快速,對於零組件廠商而言,降價供貨無可避免。公司將提高稼動率、調整產品組合、加強材料成本cost down來因應變局。
 
 
至於原定在2016年7月完工、年底投產的昆山新廠,受到市場變化影響,目前工程進度仍符合預期,但實際投產時點可能遞延到2017年第一季。
 
 
奇美材為偏光板大廠,目前最大客戶為群創光電(3481),營收占比達8成以上,另近來亦陸續打入中國供應鏈並間接取得華星光電、京東方及電視廠商訂單。目前總部及生產基地位於台灣台南
 
 
奇美材今年第一季營收約23.47億元、季減約26%、年減30.18%,毛利轉負、毛損率約1%,歸屬於公司業主淨損約3.62億元、單季每股虧損0.7元,為公司上市以來首度單季虧損。預估第二季營收略優於上季,但毛利壓力仍大,轉盈還有難度。

 

 

MoneyDJ新聞 2016-01-05 10:04:36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偏光板大廠奇美材料(4960)2015年第四季在景氣修正影響下、營收表現初估平平。2015年營收估衰退近2成,獲利亦明顯下滑。在產業供需調整、偏光板跌價等因素影響下,推測今年上半年業績可能仍平淡。隨著中國客戶訂單逐漸成長、昆山新廠將於第四季投產,預期下半年營運有機會回溫。

奇美材為偏光板大廠,最大客戶為群創光電(3481),近來陸續打入中國供應鏈並間接取得華星光電、京東方及電視廠商訂單。原本台系客戶比重超過9成,目前台系客戶比重已降到8成左右,中國客戶比重提升至近2成。受到終端需求不振及供需結構調整影響,偏光板價格在2015年持續下跌,加上客戶產品規格轉換,奇美材2015年營收及獲利同步滑落。

展望2016年,由於第一季適逢農曆春節假期,接下來5-6月又是傳統淡季,預期上半年業績表現空間可能有限。第一季、第二季營收先求平穩。隨著中國客戶認證陸續通過,以及與中資合作的昆山新廠即將在2016年6、7月完成土建工程並於下半年導入機台設備,最快可望在第四季投產,預期下半年有機會回溫。

 

至於現金增資51000000股(增資比例約近1成)目前正在進行,預計將在今年1-2月間完成,估計可籌得10億元資金,主要用於償還債務。

奇美材2015年第三季營收約30.12億元、為至少近6年單季新低,營業利益1.4億元、業外匯兌收益2億餘元,稅後淨利3.17億元、每股盈餘0.61元。累計前三季營收約95.7億元、年減20%,營業利益9.64億元、年減4成,稅後淨利9.53億元、每股盈餘1.85元,年減39%。

繼10月營收降至9.94億元,11月營收回升到10.77億元、月增8.34%、年減17.83%。累計前11個月營收約116.44億元、年減19.49%。預估第四季營收與上季相近,排除業外匯兌等因素,單季獲利估低於上季。市場預期,2015年EPS可能在2元附近、年減估約5成。

 

2015-10-21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奇美集團旗下偏光板大廠奇美材(4960),昨日宣布中國昆山廠大股東江蘇昆山市政府退出,手上持有51%持股全數轉給杭州錦江集團。奇美材表示,與官方合作反而拖累建廠速度,還增加成本,才會引進民間集團投資,預期雙方合作能帶來雙贏。

奇美材也宣布,為償還債務,董事會通過將辦理5100萬股現增,預計每股20元發行,希望在明年第一季完成整個募資作業,將可籌措約10億元資金。

奇美材原本與中國江蘇省昆山市昆山開發區國投控股公司及昆山經濟技術開發區工業發展公司合資成立昆山奇材, 因營運發展需要,昆山市政府當時持股51%,奇美材僅49%,經此次股權轉讓,昆山市政府將手上持股全數轉讓給杭州錦江集團(46 %)以及浙江任遠進出口(5%),奇美材成為單一最大股東,奇美材將主導該公司的經營管理權以及董事長、總經理派任權。

奇美材昆山廠原本預計今年初量產,因工安事件及中國政權更迭,地方勢力變化而受到延宕,昨日奇美材董事長何昭陽表示,在引進民間集團取代官方持股後,將加快建廠速度,預期第一條生產線可在明年上半年試產,2017年順利量產,預計可增加25%產能;第二條線接著於2018年開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