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實試】出租大叔每小時1千日圓 只陪傾偈不越軌

【旅遊籽:浪迹遊蹤】
在日本,適婚男女未婚率分別為47.1%及32%,造就「出租大叔」這新興行業出現。來自五湖四海的大叔將自己化為商品任租,除了性,聊天閒逛吃飯喝酒甚至搬屋都冇問題。我好奇,決定相約大叔去公園野餐,感受一下大叔魅力。

一切從開玩笑開始,友人笑我若怕寂寞,可以租個男人陪食飯行街,剛好那陣子正計劃前往東京公幹,聞說日本盛行男友出租服務,便打算借機體驗。打聽後發現,原來出租男友已過時,今期流行出租大叔,正經木獨佻皮樣樣齊,好奇心油然而生。到底與一個陌生大叔約會是怎麼樣的?大叔跟年輕男生的魅力有何分別?最後,我租了45歲的池田努四小時,秋高氣爽一起去野餐。
在Ossan Rental網頁確認定單後,池田大叔便透過電郵聯絡我,確認見面日期時間及約會內容。當天,我們相約在涉谷站的百貨公司見面,用英文交談,雖然不是第一次跟男生約會,池田大叔亦非我心儀對象,但見面一刻我竟心跳加速和臉紅,握手介紹自己時更忍不住不停後退。池田大叔跟竹中直人很相似,外形完全沒有大叔的感覺,牛仔褸搭格仔裇衫配一條白色褲,頗時尚,只可惜不夠高,還要比我矮一點,站在他身旁,我反而覺得自己像大隻妙。

沒有距離感約會 大叔武器是貼心

老實說,起初氣氛是有點怪怪的,如面試般一問一答,我有點擔心接下來的四小時要怎樣捱過。肩並肩走到百貨公司地庫的超級市場,一看到食物,我們就開始有話題了。他總是先問我喜歡吃甚麼,拿起自己喜歡的食物前都會先問我好不好,感覺很窩心。找不到百貨公司出口,他主動向職員問路,不會像某些男人死撐要自己找路,加分位。順帶一提,見面時的餐飲費用全由我支付,如果見面地點不在大叔所屬區域(池田大叔是表參道區的),客人還需要付他的交通費。
然後我們到了代代木公園,在草地上找個位置,我正想坐下來之際,大叔打開他的大包包,原來他準備了地蓆、小餐桌、餐具、濕紙巾,還有窩心小驚喜蚊怕水。當下,我覺得他的角色有點像爸爸,為你打點好一切,那感覺是可靠而不是浪漫。邊吃邊聊到工作和感情,他都很留心傾聽,再慢慢回應,並以自己過去經歷為例子,給予真誠意見,但又不會向我說教,感覺更像朋友,越聊越起勁。
在日本社會,年輕女性普遍對大叔反感,認為大叔都頭髮稀少、有奇怪氣味、會用猥瑣眼神掃射女生,總之大叔二字隱含貶義。Ossan Rental之所以成立,是因為創辦人西本貴信有次乘搭電車,聽到身旁女學生說大叔很惡心,西本貴信本身也是大叔,很難過被人貶低身份,於是就想做些甚麼來重拾社會對大叔的正面形象,決定出租自己以展現大叔被遺忘的魅力。三個月前,池田大叔偶然瀏覽到Ossan Rental,覺得概念很有趣,就聯絡了創辦人,決定要加入。現在,池田大叔人氣排名第二,第一當然是創辦人,「高人氣的原因大概也離不開我的外貌吧!哈哈!」他沾沾自喜。

見一個上一課 大叔享受被需要

池田大叔正職是北歐家具公司社長,十年前離婚,18歲兒子跟前妻住,所以他的生活很自由,沒甚麼顧慮。他說:「我本身是個很容易寂寞的人,可能因為我是社長,人在高位很孤單。在家庭或工作上很多人需要我,這是很理所當然的事,但我也很想知道,作為一個人,到底有多少人需要我呢?」他有很多回頭客,大家見過一次面就會想不停再見,這點令他很有滿足感,讓他看到自己作為大叔的價值,即使老了也不至於被人嫌棄。
出租大叔的功能很廣泛,幫忙搬家、回家打掃,但主要以聊天為主,因大叔人生閱歷豐富,能夠以長輩身份在各個範疇提供意見。你或許會問,大家都有朋友,身邊亦不乏有閱歷的前輩,為何偏偏要約大叔相談?因為不需介意別人目光,又不怕秘密會被傳出去,大叔是標準的樹窿,你跟他談甚麼都可以。池田大叔笑言:「我也很想租個大叔聊天,想從年紀比自己大的人身上學習。」在過去三個月內,有30個大叔一窩蜂加入Ossan Rental,看來很多大叔都想為自己平反,「但我相熟的客人告訴我,其他大叔很沉悶,聊不來,還是我比較好。」他又沾沾自喜。

男客喝杯酒聊天 不接受牽手逛街

客人的男女比例約一比九,女生多數為感情煩惱找他,男生則問他工作上的意見。「跟男生見面不會很尷尬,就像兄弟們去喝杯酒聊天。不過曾經有男客人問我可否牽手逛街,這我就很鄭重拒絕,我沒有辦法接受。」另一個他不能夠接受的要求,就是上床,有次跟一位年輕女客人在酒吧喝到深夜,氣氛很微妙,年輕女客人提出想上床,他拒絕:「雖然創辦人並沒禁止我做任何事,他知道我單身,還很鼓勵我遇到心儀的客人就出擊吧,但我是有原則的人,我不想別人覺得我是為這個目的而來,所以我會同客人劃清界線。」信不信由你。
池田大叔跟創辦人簽約一年,他預計明年約滿時會續約,因為他很享受被租用,「其實租金每小時一千円真的很少,我不是為賺錢而做這件事。每個客人都有不同背景,每個人都有不同經歷,透過與他們相處和聊天,令我每天都學習到新的東西,與他們的相遇,鼓勵了我要好好生活下去。」

12:00

初會大叔,相約於百貨公司,從不怕生的我竟然害羞起來,覺得很尷尬。

12:15

到超級市場買食物,他總是問我喜歡吃甚麼,以我的喜好為購物指南。

1:00

從原宿站步行至代代木公園,邊走邊聊天互相認識,雖然大叔提着的袋子很重,即使走了很久也沒有怨言,真漢子也。

1:30

在公園草地上開壇野餐,雖然初次見面,但陌生感和尷尬氣氛已經完全消散,兩人像朋友般有說有笑,自然地相處。

4:00

四小時約會轉眼而過,臨別前為這次租用服務結算,我付上現金。

全程支出:出租大叔費$256、超市零食費約$300
查詢:ossanrental.thebase.in

【那該死的溫柔】

【出租大叔多功能】

TRAVEL MEMO

•套票: HK Express12月份直飛羽田,連同APA Hotel Shinjuku Kabukicho Tower三日兩夜住宿,價錢由$2,612起(連稅),查詢http://www.expedia.com.hk
•滙率:100日圓約兌$6.4港元(文中價錢已折算成港元)
•WiFi: Y5Buddy日本4G Pocket WiFi,無限上網,每日$35。
•鳴謝: Expedia、Ossan Rental

記者:盧懿靜
攝影:陳永威
編輯:陳漢榮

美術:黃創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travel/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