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4  07: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台爆發自來水鉛管的問題,但比水鉛管更值得重視的是水龍頭含鉛的問題,國內的水龍頭含鉛量,竟比歐美標準高出28倍!

《聯合報》報導,彰化縣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佾達指出,全台9成以上水龍頭是「銅鉛合金」材質,含鉛量至少高出歐美標準28倍,且國內至今沒有水龍頭含鉛量的國家標準、規範。

  • 國內至今沒有水龍頭含鉛量的國家標準、規範。(資料照)國內至今沒有水龍頭含鉛量的國家標準、規範。(資料照)

報導指出,國內大多水龍頭大多都是「銅鉛合金」或「銅合鋅」材質製成,主成分為銅、鉛,其中鉛元素在自來水長期沖洗下會釋出,而業者會選擇加入「鉛」的原因,主要是方便鑄造及加工。





網友自製了「鉛管分佈地圖」,哪裡有鉛水管一目瞭然。(圖擷取自鉛管分佈地圖)

2015-10-22  10: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鉛水管清冊的表格密密麻麻,到底我家是不是用鉛水管?現在有網友自製了「鉛管分佈地圖」,哪裡有水鉛管一目瞭然!

昨日,民進黨北市議員謝維洲公布了605處自來水鉛管清冊,但因為是以表格呈現,難以閱讀。為此,臉書江明宗 . 政 . 路過根據新聞揭露資料,用Google Map製作了鉛管分佈地圖,只要在地圖上滑動,就能快速找到鉛管分佈路段。滑鼠游標移到鉛管上,還會有詳細說明,包括是什麼路段、鉛管多長、有幾個栓。

雖然製作出了如此方便的地圖,但作者表示,目前缺漏的資料還很多,先放在網路上的只是初步的雛型,供民眾參考,期望相關單位能夠釋出更完整的資料。但此地圖一出仍讓網友大讚,「GIS(地理信息系统)高手果然在民間!」


江明宗 . 政 . 路過

鉛管分佈地圖 ( http://kiang.github.io/lead_pipes/ )上線了

目前只有新聞所揭露的台北市自來水鉛管清冊資料,依據這份資料繪製了分佈地圖,希望讓人們可以快速得知地理分佈情況。

目前資料的闕漏還很多,只是有個初步的雛型先放上網路提供作為參考,期望相關單位能夠釋出更完整的資料,讓大家可以早點知道生活周遭的鉛管分佈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