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10-23 02:47:16 經濟日報 派記者汪莉絹/北京22日電

來自台灣的麵包冠軍在北京異軍突起,去年一年創下高達人民幣1億元(約新台幣5億元)營收的紀錄,登上北京麵包第一寶座。「我們只專心做好一件事,就是做出好吃的麵包。」原麥山丘創辦人梁庭銓說。

來自台灣的「原麥山丘」,2013年10月底在北京中關村開出第一家店後,短短不到兩年時間,在北京迅速走紅,成為最受歡迎的麵包品牌,即使麵包價格人民幣12元至28元(約新台幣60元至140元),比其它店貴三成至五成,六家分店天天擠滿人潮,火爆場面勝過明星簽名會。第七家分店將於近日開幕,22日舉行試吃活動,一整天人潮不斷,排隊買麵包在北京成為一種新流行。

談到為何選在北京創業,而不是台灣人聚居的上海,梁庭銓笑說,「選擇北京的原因是,北京的麵包實在是太難吃了。」

看好大陸烘培業前景,他遂與台灣麵包冠軍林育瑋等人組成團隊,開始進軍北京創業之路。這個來自台灣五至七人的團隊,只有林育瑋出身烘焙業,其他則是物流、行銷等,各有專業與分工。

開麵包店的第一要務,當然是做出適合北京人口味的麵包。由於北京的濕度、溫度、水質等都跟台灣有很大差別,林育瑋等人花了一年時間,經過市調、200多次研發以及無數次陌生人試吃活動,才推出適合北京市場的改良歐式軟麵包。

除了優質的產品,重視消費者互動的行銷策略更是原麥山丘成功搶占北京市場的關鍵之一。

梁庭銓說,「在還沒開店前,我們先用試吃活動,尋找消費目標群以及收集回饋,調整產品和市場定位。」

原麥山丘首家店選在中關村,而非北京商業區,這與他們心目中的目標人群和行銷方式有關。

梁庭銓說,中關村的消費者幾乎都是網路重度使用者,「如果這些人體驗過原麥山丘的產品後,會在微信、微博上會進一步分享、擴散自己的體驗,原麥山丘的品牌也就隨之廣為人知。」

走紅後的原麥山丘,吸引大陸各地的商家要求加盟,但原麥山丘有自己的想法,展店多寡不是他們的發展目標。

「開家新店很容易,但我們不想隨便地開新店,也不做加盟,我們每一家分店設計風格都會不一樣,這就是原麥山丘特色。」

不接受加盟的結果就是遍地開花的山寨版,從名稱到裝潢風格都與原麥山丘相似,諸如「原麥世家、原麥時光」等。梁庭銓對此不在意,他充滿自信地說,不怕山寨版。

跟上了大陸最流行的O2O,原麥山丘下階段計畫是推出網路銷售服務,走向「互聯網+」麵包店。其實,大陸淘寶網已有原麥山丘的代購服務。

梁庭銓笑說,「現在網路上原麥山丘的代購,賺得比我還多,每個麵包加5元以上,還不包括郵費。」梁庭銓認為,不管是線上還是線下發展,成功的關鍵就在「品牌」兩字。談及未來願景,他豪情萬丈地說,「創業者永遠在路上。我們不僅要做北京第一,還要做中國第一、亞洲第一,甚至世界第一。」

  • 2015-10-04 01:34
  •  
  • 旺報
  •  
  • 特派員羅印冲/北京報導

  • 「原麥山丘」麵包店創始人梁庭銓表示,近期將回台招聘有餐飲背景的年輕人,一起到大陸創業打拚。(記者羅印冲攝)「原麥山丘」麵包店創始人梁庭銓表示,近期將回台招聘有餐飲背景的年輕人,一起到大陸創業打拚。(記者羅印冲攝)
     台資「原麥山丘」麵包店創始人梁庭銓表示,現在「原麥山丘」在北京有8家門店,年營業額超過新台幣5億,由於台灣人服務和專業意識強,伴隨業績的擴張,近期將回台招聘有餐飲背景的年輕人,一起到大陸創業打拚。 梁庭銓指出,「原麥山丘」不只是麵包品牌,更是精品的品牌,除了產品要好,服務要更好,必須非常極致;台灣年輕人經過餐飲學校的訓練,體會過相對成熟的服務業,服務意識的起點高,這是他們未來遍地開花的中堅骨幹。 因此,他計畫近期回台灣招聘一批年輕人到大陸打拚,會給比台灣更好的待遇,但希望他們到大陸後仍由基層做起,把服務意識帶上來,成為未來幹部人選。 至於下一階段的目標,梁庭銓表示,目前團隊正在研發打通線上線下的整合系統,建構北京的物流和配送體系,未來門店就是體驗店的概念,大家在家想吃麵包,只要線上訂購,就會送到家裡,預估未來線上營業額必然超過線下的門店。 他直言,以2年時間在北京開出8家門店,這樣的發展速度不能說不快,但還可以更快,關鍵就在線上線下的整合,因為確實有這樣大的市場。
  • 兩年前,台灣麵包大師吳寶春徒弟、台灣麵包冠軍林育瑋成為台資「原麥山丘」麵包店聯合創始人,進軍北京創業。他指出,大陸人學習和吸收能力越來越強,台灣人要到大陸創業,必須加倍努力和投入,付出比別人更多心血才能成功。台資「原麥山丘」自2013年底在北京中關村開出首家門店,迄今已在北京有8家店,年營業額已超過新台幣5億,預計明年進入上海。林育瑋與「原麥山丘」創始人梁庭銓在北京接受本報專訪,談登陸創業歷程。兩岸口味偏好差異大林育瑋坦言,當初接受梁庭銓邀請登陸時,其實沒有想太多,走一步算一步,對大陸仿冒歪風也略有耳聞,但只要不斷追求進步,持續學習,積極研發新品,就不用過於擔心。他建議想要到大陸創業發展的台灣年輕人,一定要比別人更努力,因為據他觀察,大陸年輕人的學習和吸收能力越來越驚人,只有付出更多,才有機會成功。談到兩岸民眾對麵包口味的偏好,林育瑋分析,兩岸口味差別大,台灣比較多元,口味和口感的選擇較多,大陸則是偏愛甜麵包,台灣麵包店訴求健康走向,需要時間慢慢教育大陸消費者。了解當地習慣和需求為維持產品競爭力,他透露,每款麵包揉出來的溫度都不同,必須記錄所有變化,不斷累積經驗。他說,研發新品期間,他常是不眠不休地測試,有時就直接睡在廚房裡,以精確掌握麵包的生成。梁庭銓指出,首家門店雖然在2013年底開幕,但其實他們的團隊2012年就到北京,整整調研了1年時間;除了看準大陸烘培業的廣大前景,還有對自家產品的高度自信,認為一定能得到大陸消費者的青睞。談到創業,他建議,成功經驗無法複製,但失敗原因常常出奇地雷同。台灣人想到大陸創業,要先有正確的心態,不要只是因為想當老闆,不想上下班打卡,要知道創業就是全身心投入,甚至是沒有假日的,絕不比上班輕鬆。其次是要了解大陸的民情、風俗習慣和消費者的需求,不能憑空想像,最好先到大陸觀察幾年,或加入當地公司歷練。最後評估是否有創業的本錢,有沒有足夠資金、合作夥伴和比別人強的專業知識,或是更精準的眼光。
2011-02-27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全台四十家麵包店推出三百廿款麵包,參加台式軟麵包四大天王及葡萄乾創意兩項烘焙大賽,結果分別由台中的康久果子工坊、台北的非凡蛋糕奪得金獎。冠軍麵包都力求突破,前者麵團加入日本清酒酵素提味,後者的葡萄條麵團發酵時間拉長,口感更軟Q。

  • 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昨日舉辦「台式軟麵包四大天王暨第三屆加州葡萄乾創意烘焙大賽」,康久果子工坊麵包師傅林育瑋獲頒台式軟麵包四大天王大賽金獎。(記者羅沛德攝)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昨日舉辦「台式軟麵包四大天王暨第三屆加州葡萄乾創意烘焙大賽」,康久果子工坊麵包師傅林育瑋獲頒台式軟麵包四大天王大賽金獎。(記者羅沛德攝)
  • 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昨日舉辦「台式軟麵包四大天王暨第三屆加州葡萄乾創意烘焙大賽」,小朋友捧著蔥花、紅豆、奶酥、菠蘿麵包,為活動增添歡樂氣氛。(記者羅沛德攝)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昨日舉辦「台式軟麵包四大天王暨第三屆加州葡萄乾創意烘焙大賽」,小朋友捧著蔥花、紅豆、奶酥、菠蘿麵包,為活動增添歡樂氣氛。(記者羅沛德攝)
  • 台北耶里食品是唯一雙料獎的麵包店,葡萄乾創意麵包不僅獲得銀牌獎,也是最佳人氣獎。(記者羅沛德攝)台北耶里食品是唯一雙料獎的麵包店,葡萄乾創意麵包不僅獲得銀牌獎,也是最佳人氣獎。(記者羅沛德攝)

台中康久、台北非凡 分別勝出

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國榮表示,全台烘焙業者選出台式軟麵包四大天王,由菠蘿、奶酥、蔥花及紅豆出線,此次競賽分為兩項,參與師傅除了要各做一款四大天王,另外將四大天王結合葡萄乾做出創意麵包。

台北耶里食品是唯一雙料獎的麵包店,葡萄乾創意麵包不僅獲得銀牌獎,也是最佳人氣獎。擁有廿年資歷的麵包師傅林志鴻說,葡萄乾的甜味和菠蘿、奶酥、紅豆麵包都搭,唯獨搭配青蔥較為突兀,必須先以培根、乳酪去掉青蔥的強烈味道。

葡萄乾創意烘焙金獎、非凡蛋糕師傅周典儒也說,青蔥和葡萄乾口感較不搭,他運用乳酪的「鹹酸」味道,與葡萄乾搭配。

周典儒說,四種麵包中,最難做的是小紅豆葡萄,傳統麵包葡萄乾的用量約佔三成,超過比例很容易發酵,但此次規定葡萄乾用量要超過麵團,為了改變口感,他加重蛋黃分量,麵團發酵時間由以往廿分鐘拉長到一小時,保存時間更長,香味也較重。

獲得台式軟麵包金獎的康久果子工坊師傅林育瑋透露,最難的是如何打奶油才能讓菠蘿麵包的上層龜裂得「剛好」。另外,奶酥麵包揚棄傳統酥油,改以天然奶油,味道較淡;紅豆麵包的麵團揉入蘭姆酒提味,麵包上層灑上亞麻子,對心血管健康有幫助,又能增加口感。

特別的是,葡萄乾創意麵包銀獎、耶里食品師傅林志鴻,日前回嘉義竹崎老家看到自家種的柳丁,想到柳丁常滯銷,決定創造柳丁的新價值,葡萄乾菠蘿麵包上面以柳丁皮覆蓋,柳丁汁揉入麵團,菠蘿脆皮反而在下成為底部。

康久果子工坊四款台式麵包價格介於廿元至卅元,店家已經對外販售;非凡蛋糕的金獎麵包價格介於卅五元至五十元,預計今天下午販售;耶里食品的銀獎麵包均一價四十元,預計三月發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