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0-26 05:22:21 經濟日報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

光纖網通廠康聯訊(3672)董事長陳友信表示,康聯訊持續耕耘主要市場光纖到戶的商機,瑞典、印度、日本都將帶動既有產品線成長,今年底前將跨入智慧家庭市場,新品今年至明年進入市場,有望推升未來動能。

康聯訊是光通訊設備製造商,產品包括光纖交換器、光纖轉換器、光纖收發器、語音閘道器等產品線,其中光纖交換器、光纖轉換器合計占營收超過七成,主要出貨經銷商與電信、有線電視營運商,歐洲營收占六成、亞洲約占三至四成。

康聯訊近年受惠歐洲、亞洲各國推動光纖到戶建設,加上對電信等客戶客製化經營模式奏效,營收逐年上揚,近三年營收平均成長超過四成,今年前九月營收6.3億元,年增13.2%,法人估計,第3季淡季過後,本季營收有望回升。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康聯訊近期營運情形?

答:目前康聯訊較淡兩個月是年初的2月,因春節放假天數較多,營收會較淡,另一個是最大市場北歐瑞典7月放暑假,客戶拉貨等會暫緩,營收較會下滑,但通常8月起逐步回升,平均單月營收約7,000萬元,表現穩定。

客製化 切入物聯網

康聯訊第3季表現相對平淡,但今年前九月累計營收仍較去年成長一成多,第4季目前看來各區域市場需求穩定成長,有望優於去年同期,也會優於上一季,今年整體營運仍然向上。

近期歐美匯率波動較大,康聯訊市場雖然遍及瑞典、印度、日本等地,但多以美元為主,今年以來匯率波動對財報影響是正向,有匯兌收益。

問:如何看物聯網、智慧家庭新趨勢?

答:智慧家庭多半要透過電信商、相關運營商切入,與許多網通廠的範圍重疊,網通廠有動力積極耕耘智慧家庭,但中間有許多關卡需要思考。

台灣廠商多數擅長大量製造、壓低成本、提升效率,但工業4.0、物聯網時代,市場的特性是破碎、整合難度高、缺乏單一國際大廠主導情勢等,由於全球各地市場特性不同、各國政策影響度高,因此未必能有一家大廠主導所有應用的規格。

台灣過去習慣是不思考市場與商業模式,由國際大廠主導,台廠再切入零組件商機,例如製造感測器等,將量做大,但物聯網應用很難全球化,很難靠量大生存。

康聯訊以客製化方式,與選定市場當地營運商建立更深入、完整的合作,主打要成為智慧家庭的中樞、平台,能連結所有既有系統,已研究數年,今年底前有望投入市場。

衝市占 不打削價戰

問:海外各市場布局方向與目標?

答:康聯訊主要是利用在光纖到戶完整產品線的優勢,在全球光纖到戶市場,以自有品牌提供在地化、客製化的產品服務,選定一個市場後,就希望在該市場市占至少要第一或第二,才能參與決定價格、規格等,不至淪為同質的削價競爭。

一般來說,將目標市場劃為多個等級,包括「主要市場」、「重點市場」及多個潛力市場;主要市場是在當地市占率達三成以上,已是當地市場領導品牌的區域,去年主要市場為瑞典,今年目標是日本、以色列。

圖/經濟日報提供


康聯訊董事長陳友信。 記者曾吉松/攝影

分享
走進康聯訊董事長陳友信位在新北市汐止的辦公室,最醒目是書桌後方一排高高的書櫃,以及牆上、沙發上剛寫好的書法。

看書、寫書法都是陳友信的興趣,沉潛在這些領域中,他在談起經營理念時,不只像是一位經營者,更像是擅長思考、用故事講道理的老師。

陳友信說,台灣的科技硬體廠最擅長是依據規格、大量製造,不需要自己深入思考產業情勢,只要根據客戶開出來的預測、規格,做出生產效率最好、成本結構較好的版本就可以。

即使進入討論「工業4.0」的時代,這樣的邏輯似乎仍跟著台廠。陳友信說,他感覺台灣在談工業4.0時,常會強調大量生產和提高效率;但德國在談製造升級時,主要內容都是在能夠處理多樣化、客製化需求的新生產。再如到中國大陸設廠,台灣廠商仍著眼在降低人力成本,但德國的汽車大廠卻是為要了解在地的消費者。

陳友信認為,台廠要不怕紅色供應鏈的衝擊,在製造產品時,不要再以效率、價格、大量生產為重點,而要可以小量,但可以滿足使用者需求,這就是康聯訊經營的核心理念。

以智慧型手機為例,在蘋果的iPhone問世之前,市面上其實已有不少智慧型手機,但他使用過Nokia等大廠的智慧型手機,始終覺得「不夠好用」,以拍照功能來說,當時的Nokia拍完照片,想要傳給朋友,必須接上傳輸線、連上電腦、找到相機目錄,點出照片存檔,再另外寄出,過程繁瑣。

但iPhone一拍完照,點選一個指令,就能把照片傳出去給人,與使用者的生活模式更貼近,這就是從使用者出發,而非從技術導向出發的最佳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