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9-30 12:42:44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方土霖(4527)今(2017)年8月營收達2.19億元,月增3.62%、年減10.81%,法人表示,9月營收估較前月略增,惟因去年同期基期較高,因此將呈年衰退,第3季營收估較前季略減,毛利率約季持平,整體來看,由於去年下半年台灣及中國出貨表現皆增溫、使營收基期較高,因此今年下半年營收同比表現會較平淡,全年而言,今年營收估個位數成長,毛利率會較有壓力,主因原物料上漲,以及今年有毛利較低的電子組裝廠製程用訂單挹注,全年EPS估2-2.5元。

方土霖為冰水機組供應商,冰水機組佔營收逾85%,產品區分為工業製程用空調以及商業用空調兩大類,下游應用於工廠、辦公大樓、商業大樓、學校等;公司除自有品牌外,亦有做代工,代工客戶有東元(1504)、大同(2371)、Carrier、TRANE、YORK等國際大廠;市場營收結構方面,台灣約佔6成、中國約近4成、越南約2-3%。目前在上海及吳江設有生產基地。

方土霖今年上半年營收達12.04億元、年增13.49%,由於台灣以毛利較低的小型機種出貨為主,以及在中國部分,有電子組裝廠製程用機種挹注,惟該部分毛利較低,致毛利率達24.53%、年減0.62個百分點,不過在營收規模提升下,加上費用率下降,營業利益達1.01億元、年增18.15%,業外則有匯損干擾,稅後淨利為7715.0萬元、年增4.28%,EPS為1.01元。

方土霖今年8月營收達2.19億元,月增3.62%、年減10.81%,法人表示,9月營收估較前月略增,惟因去年同期基期較高(去年9月台灣、中國皆有集中拉貨),因此將呈年衰退,第3季營收估較前季略減,毛利率方面,雖毛利較低的電子組裝廠製程用訂單已於第2季認列營收,惟第3季台灣OEM(毛利低於自有品牌)比重可能會提升,因此單季毛利率估約季持平。至於第4季情況,目前持續接單中,整體出貨表現還不甚明朗。

整體下半年而言,由於去年下半年台灣及中國出貨表現皆增溫、使營收基期較高,因此今年下半年營收同比表現會較為平淡,全年而言,法人表示,今年營收估個位數成長,毛利率會較有壓力,主因原物料上漲,以及今年有毛利較低的電子組裝廠製程用訂單挹注,全年EPS則估2-2.5元。

中國市場部分,目前在手訂單約4000多萬元人民幣,較第3季初的3600萬元人民幣增加,累計今年前8月中國營收年增雙位數,主因接獲電子組裝廠大單,以及方土霖搭售冰水機組周邊產品如空調箱、送風機等,帶動接單金額成長。整體而言,中國接單情況已較去年好轉,中國營收比重也由去年約3成提升至目前的約4成,中國後續接單表現值得持續觀察。

堃霖 今年營收、盈餘挑戰雙升

冰水主機大廠堃霖(4527)去年合併營收、獲利及EPS全改寫歷史新高,EPS攀升至3.01元,昨日股東會通過每股配發2.20元現金股利。堃霖董事長曾仲國表示,今年中國大陸市場會比去年好,台灣市場飽和成長有限,今年營運追求營收及獲利均成長。

堃霖昨日股東會承認去年財報,合併營收25.77億元,年增4.15%,EPS從前年2.43元攀升至3.01元,雖然有小股東嫌董事會所提每股配發現金股利2.2元,配息率73.09%略少,建議提高配息。堃霖董事長兼總經理曾仲國解釋說,堃霖考量台灣並無資本支出,著眼於未來海外投資發展所需的資金,希望多保留些現金,全案過關,隨後董事會通過6月13日為除息交易日、19日為除息基準日。

 

堃霖主管表示,基於上海廠是租地建廠,為降低管理及製造費用,內部正規畫要將大陸上海廠搬遷併入蘇州廠運作,生產冷凍空調及週邊空調箱及送風機,提供客戶一站式服務,上海會保留辦公室作為辦事處及營運基地。

堃霖今年首季營收5.21億元,本期淨利0.3億元、EPS從去年同期0.28元攀升至0.42元。前4月營收7.52億元,年增17.49%。堃霖主管表示,第1季營收及獲利雖然都比去年同期成長,堃霖基於鋼鐵、銅管等原物料上漲,連電子零配件售價也因原材料上漲而增加,還好堃霖從泰國、大陸天津及蘇州等地進口壓縮機,開立180天期信用狀付款,這波新台幣升值,反而有利堃霖降低購料成本,反觀上海及蘇州兩地工廠都是現在採購,購料、收款及付款都是使用人民幣,漸少受匯率波動影響,截至目前,堃霖還不敢對今年太過樂觀,但整體來看,今年營運目標就是追求營收及獲利比去年成長。

(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6-12-28 11:34:18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方土霖(4527)今(2016)年第4季因中國出貨表現較預期為佳,法人表示,第4季營收估較前季略增、較原先上修(原本估較前季修正),毛利率則持穩前季表現,全年EPS估上看逾3元、創歷史新高,展望明年,台灣預計有工程案遞延至明年認列,加上外銷東協市場將有訂單需求,另外在中國方面,除冰水機組外,也將擴增其他安裝相關設備,整體而言,明年合併營收估有個位數成長空間。

方土霖為冰水機組供應商,冰水機組佔營收逾85%,產品區分為工業製程用空調以及商業用空調兩大類,下游應用於工廠、辦公大樓、商業大樓、學校等;公司除自有品牌外,亦有做代工,代工客戶有東元(1504)、大同(2371)、Carrier、TRANE、YORK等國際大廠;市場營收結構方面,台灣約佔7成、中國在3成以內、越南約4%。目前在上海及吳江設有生產基地

方土霖今年前3季營收達17.97億元、年增4.45%,受惠毛利較佳的工程入帳較多,毛利率達25.62%、年增2.1個百分點,營業利益1.82億元、年增42.12%,EPS達1.94元、優於去年同期的1.35元。

展望第4季,法人表示,原本預期中國及越南部分訂單已集中於第3季入帳、基期較高,因此第4季營收估將修正,惟依目前情況來看,第4季中國客戶訂單收款進度健康、出貨表現較預期為佳,因此單季營收估較前季略增、較原先估值上修,而毛利率則估持穩前季表現,全年EPS估上看逾3元、創歷史新高。

展望明年,法人表示,在台灣方面,預計今年有部分工程案遞延至明年認列,加上持續有工程案發包,明年工程案以外銷東協市場的冷凍冷藏訂單需求為主,另外在ODM部分,訂單也看小幅成長(企業採購意願增加),整體而言,明年台灣營收估個位數成長。另方面,由於近期原物料上漲,為反映成本壓力,明年方土霖預計會上調ASP(產品平均單價)。

中國方面,法人表示,今年方土霖中國市場營收有小幅衰退,明年將擴增產品線,除冰水機組外,也將增加安裝相關設備(如空調箱送風機),另外,方土霖在中國市場以空調應用為主,明年也將切入特殊領域(冷凍冷藏相關)市場,擴大訂單來源,估計明年中國營收有機會成長1成以上。

越南方面,法人表示,由於去年有部分工程遞延至今年出貨、使今年營收基期較高,以目前客戶端需求來看,以ASP較低的訂單為主,因此估計明年營收小幅成長。

整體而言,法人表示,明年方土霖合併營收估個位數成長,毛利率方面,雖有原物料上漲壓力,不過公司計畫調升ASP,因此應可有相對持穩表現。 MoneyDJ新聞 2016-05-25 11:16:56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受到中國市場需求不佳影響,方土霖(4527)今(2016)年第1季營收年減14.07%,法人表示,台灣在特殊領域用機種需求有增加,接單表現相對穩健,第2季在台灣相關工程案挹注下,單季營收可望回復年成長表現,觀察目前接單情況,中國接單情況仍疲弱,不過台灣今年大型工程接單金額可望優於去年表現,且預計台灣工程案較多集中於下半年認列,整體來看,下半年營收可望優於上半年。

方土霖為冰水機組供應商,冰水機組佔營收近85%,產品區分為工業製程用空調以及商業用空調兩大類,下游應用於工廠、辦公大樓、商業大樓、學校等;公司除自有品牌外,亦有做代工,代工客戶有東元(1504)、大同(2371)、Carrier、TRANE、YORK等國際大廠;市場營收結構方面,去年台灣約佔5成、中國近5成、其餘為越南,受到中國市場需求不佳影響,今年上半年台灣約佔7成、中國在3成以內、越南約4%。目前在上海及吳江設有生產基地

受到中國市場需求不佳影響,方土霖今年第1季營收達4.37億元、年減14.07%,因毛利較佳的大型機種出貨比重增加,毛利率達23.55%、年增0.87個百分點,不過在營收規模下滑之下,營業利益達1986.0萬元、年減33.99%,EPS達0.28元、低於去年同期。

法人表示,台灣在特殊領域用機種需求有增加,需求來自在食安意識提升下,食品廠對於冷凍冷藏設備有需求,帶動方土霖接單表現穩健提升,而第2季在台灣相關工程案挹注下,單季營收可望回復年成長表現。

法人表示,觀察目前接單情況,中國在整體景氣保守下,企業支出較為謹慎,因此接單情況仍疲弱,不過另方面,台灣今年大型工程接單金額則可望優於去年表現,且預計台灣工程案較多集中於下半年認列,整體來看,下半年營收可望優於上半年。

越南部分,法人表示,去年因客戶建廠進度較慢,全年營收衰退約25%,今年相關規劃案將於今年入帳,加上持續接獲赴越南投資的台資企業訂單,今年越南營收表現可恢復成長;由於去年基期較低,以今年上半年來看,越南營收估成長逾倍。

整體來看,法人估,方土霖今年營收看個位數成長,毛利率方面,在毛利較佳的特殊領域機種出貨比重提升之下,毛利率有機會提升。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2f9e785-343a-4bb6-a370-74d94372eaa1#ixzz49e3Eaeu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5-10-26 11:52:03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方土霖(4527)今(2015)年第3季旺季因中國客戶拉貨動能疲弱,營收僅約持平前季水準,不過法人表示,第3季毛利率可較前季略增,加上業外收益較前季增加,EPS估可優於前季,約達0.55-0.6元,第4季雖步入淡季,不過因前季營收基期較低,且預計台灣有工程案認列營收,加上外銷訂單有成長,第4季營收估有高個位數季增幅,其中10月營收應為今年高點;展望明年,由於台灣目前接單情況較淡,規劃案較少,預計明年上半年台灣出貨情況較淡,中國則因客戶資金情況還不明朗,明年先看保守,越南明年則看成長。

方土霖為冰水機組供應商,冰水機組佔營收近85%,產品區分為工業製程用空調以及商業用空調兩大類,下游應用於工廠、辦公大樓、商業大樓、學校等;公司除自有品牌外,亦有做代工,代工客戶有東元(1504)、大同(2371)、Carrier、TRANE、YORK等國際大廠;市場營收結構為台灣約佔51%、中國45%、越南4%。

方土霖第2季營收達6.05億元,季增18.90%、年減10.34%,因中國市場需求不振,並且競爭加劇、ASP(產品平均單價)下滑,使該市場毛利率下滑,而毛利較佳的越南市場銷售表現也未如預期,毛利率達23.63%,季增0.95個百分點、不過年減2.39個百分點,營益率達7.84%,季增1.93個百分點、年減3.39個百分點,EPS達0.46元,低於去年同期的0.72元。

方土霖上半年累計營收達11.14億元、年減1.89%,EPS達0.78元,較去年同期的1.14元下滑。

受到中國客戶拉貨動能疲弱影響,方土霖第3季營收達6.07億元,季增0.29%、年減17.61,營收表現旺季不旺,法人表示,第3季因產品組合較佳,毛利率可較前季略增,加上第2季因有認列海外轉投資公司減損,業外收益較少,第3季業外則無認列投資減損,業外收益估較前季增加,單季EPS估可優於前季,約達0.55-0.6元。

方土霖9月營收達2.28億元,月增29.21%、年減11.17%。法人表示,依目前出貨情況,預計10月外銷訂單(主要為越南及泰國)有成長,營收估達2.3-2.4億元、為今年單月營收高點,整體來看,第4季雖步入淡季,不過因前季營收基期較低,且預計台灣有工程案認列營收,加上外銷訂單有成長,第4季營收估有高個位數季增幅,達約6.5億元上下、且為今年高峰。

展望明年,法人表示,由於整體經濟情況不明,台灣目前接單情況較淡,目前OEM訂單能見度較以往為短,預計明年上半年台灣出貨情況較淡,不過在OEM之外持續有開拓新客戶,明年台灣仍先估小幅成長;中國則因客戶資金情況還不明朗,若今年第4季出貨情況仍不理想,則明年中國地區出貨會持續保守看待;越南部分,今年多數大型案子因客戶建廠進度較緩,較難在今年發酵,明年預計相關建案可逐步認列列營收,且有新規畫案將展開,明年越南地區營收則看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