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15年10月26日


【TVBS】三天三崩!竹北工地又傳坍塌 封鎖再擴大


2015年10月26日

偷工釀禍 
竹縣一處工地前天兩度坍塌,一名醉父竟騎車載6歲兒闖封鎖線,跌落5層樓高的坑洞裡(箭頭處)。黃羿馨攝

【黃羿馨╱新竹報導】新竹縣竹北市「浩瀚一品官邸」建案,前天發生兩次工地坍塌意外,造成一名吊車司機、一對路過父子跌落坑洞受傷。縣府指出,工地僅施作擋土牆,而水平支撐的鋼軌樁還只做一半,導致一邊擋土牆承受不了土方壓力而坍塌,昨已勒令建商停工,除開罰承造人與建築師,還要追究相關責任。

發生坍塌意外的「浩瀚一品官邸」建案,位於竹北市莊敬北路、勝利十一街口,建商豐邑建設在四年前以浩瀚建設名義向縣府申請建照,基地面積約一千兩百坪,今年五月動工,目前正開挖地下室。 
警方指出,前天下午三時許,施工人員發現東向勝利十一街工地有裂縫,急忙拉上封鎖線,不料兩小時後發生第一次坍塌,造成十八公尺深、兩百坪大的坑洞,當時施工的吊車司機也墜入坑洞,肋骨斷裂。晚間十時許再次坍塌,這次連勝利十一街的路面也跟著塌陷。 
警消獲報到場拉封鎖線,就在現場人員忙著善後時,溫姓男子(四十六歲)卻於昨凌晨,騎車載著六歲兒闖入封鎖線內,工地人員揮手大喊:「那邊不能走,不要過去!」溫男卻不聽勸,結果連人帶車墜入坑洞約五公尺深的鬆軟土石堆上,溫男左小腿開放性骨折,其子頭部兩處撕裂傷,警方抽血測出溫男酒測值高達零點八一毫克,訊後依公共危險罪嫌函送。 


開罰建商追究疏失

竹縣工務處建築管理科長江良淵昨指出,施工單位開挖地下室時,四周牆面都做了擋土牆,基地下方有搭建水平支撐用的鋼軌樁,但上方沒有做,東向擋土牆因支撐力不足坍塌。因建商未按施工計劃書施工,將依《建築法》對建案建築師與承造人各罰三萬元,工地也已勒令停工,進一步調查責任疏失。
建商昨由頌恩營造公司發表聲明,表示事發後已成立危機處理小組,昨已回填坍塌處,並慰問受傷的吊車司機及溫姓父子,未來也會配合檢警調查。 

工地坍塌事件簿

2011 竹北「浩瀚一品官邸」建案,由豐邑建設以浩瀚建設名義向新竹縣府申請建照
2015/05 動工開挖
2015/10/24
15:00 工人發現工地勝利11街側有裂縫,拉上封鎖線
17:00 工地支撐力不足,鋼軌樁倒塌
22:00 工地再度倒塌,路基也崩裂,壓斷瓦斯管線
2015/10/25
00:04 溫男酒駕騎車載6歲兒誤闖封鎖線,摔進崩塌工地內
00:34 溫姓父子獲救,溫父酒測值0.81毫克被送辦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