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6-13 09:00:18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伺服器Purley新平台效應,營邦客戶訂單縮手營邦(3693)今(2017)第2季營運並沒有迎來回升市況,甫公布的5月營收,創下公布合併營收以來單月新低。除了是今年初記憶體零組件報價高漲、客戶訂單縮手影響外,同時伺服器處理器平台領導廠英特爾(Intel)去(2016)年底公布的新平台Purley、處理效能勝過舊平台Grandley,讓下游Data Center資料中心客戶在今年下半年的採購方向,逐步想轉向新平台,亦可能是營邦客戶近期下單減少的因素之一。

營邦近幾年的第2季營運,經常見到公有雲接單挹注營收走揚。但是,2017年除了公有雲業者受到記憶體調價影響之外,會將零組件採購外包給伺服器ODM製造廠的私有雲業者,也出現訂單縮手跡象,這顯示不僅僅是記憶體價格影響,英特爾、AMD等公司在伺服器新平台的推出,短期內亦影響下游伺服器客戶在原有舊平台的下單意願;該影響亦有可能讓營邦2017年下半年的業績動能縮減。

 

 

(一) 客戶需求降低,營邦Q2營收不如預期:

 

營邦表示,5月營收低迷,客戶訂單將遞延到6月份或是到下一季。部分原因是記憶體缺貨、導致零組件交期變得比較長。同時,客戶亦因零組件報價上揚的採購成本增加,而讓需求變得保守,4月與5月營收表現,皆未如預期。

法人評估,營邦第2季營收不排除會低於第1季營收;若是6月營收沒有衝高,本季的本業營運壓力也不小。

營邦營業費用單季的低基準約1.48~1.5億元;以公有雲訂單比例下滑時、單季毛利率可提升至近30%水準來看,營邦單季營運損平點的營收水準需達5億元。營邦本季本業要賺錢,得靠6月營收往上衝高。

對於6月接單動向,營邦則表示,會有部份量大型的公有雲訂單。而單月營收是否會超過1.7億元,目前尚在確認之中。

 

 

(二)英特爾新平台,客戶在下半年至2018年陸續導入:

 

英特爾在伺服器處理器上居於領先地位;英特爾新一代伺服器新平台Purley,已於今年第2本季準備開始出貨。

營邦預計,變更設計步伐快的客戶,已在2017年第2季洽詢Purley平台的設計。不過,預料2017年第3季之前,大多數客戶仍會採用平台Grantley平台。

由於Data Center產業上競爭需求,有許多資料中心中大型客戶,則選擇在2017年年底至2018年年初要移轉至Purley平台。

法人預期,由於這是伺服器平台大約3年一次換機潮,營邦客戶若考量近期零組件價格高昂,且想把部份產品變更至Purley平台,就不會急於在今年第2、3季下單。這也是營邦近月營收業績下滑的主要因素。

MoneyDJ新聞 2017-02-13 09:12:40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公有雲、中國新市場漸發酵,營邦Q2可望回升營邦(3693)受到大陸零組件供應鏈休假的影響,自結1月營收月減41.5%、年減24.2%至1.7億元,預計第1季將為淡季。不過,公有雲接單可望在第2季發酵,尤其是北美市場景氣明朗,俄羅斯等新興市場業績將回升,營邦對於下一季營運樂觀。受惠於景氣回升,並強化在中國大陸的接單來源,今年上半年營收,將較2016年同期成長。

營邦毛利率表現,跟出貨型態有關,例如2014第3季開始出新興國家全機櫃產品,外購的零組件像是處理器、DRAM與硬碟等報價透明的零組件,營邦只能賺代工費、造成當年毛利率下滑。再以近期為例,去年第2季毛利率明顯衰退,第3季毛利率回升,都跟全機櫃出貨比重的高低有關。

在各地區別營收比重方面,2016來自北美市場約37%、俄羅斯35%、歐洲7%、中國8%、台灣8%、其他地區4~5%。

 

 

 

(一)公有雲訂單明朗,今年上半年動力:

 

營邦第1季營收淡季原因,分別是(1.)工作天數有相對減少;(2.)大陸零組件供應商的生產基地在中國,1月下旬至2月上旬都處於休長假中,對營邦出貨有影響。

營邦認為,去年第4季拉貨較多的公有雲與私有雲專案,今年第1季會趨緩,需求將集中在第2季才發酵。

營邦第1季沒有量大型的產品,而第2季這種量大型訂單將會進來;法人預期,營邦第2季營收季成長幅度,可望重演2016年同季的季增8成力道。

由於客戶反應今年整體外部經濟環境好轉,可帶動營邦2017年業績會比2016年要來得好。

 

 

(二)營邦新設中國生產線,已爭取伺服器系統商接單:

 

看好中國網路服務、電商等雲端應用,營邦未來在中國大陸業績比重將持續拉高。

營邦技術核心在主機板的設計,這部份仍以台灣生產為主。在中國大陸接單模式,將是交貨機殼為優先,有些客戶則會交到伺服器的控制背板;另外,也有對大陸客戶出貨伺服器硬體,由客戶再灌入軟體。營邦說,未來也會爭取ODM生意。

營邦表示,大陸客戶主要是伺服器系統商,客戶應用市場分別有公有雲、私有雲,也有專案。

MoneyDJ新聞 2016-02-15 10:08:38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營邦Q1客戶釋單意願低,且今年競爭者變多營邦企業(3693)今(2106)年第一季俄羅斯客戶接單尚不明朗,市場評估可能是受到近期強勢美元、以及國際油價下挫影響,俄羅斯客戶近期釋單意願降低影響。展望今年上半年,營邦海外同業SuperMicro Computer(SMCI.US)繳出亮麗財報後,競爭行銷策略將更為積極,且國內大型EMS廠如廣達(2382)、緯創(3231)旗下雲達、緯穎正增加在雲端與資料中心客戶的布局,營邦上半年營收難出有大成長。

營邦表示,今年仍努力開發客戶,並提高較具競爭力的高密度固態硬碟產品的比重。而法人比較擔心的產品線完整性部份,是營邦沒有像潛在競爭者廣達有網路交換器(Switch)供應鏈智邦(2345)的夥伴。營邦則表示,同業間是有些合作的空間。

 

 

 

(一)營邦第一季俄羅斯客戶訂單,尚不明朗:

 

不同於去年同期的表現,營邦今年1月份的全機櫃產品並沒有出貨予俄羅斯客戶。外界評估,3月份來自新興市場客戶的全機櫃產品訂單仍要等待,今年第一季營收將不如去年同期亮眼。

2016年第一季營邦應該不易出貨全機櫃訂單,所以法人評估,無論是季增率或是年成長率,都沒有大幅成長空間。

同時,營邦的全機櫃接單也跟台灣的伺服器大廠有所競爭,例如廣達的雲達、緯創集團的緯穎,以及英業達( 2356)集團子公司等。

 

 

(二)大型科技廠看好雲端應用,營邦的競爭者變多:

 

在Google、Facebook等軟體與網路服務商持續推動影音與LBI服務,雲端市場今年展望以北美最具潛力。營邦表示,北美有部份客戶,是採購其他公司的「主機板」,而「機殼」則向營邦採購,北美市場的能見度還不錯。

法人指出,營邦今年營收成長幅度將很少,不如2015年高度成長,主要是有許多競爭對手都出來了,除了台灣的大型伺服器公司之外,總部設立在美國加州的SMCI(Super Micro Computer Inc.)也提供了主機板、機箱、電源供應器、儲存技術、網路解決方案、伺服器管理軟體與 機櫃/配件等產品。

法人評估,營邦今(2016)年上半年全機櫃訂單動能減緩下,毛利率反而可提升。惟考量下半年北美景氣的延續性,法人評估,今年的每股獲利成績,應低於去(2015)年EPS超過8元的水準。

 

MoneyDJ新聞 2015-10-27 10:26:52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營邦Q3 EPS挑戰新高;雲端帶動明年成長營邦(3693)今年上半年即有俄羅斯專案訂單挹注,直到第三季下旬才告一段落,預計2015年全年營收年增率30%~35%。營邦第三季高密度固態硬碟伺服器出貨比例提升,支持該季毛利率站穩20%,且業外有匯兌收益4~5千萬元,法人初估單季EPS約2.7~3.08元之間;單季每股獲利超過3元,將是挑戰歷史新高。

營邦9月營收月減31%,主要是Data Center客戶專案暫告一段落,但整體第三季營收11.76億元、季增率15%,符合之前法人說明會的11~12.5億元營收預期的中值。

 

(一)營邦Q3毛利率穩,單季EPS挑戰新高:

營邦第三季利潤較少的專案比例沒有第一季來得高,單季毛利率可望站穩20%。而為了開拓市場、增加拜訪客戶差旅與行銷活動,增加了約1千多萬元。今年研發費用每一季增加約5百、6百萬元。整體營業費用,較去年同期增加1,000~2,000萬元。

營邦第三季營收11.75億元,毛利率20.2%;初估營業費用1.5億元,而業外匯兌收益預計約4,500萬元,以稅率19.8~20%初估,稅後純益1.18~1.06億元,以股本3.83億元計算,EPS為2.76~3.08元。

(二)營邦下半年毛利率穩,Q4營收降至6.7~8億元:

營邦初估10月營收可望會較9月回升,而11、12月訂單仍還在談之中;法人初估第四季營收應降至6.7~8億元之間。

營邦今年的低毛利率產品已在第三季中出貨告一段落,低毛利率產品出貨的比例變少了;加上附加價值的ODM伺服器出貨,下半年毛利率表現站穩20%之上。

(三)雲端應用激勵,營邦2016年仍看正成長:

營邦表示,2016年原客戶的訂單與專案還是持續接觸,像是北美、中國、俄羅斯客戶仍在與洽談明年的新產品。

另外,2016年在新興國家如亞太、南美等中小型電信商要發展雲端機房,以雲端與數據服務,來取代逐步降低的語音服務。預計營邦仍是受惠的公司之一。

營邦2015年年增率約30%~35%。法人表示,2015年營收的基期已高,且2016年全球總體經濟的不確性高;暫估營邦2016年營收成長百分比,會低於2015年表現。不過,營邦第一季常是接單旺季,單季營收可望回到 13~18 億元的高峰水準,將有旺季的接單效應,2016年營收仍看正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