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9-03 11:23:42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寶島科(5312)今年著重在既有店型轉型,全年來看直營店預估可來到300家,淨增加會較往常10~20間來看較少,但寶島科看好二代店轉型效益帶動,今年同店營收看好可望維持成長,法人亦預期寶島科全年營收有望上看30億元。而今年起寶島科也正式跨入快時尚店型,推出快時尚品牌SOLOMAX,目前已有3店,全年規劃將有4店。

寶島科為台灣最大眼鏡通路商,旗下六大品牌寶島眼鏡、文雄眼鏡、鏡匠工廠、樺碩眼鏡、米蘭眼鏡、La Mode加總店數超過400間,直營店家則有296間;另外寶島科也於今年(2018)正式跨入快時尚,成立與日本同業OWNDAYS、JINS相仿的快速配鏡品牌SOLOMAX,目前已有3間店,規劃後續還會再成立1店。

寶島科由於7成營收屬衛福部管轄,今年7月起正式改掛生技醫療業。而就今年營運來看,寶島科指出,今年仍會維持展店計畫,但更著重於將既有店型轉型,全年預估直營總店數將來到300間,淨增加數量較往常10~20間看來較少,但寶島科評估透過二代店持續轉型帶動,今年同店營收看好可維持成長,法人預期寶島科全年營收有望上看30億。

就今年上半年營運來看,寶島科營收14.98億元、年增7%,毛利率57%,則與去年毛利率相近,但在所得稅方面,受到第一季因應營所稅率調整提列約4千萬元所得稅款,導致稅後淨利來到1.01億元、年減3成,EPS 1.72元。法人評估,受到第一季稅率調整影響,雖今年寶島科營收保持年增表現、毛利率亦看持穩,全年獲利則看仍有衰退壓力。

至於在併購標的上,寶島科表示併購是公司持續在研究的項目,近年來接洽的業者不少,但是公司仍看重同業之間業績是否具有互補性,以目前市場需求來看,寶島科評估未來併購方向會以聚焦年輕客群的業者為主。

但除了併購之外,目前來看,寶島科策略合作夥伴尚有163間,目前公司也規劃會在未來5~8年內陸續將策略合作夥伴轉成直營店,如直營店完成轉型,預估營收可上看50億元,公司指出過往合作夥伴不少店家面臨二代接班等因素,轉換直營意願仍算積極,但轉換速度公司評估也需就既有人力再行規劃;至於在驗光師法方面,公司也積極與多間大專院校進行產學合作,內部也積極輔導員工參與考試取得資格。

2018-02-21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國內眼鏡門市通路市佔率第一的寶島眼鏡(5312),受到去年國內服務業表現不佳、年輕人配戴隱形眼鏡成為風潮,業績有衰退之虞,不過寶島執行副董蔡國平表示,目前正在尋找併購標的,將以國外的眼鏡門市通路為主。

  • 寶島眼鏡執行副董蔡國平。(記者陳永吉攝)

    寶島眼鏡執行副董蔡國平。(記者陳永吉攝)

蔡國平指出,目前寶島眼鏡門市通路,除本身寶島之外,還有米蘭、鏡匠、文雄等門市品牌,全台共有460個門市據點,市佔率約20%,高居眼鏡門市通路之冠,不過他坦承,眼鏡門市通路面臨很多挑戰。

首先是之前通過的驗光人員法,蔡國平認為,此法通過,以後眼鏡門市需要專業驗光師,這的確可以提高眼鏡門市的水準,但同樣的,因為要聘僱專業驗光師,也會增加門市成本,導致費用增加,雖然政府給予一定時間的緩衝期,讓現有的驗光師考取專業證照,但對業主的影響已經陸續浮現。

不過蔡國平對寶島眼鏡未來的營運,仍然很有信心,他說,去年寶島眼鏡將門市裝修更新,賦予新的概念,未來也將投入更多資源,將服務升級,而且因為3C產品普及,民眾使用手機的時間增加,近視人口隨之增多,近視度數也加深,可望增加眼鏡門市的業績。

但為了因應未來變局,蔡國平表示,寶島眼鏡持續評估併購的可能,目前將以國外市場為主,選擇具利基的眼鏡門市通路為主要併購標的。

 

作者記者劉朱松╱台中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0月29日 

 

台灣連鎖眼鏡龍頭廠商─寶島科(5312)昨(28)日表示,該體系今年前9月展店數達14家,計畫至今年底,再增加6家,讓今年度展店總數達20家;另寶島科擬取得新北市汐止區的不動產,提供企業集團總部使用,預定今年底取得。

 

因有展店營收的加持,寶島科第4季單月合併營收,仍可持續穩定成長。展望明年,寶島科明年展店數,仍以20家為目標。

寶島科累計今年前9月營收19.16億元、年增率6.01%。法人認為,寶島科第4季的營運,若11、12月沒有受到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的影響,今年度合併營收,可望高於去年度合併營收23.99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全年EPS也有機會挑戰去年度的5.87元,及前年度的5.94元。

寶島科旗下眼鏡品牌,包括寶島、文雄、鏡匠、米蘭米藍、Lamode,及樺碩等6品牌。寶島科財務副總經理張立徽表示,旗下各眼鏡品牌去年底直營店總數251家,今年前9月共增加14家店,累計直營店達265家,另加上寶島的策略聯盟店數164家,累計9月底止,總店數達429家。

張立徽透露,該體系眼鏡店,預定10、11月在嘉義及高雄等地展店,共新增3家,12月再增加3家,希望至今年底止,旗下直營店總數達271家。

寶島科擬向遠雄建設購入「汐止U-Town」大樓不動產,包括2筆土地,及位於16樓、17樓共計18戶建物。張立徽說,寶島科現有辦公大樓建坪600坪,若上述眼鏡通路品牌都要進駐,辦公空間已不敷使用,因此,公司才決定購置上述U-Town的不動產,當成集團企業總部使用,並計畫在U-Town的3樓,設立旗下眼鏡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