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9  23:46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中石化抓內鬼!中石化去年發現前頭份廠長劉耀隆,涉嫌擅自重製、竊取公司營業秘密,向苗栗地方法院提告,檢調單位今天約談中石化前總經理、現任東聯化學總經理蔡錫津等8人,蔡錫津承認提供10、19萬元不等金額,給劉耀隆等5人,檢方指示先行請回,蔡稍早步出苗栗縣調站時,表示「一切都已交代清楚」,但否認竊取中石化營業秘密。

  • 蔡錫津步出苗栗縣調站時,表示:「一切都已交代清楚!」(記者彭健禮攝)蔡錫津步出苗栗縣調站時,表示:「一切都已交代清楚!」(記者彭健禮攝)
  • 蔡錫津(左)步出苗栗縣調站時,表示:「一切都已交代清楚!」(記者彭健禮攝)蔡錫津(左)步出苗栗縣調站時,表示:「一切都已交代清楚!」(記者彭健禮攝)
  • 蔡錫津步出苗栗縣調站時,表示:「一切都已交代清楚!」(記者彭健禮攝)蔡錫津步出苗栗縣調站時,表示:「一切都已交代清楚!」(記者彭健禮攝)

蔡錫津原為中石化總經理,101年7月間,與中石化公司特助陳錦佩雙雙離職,蔡於同年12月接任東聯總經理後,以購股方式買下合聯化學公司,成為大股東,由陳錦佩任合聯化學公司財務副總。但當時尚任中石化頭份廠長的劉耀隆於蔡、陳離職後,仍以電子郵件等方式,與2人往來頻繁。

調查局發現,蔡錫津計畫在中國及台灣自行設廠,與老東家中石化打對台,涉嫌透過金錢收買方式,透過陳錦佩以10、19萬元不等金額,請劉耀隆等5人,蒐集中石化營業秘密圖文等資料。

劉耀隆於蒐集完成後,於102年7月離職,並轉往合聯化學公司擔任總經理一職。中石化估計,若劉男等人計畫得逞,恐將損及中石化營業利益近300億元。

檢方今天指揮調查局50多名調查官,同步搜索合聯化學等6處,查扣劉男擅自重製的中石化公司秘密圖文資料隨身碟兩只,解讀發現內含近10萬筆中石化相關生產、銷售、經營等資料及建廠、擴廠、遷場等秘密資料,依違反營業秘密法偵辦。

蔡錫津等8人被約談到案後,劉耀隆坦承部分犯行,蔡錫津也供稱有提供10、19萬元不等金額,給劉耀隆等5人,經調查局初步訊問,檢方指示8人先行請回。

王玉樹林后駿

中石化可能將前蔡總座的退休獎金討回
中石化內鬼案,副總經理余建松30日召開說明會表示若判決屬實,可能會將公司發給前總座蔡錫津的數千萬的退休獎金追討回來。(林后駿攝)

針對中石化內鬼案,中石化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對前總座蔡錫津與其團隊的行為感到「不可置信」,估計公司至少損失200億至300億,將不排除向涉案人員提出民事求償,而內鬼案首腦蔡錫津也恐被追討數千萬的退休獎金等。

中石化發言人余建松表示,這次事件是因頭份廠廠長劉耀隆於2013年離開時,相關公務電腦等交接不是很清楚,引發公司內部稽核質疑,於是將將相關資料交予檢調。而蔡在公司服務多年,當時申請退休時,公司還曾撥千萬退休金感謝他,但沒想到現在竟涉嫌竊密,對此公司依法追究,絕不姑息。

這起內鬼案昨晚苗栗檢調開始收網約談,整起事件是現任東聯化學總經理、中石化前總經理蔡錫津離職後,挖角中石化頭份廠長、研發經理等高階幹部,竊取公司石化研發產品機密。(中時即時)

東聯說明「中石化指控公司蔡總經理涉及商業機密」報導內容
(104/10/30 09:03:26)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1710)東聯有關媒體對中石化公司指控本公司蔡總經理涉及商業機密報導,特在此澄清。

1.事實發生日:104/10/30
2.公司名稱:東聯化學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不適用
6.報導內容:不適用
7.發生緣由:本案是蔡總經理到東聯化學任職前的個人事件,蔡總經理將配合檢調單位之調查釐清責任,此事件與本公司業務無關,公司營運完全不受影響。本公司與報導中提到之合聯公司毫無關係,東聯化學主要以生產「環氧乙烷」、「乙二醇」及「環氧乙烷衍生物」等系列產品為主,不論在生產所需原料、製程技術、產品類別及市場應用都與中石化公司完全不同。
8.因應措施:無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中石化公司驚爆內鬼案,前總經理蔡錫津夥同中石化頭份廠前廠長劉耀隆等高階幹部,任職期間竊取公司營業及相關研發產品等機密,前年陸續離職後,除了在台灣自立門戶,成立合聯化學公司,更準備赴大陸設廠生產,苗栗檢調今天下午依違反營業秘密法發動搜索,傍晚將蔡錫津等8人帶回偵訊中。


中石化副總經理余建松今晚表示,蔡錫津等人行為很不道德,對公司傷害很大,除了深感遺憾外,也感到非常不可思議,因內部檔案全被拷貝出去,目前有多少機密外洩,仍待檢方進一步查明。苗栗縣調站初估,被竊資料外洩恐損及中石化營業利益近3百億元。

股票上市的中石化公司,去年向苗栗地檢署控告前高級工程師、頭份廠廠長劉耀隆(53歲)涉嫌擅自重製、竊取營業機密,苗栗檢方今天指揮調查局苗栗、桃園、高雄、新竹等站調查幹員,分別前往蔡錫津擔任大股東的合聯化學公司等6處所執行搜索,並約談蔡錫津、劉耀隆及前中石化高階幹部、現任員工等8人到案訊問。

檢調初步調查,在中石化任職超過25年的劉耀隆,2006年由中石化大社廠調任頭份廠廠長,2013年1月起,與已離職的前任總經理蔡錫津、女特助陳錦佩等人往來頻繁;蔡錫津涉嫌透過陳女及張姓員工,支付酬勞給劉耀隆與部分仍在職員工,逐一蒐集公司營業圖文資料,計畫在大陸及台灣自立門戶設廠。

檢調指出,劉耀隆於2013年7月調回總公司後沒多久,即辦理退休離職,接著轉任蔡錫津擔任大股東的合聯化學公司總經理,從事與中石化競爭之相關業務。

調查幹員查扣劉耀隆在中石化任職期間所拷貝的隨身硬碟,發現存有近10萬筆中石化相關製程秘方、試車數據、成本評估、銷售及會議資料外,還包括公司建廠、擴廠、遷廠圖文等機密文件。幹員初估,蔡、劉等人不法計劃若實現,恐損及中石化營業利益超過新台幣300億元。

苗栗縣檢調人員指出,今晚共帶回蔡錫津、劉耀隆、女特助陳錦佩,張、林、葉姓離職員工,以及黃、洪姓在職員工共8人,目前正漏夜偵訊中。(吳傑沐/苗栗報導)
 

穿白襯衫的就是蔡錫津(右)。翻攝畫面

蔡錫津歷任中石化廠長、副總、執行副總及總經理等要職。資料畫面

蔡錫津現任東聯化學總經理,去年與董事長徐旭東一同出席股東會。資料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