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興申請撤銷104年現金增發行新股案,另擇期辦理
(105/01/28 16:36:59)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4414)如興-本公司向主管機關申請撤銷104年度現金增資發行新股案,另擇期辦理。

1.事實發生日:105/01/28
2.原公告申報日期:104/12/18
3.簡述原公告申報內容:本公司民國104年12月18日董事會決議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
4.變動緣由及主要內容:因綜合考量本公司整體規劃,本公司擬向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申請自行撤回本案,日後擬擇適當之發行時機再行送件。
5.變動後對公司財務業務之影響:本次現金增資因尚未經主管機關核准,故無重大影響。

 

2015-10-30 04:54:19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紡織廠如興昨(29)日召開股東臨時會,通過擬收購玖地集團(JD United Holding Limited)全數股權案與擴大資本額案,如興將斥資百億元收購,創台灣紡織產業最大收購記錄,董事長陳仕修說,如興將從小而美升級大而美,衝刺全球牛仔褲市占率逾一成。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如興正等待投審會與證期局審查許可,一旦取得許可函,將以公開募集資金約120億至150億元,全數採取現金增資,做為收購資金來源。屆時如興原有經營團隊持股約20%至25%,玖地集團創辦人Richard Sun股權約10%至15%,其餘則由私募基金認購近六成。

股東臨時會並通過未來完成收購,資本額由45億元擴大至99億元。

如興昨天股價開盤拉高,但隨即漲勢疲軟,收19.75元、上漲0.6元。

陳仕修分析,如興與玖地各有擅長之處,如興是小而精緻,玖地則具有一定規模。紡織廠要壯大產能,在市場才有立足點,為讓如興規模擴大,才會發動收購。

陳仕修說,這次引進股份合夥人制度,讓更多專業經理人加入,協助如興從小而美升級大而美,也是替國內紡織產業創造新模式。

玖地集團代工產品包括上衣、牛仔褲、休閒褲,年產能逾5,000萬件,創辦人Richard Sun為華裔美國人。玖地起家於中國大陸,總部在江蘇常州,年營收約4.6億美元,經營團隊相當國際化,有英國籍、新加坡籍等,2011年香港滙豐銀行入股18%,2014年私募基金EmergeVest參股至少一成。

這項併購案預計明年4月30日前完成交割。陳仕修透露,美系國際私募基金、大型投資銀行與國內壽險公司都有洽詢。

玖地與如興專攻平織牛仔褲市場,兩家合併後,年產能將達到7,000萬條,以目前全球約10億條牛仔褲需求量估算,市占率約7%,躍居全球最大牛仔褲生產商,年營收也會上衝到5億美元至6億美元(約新台幣160億至192億元)。陳仕修希望衝刺業績,力拚全球市占率達10%至15%。

他指出,未來合併後,如興將採取雙品牌(如興與玖地)接單,彼此業務團隊各自洽詢客戶

如興董事長陳仕修起初是以財務投資跨入紡織業,擔任董事長已逾一年,也開始跑業務,要讓客戶認識這位非本業出身的董事長。

如興昨(29)日舉行股東臨時會,他相當慎重看待,穿上有羊造型袖扣襯衫,兩隻手兩個羊袖扣,再加上自己屬羊,陳仕修笑著說:「這是三陽(羊)開泰。」

他說,過去有很多創業經驗,以投資、顧問居多,如今主導一家傳產公司,並不在生涯規劃中。但在入股如興後,從來沒有賣過如興股票。

他說:「我很喜歡這個產業,紡織業很穩定,一件產品可以賣二、三季,甚至一年,不像科技產業變動大,每天要絞盡腦汁、激盪出新花樣。」

陳仕修接任董事長後,一年有半年時間在海外拜訪客戶,他說,客戶只想跟董事長談生意,加上他不是紡織本業出身,這一年來「都在被認識」。

近年來牛仔褲市場受到運動風潮影響,產生排擠效應,陳仕修認為這是景氣循環,當運動熱潮退燒後,牛仔褲買氣就會回升,預估明年整體市場有機會觸底反彈。

二○○九年以偉豪投資代表人入主如興的陳仕修,曾任職外商投資銀行及會計師事務所,去年接任如興董座,開始全球飛透透,一面看廠,一面拜會品牌商。陳仕修表示,自開始投資如興至今,他從沒賣過任何一張股票,從來沒有想退出過。

如興昨天舉行臨時股東會討論併購玖地案,陳仕修會後暢談投資紡織業心路歷程。

他指出,世界上第一條牛仔褲在一八五三年問世,迄今已一百六十多年,能歷經這麼長的時間還存在的產品,除了米飯,應該也沒有其他的了;儘管現在沒人能預測牛仔褲是否還能存活另一個一百六十年,但只要大家願意穿,如興就有生意做。

「電子業的產品每半年、一年就有可能消失,誰能想到一條牛仔褲居然能做一百六十年。」陳仕修說,雖然全球拜訪客戶不太輕鬆,但抱持著開放心胸面對,不僅能接觸流行時尚的歐美國家,又能看到東南亞、非洲等世界上最辛苦的地方,這是這一行迷人之處。

今年四十八歲的陳仕修笑稱,自己是懶人,才會喜歡歷久不衰的產業。他第一天投資如興至今,只有增資加碼,從沒賣過任何一張股票。

他也提到,玖地董事長孫瑒從小在美國長大,是他一次赴Levi’s開會時認識的,孫瑒對中華文化有深厚的認識,曾花三小時用英文闡述「大學之道,在明明德」的意涵。

陳仕修說,兩家合併的想法是他向孫提出的。陳仕修認為,未來幾年等台灣長一輩的企業家慢慢交棒後,台灣將走上「經營權、管理權」分開的角度,目前檯面上的大企業不太可能都由二、三代接班,而是讓專業經理人團隊接手,共同持有和決策。

陳仕修表示,作為董事長,他當然會對公司負全責,但公司的發展不該只透過單一大股東和個人操盤,應由專業團隊領導,讓廠務生產管理和品牌接單各自衝刺;只單憑優秀的個人,恐怕企業做不大也做不久。

法人圈傳出,未來如興收購玖地集團股票後,將考慮到香港上市,爭取國際資本市場注目。如興董事長陳仕修指出,內部在評估,但現階段還不成熟。

據了解,玖地集團創辦人Richard Sun認為,大陸申洲集團成功吸引外資,申洲集團在香港上市,因為可以爭取更高的能見度。

市場最近傳出,如興併購玖地後,未來不排除分割事業部門,轉到香港上市募資。法人圈分析,一旦如興收購玖地,陸資持股如興的比重將提升,而台灣對陸資企業多持保留態度,不會捧場如興股價;如興分割事業體到香港掛牌,會比在台灣資本市場募集到更多資金。

此外,分割事業部門在香港股價上漲,將會帶動母公司如興獲利水漲船高,拉抬如興每股純益表現,呈現「母因子貴」局面,最終受惠將是如興大股東。

國內紡織業界觀察這項併購案,預估水平整併效益為1加1等於2,兩家為既存公司,產能不減少或增加,對於整體牛仔褲供應鏈而言,不至於有負面影響。但業界對如興如何管理近三倍大規模的公司,也很好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