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6  09:47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華映公司傳出下週二(10日)起,在不裁員情況下,間接人員實施每週1至2天、長達14個月的無薪假,估計影響近3000人,直接人員則調整輪班,減少工時,華映開了面板業無薪假的第一槍,桃園市政府勞工局長潘鴻麟表示,華映先前已報准的是出售八德4代面板廠的資遣作業,無薪假不可能放14個月,企業一次最多申請無薪假上限為3個月,就無薪假部分,資方今天下午將派員至市府與官員協商。

  • 華映公司傳出下週二(10日)起實施無薪假,估計影響近3000人。(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華映公司傳出下週二(10日)起實施無薪假,估計影響近3000人。(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華映本月中將關閉龍潭4.5代的L1B廠,為保障員工工作權,華映將不裁員,但生產線上直接人員,改由四班二輪的上班8小時,減少加班費支出;至於管理階層、行政幕僚及工廠的工程師等間接人員實施每週1至2天的無薪假,預計11月10日起實施。

根據華映年報統計,台灣員工總數6059人,直接員工2819人,間接員工3240人;人力精實作業後,估計放無薪假的間接人員近3000人,每人每月將減薪4至8天的薪資。

2015-11-05  22:53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小尺寸面板廠市場需求低迷,華映員工爆料,將在下週開始實施無薪假,華映則證實,已經向勞工局申請,將從11月10日起至明年底為止,實施無薪假,華映將於11月6日發放無薪同意書給同仁簽屬。

  • 面板廠華映將在下週起實施無薪假,時間將超過一年,員工叫苦連天。(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面板廠華映將在下週起實施無薪假,時間將超過一年,員工叫苦連天。(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根據華映員工向媒體爆料,員工將從11月10日放無薪假,每個月4~8天不等,於每週二與每週五實施,無薪假期間交通車也會停開。

華映回應表示,目前僅間接人員實施無薪假,一班輪值的直接人員工作時間將從3班2輪變成4班2輪,工作時間減少,希望員工與公司共體時艱,度過面板寒冬。

有員工抱怨,這樣等於沒有加班機會,薪水將會大幅減少,差距甚至可以達一萬元以上。

台灣目前華映的員工約5300人左右,多是資深員工,有員工比較此次於金融海嘯時實施無薪假,表示金融海嘯時無薪假頂多一個禮拜挑一天休,這次是一週要休2天,而且時間可能長達一年,情況比金融海嘯時還嚴重。

華映在日前出售楊梅四代線給轉投資公司凌巨後,目前在台灣的TFT廠剩下龍潭的2座4.5代線以及一座6代線,以及位於楊梅的彩色濾光片生產線,而龍潭的2座4.5代線,已經有一座停線,現在仍在生產的只剩下一座4.5代線與6代線。

華映總經理林盛昌先前在觸控展就曾表示,中國手機市場不如預期,加上日商LTPS手機面板當TFT面板賣,中國小尺寸面板廠產能過剩,手機面板價格直直落,中小尺寸市場經營辛苦。

中小尺寸產品市場低迷,受到中國手機市場庫存高積,加上中國面板廠產能開出,殺價競爭連帶拖台灣面板廠的出貨,繼彩晶(6116)減產與裁員後,華映(2475)也進行人員調整與產線整併,希望能藉此度過面板寒冬。

由於整體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市場不佳,導致中小尺寸面板供過於求,直接衝擊到產品組合變化不大,以生產中小尺寸面板為主的彩晶與華映。華映員工投訴華映將在年前大裁員525人,其中八德廠440人、龍潭64人、楊梅廠21人,同時將原本做6休3,3班輪,拆成4班改成做2休2的4班2輪模式,等同變相強迫輪班人員,每個月休2天以上的無薪假。

對此,華映總經理林盛昌指出,中小尺寸與手機面市場不佳,為開源節流,華映確實考慮準備將龍潭的2條4.5代廠進行整併,其中以生產手機面板為主的L1B,由於產能利用率不佳準備停線,生產線相關人員,調整至其他產線。

 裁員的部分,林盛昌說明,華映董事會決議,以18億元出售八德廠第4代廠房、機器設備及相關附屬設施,給旗下的凌巨(8105),此交易預計2016年1月完成相關移交作業。

配合4代線出售,相關人員的年資也必需結清後,由凌巨重新再聘請,這個部分人員約440人,至於龍潭廠裁員44人與楊梅廠裁員21人的部分,則是年未進行人力檢核,淘汰不適合的人選,目前台灣員工人數約為5300人左右,完全符合政府相關勞動法規的規定。

另外,林盛昌也坦言,由於面板市況不佳,若市況持續低迷,也不排除啟動無薪假的措施,這個部分確實正在規劃中,若是要施行也會申報當地的勞動局後再施行。(吳秀樺/台北報導)


手機面板競爭激烈,殺價搶單的情況,根本就是刀刀見骨,華映調整產線,用因應供過於求的壓力。爆料者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