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3 14:28:28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在一個喪禮往往要持續三天,賓客動輒好幾百人的文化裡,宋仁植(譯音)最近的後事辦得真夠寒傖。只有一人致唁,而且是一位素未謀面的關心者。

朴姓弔客在首爾聖愛醫院太平間遺體冷藏櫃前的几子上擺水果、魚乾和人造花,燃香,鞠躬,一臉不耐的太平間主任迭迭催他趕快完事打包走人。

47歲的宋仁植7月去世,死後三天,遺體才在租住的小房間裡發現,已經開始腐化。

他有此將就式喪禮,已算幸運。愈來愈多南韓人孤零死去,沒有親人相認。

「紐約時報」報導,南韓孤死者從2011年682人劇增到去年1008人,足窺南韓人悠久珍視的傳統家庭結構變遷之巨。南韓人大多從最近數十年的旺盛經濟中受益,但經濟與人口動盪也對家庭造成壓力。

一位金姓基督教牧師說,在動盪中落後者愈來愈孤獨,因為他們眼看著他們的社區毀於都更。金牧師在首爾山頂那些日益萎縮的貧民區工作,「貧民和老人走投無路」他說。

經濟合作開發組織(OECD)10月公布34個成員國的年度評鑑報告〈生活如何?〉,在「遭遇困境時有無親戚或朋友可依」這一項,南韓墊底。南韓最缺社會支援者,50歲以上者。

金牧師說:「一個任令貧民與無靠者孤獨死去而且後事無著的社會,是一個『心』正在死去的社會。」他主持的組織為孤死者完成簡單的喪事。「他們臨終最怕的就是遺體變垃圾。」

南韓以喪禮規模為喪家社會地位的尺度,看多少人上門弔唁,逗留多久。親戚、朋友、同事對框在新鮮白菊花中的死者遺像鞠躬。弔客在現場席地而坐,有的過夜,喪家款以飲食,他們往往帶來現金奠儀,幫喪家因應開銷,花圈繫著寫了送花者大名的絲帶,從靈堂綿延而出。

但南韓窮人辦不起如此排場,有的甚至無力認領親人遺體。特別是獨居老人或街友。低收入階級負擔不起喪事,不敢出面。

南韓社會老化的速度在全球排前幾名,65歲以上的人口目前占13.1%,在1980年是3.8%。

10月發表的〈2015墨爾本美世全球養老金指數〉評鑑25大經濟體的退休所得,南韓排第24名,只贏印度。

去年,55至79歲的南韓人只有45%領養老金,平均月領431美元(台幣1萬3300元),是最起碼生活成本的82%。

南韓的老人家庭約30%的月入掉在絕對貧窮線以下,但必須舉證家人不願或無力奉養他們,才能享受國家補助。許多人不願舉證,因為他們多年未與親人聯絡,覺得沒臉開口。

南韓65歲以上人口比率。資料來源:南韓統計局



【大紀元2015年05月08日訊】在日本社會繁榮富裕底下,喧囂熱鬧背後卻傳出冷酷的「孤獨死」案例,日本當地一年有就有32,000件孤獨死案件發生。台灣節目「公視主題之夜」今晚(8日)即將播出的NHK紀錄片《孤獨死》用鏡頭揭開了這個世界上最長壽的國家,在現代化社會裡,孤獨死情況真實發生的現象。

該片記錄著松戶市常盤平社區最近3年的孤獨死亡者,3年之間就有21人在社區住宅中孤伶伶死去。他們之中半數只有40到60歲出頭,相對算是年輕,絕大多數都是男性,且失業、離婚,失去與社會和家庭的連繫,搬到這裡獨自生活,由於他們與鄰居甚少接觸,離開時還是孤獨一個人,無人知曉,屍體被發現已是幾天、幾週甚至幾個月以後的事。

2005年6月,一名男子遺體在東京東北方千葉縣松戶市的自宅內被發現,獨居的他突然中風過世,被發現時已經死了三個月,紀錄片真實地直擊案件發生現場。片中也從一名死者留在屋內的物品,重建了他死前的情況;這位男子死時62歲,生前在東京各工廠打零工,收入相當少。此外,也拍攝到一位現年60歲的男子,已經四個月沒有跟任何人說話等等狀況。


一名男子中風無法求救,在自宅內孤獨死,紀錄片真實地直擊案件發生現場。(公視提供)

常盤平社區曾經是日本經濟成長的縮影,民眾必須抽籤才能入住這處亞洲最優質的社會住宅。但如今,孤寂冷清的社區住著1500名獨居者。社區成立了「孤獨死預防中心」,中心主任、73歲的大嶋愛子和志工坂井豐每天巡察社區,看看早上窗簾是否有拉開?晚上燈是否有亮?有好幾個案例就是因為白天還拉上窗簾,才發現屋主已經氣絕多日。

簡單的告別式在社區集會廳舉行,孤獨死亡者沒有親人,沒有牌位,沒有人領取骨灰,就這樣離開人間。台灣今日65歲以上長者已經超過280萬,每100個老人中,有12人獨居,「孤獨死」在老化快速的台灣也是刻不容緩的課題。紀錄片中日本社會現今的情況,也許可作為台灣或其他國家面對高齡化社會問題的借鏡。

責任編輯:辛幼安

2015年04月05日18:04

邁入高齡化社會的日本,根據統計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在65歲以上,且一年大約有3萬獨自居住的老年人「孤獨死」,而專門處理「孤獨死」房間跟遺物的業者被稱為「特殊清掃業者」。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今年3月,日本東京鄉下公寓發現一名死亡一個月的85歲老年人遺體,警察在將遺體搬離現場後,家屬聯絡了專門處理善後的「特殊清掃業者」來整理,由於現場有許多蒼蠅、遺體的體液、沒洗的衣物、未開封的郵件等物品,所以他們抵達後穿著防護服,先用驅蟲劑將蚊蟲先行驅趕,再入內進行打掃,其中也要確認遺物是否含重要資料後歸還家屬,清掃完成後也在房間放花與線香祭拜亡者,這些流程所需約6小時。

「特殊清掃業者」表示,一般人通常都對這個行業不是很了解,由於日本高齡化的關係,「孤獨死」的案例開始變多,而進入夏天後腐敗速度變快,遺體會比較容易被發現,「現在一周大概會有3、4次的案子要處理」。(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