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10-24 10:12:32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受惠於原料成本改善,東和鋼鐵(2006)上半年毛利率明顯提升,帶動上半年EPS達到0.9元,而隨著Q3傳統淡季結束,在年底趕工需求挹注下,法人認為,東和鋼鐵Q4營運將再度增溫,而明年5、6月觀音廠也將開出新鋼筋產線,至於越南廠也將陸續進行產線改造,未來將增鋼筋與小型鋼產品。

東和鋼鐵為北部鋼筋大廠,產品組合以鋼筋與型鋼為主,鋼筋、型鋼軋鋼年產能都約80萬噸,鋼筋主要由觀音廠生產,型鋼則在苗栗廠,至於高雄廠則主要做鋼板軋延,另外還有鋼結構事業。

國內公共工程與整體房市需求雖然平淡,東和鋼鐵在廢鋼原料成本改善下,加上觀音廠因採煉鋼、軋鋼一貫化作業,製程較同業更具優勢,東和鋼鐵上半年毛利率達到12.53%,較去年同期的9.37%大幅提升,帶動上半年EPS達到0.9元,較去年同期的0.77元增長。

 

觀看下半年營運,東和鋼鐵Q3受到傳統營建淡季影響,法人指出,Q3營運將較Q2下滑,不過預期東和鋼鐵Q3毛利率仍有機會維持在10%上下,而Q4隨著營建趕工旺季來臨,東和鋼鐵營運將再度增溫。

而東和鋼鐵觀音廠為全台首家不需設置加熱爐,可直接從熱鋼胚進行軋延製程之鋼筋產線,在油、電成本上都較同業具競爭力,也使東鋼近年鋼筋獲利相對穩健,而公司看好該製程效益,明年5、6月也將再開出一條年設計產能80萬噸軋鋼產線,預期3個月內產線運作就可上軌道,以此估算,東和鋼鐵觀音廠軋鋼年設計產能將達160萬噸,但因觀音廠煉鋼年產能為150萬噸,預計觀音廠鋼筋年產量應會先以150萬噸估算。

另外,東和鋼鐵越南廠目前鋼胚年產能為100萬噸,未來預計也將複製觀音廠製程,越南廠Q4將進行連鑄機的改造,明年下半年則將改造電爐,而越南廠目前產品為鋼胚,後續則將往鋼筋、小型鋼做延伸。

東和鋼鐵上半年合併營收為131.97億元,年減20.9%;上半年EPS為0.9元,較去年同期的0.77提升;法人估算,東和鋼鐵今年EPS有望看到1.5元,而公司過往皆維持穩定的配息政策,明年配息表現也可期待。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041e09b-3f2c-4ce0-9fca-15d73a913563&c=MB07#ixzz4O5FXkqr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5-11-06 11:15:10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受到廢鋼鋼筋價格大幅滑落影響,東鋼(2006)Q3鋼筋出貨量也跟著收斂,法人推估,Q3將為東鋼今年獲利低點,不過Q4隨著年底趕工需求挹注,加上廢鋼、鋼筋行情反彈,獲利有機會回升。而按照公司往年平均配息表現,法人認為,東鋼明年現金股利仍有機會維持1元以上,隱含殖利率約5%~6%,而東鋼年底每股淨值則估23元,目前PB值約0.8倍。

東鋼為北部鋼筋大廠,產品組合以鋼筋與型鋼為主,鋼筋、型鋼年產能都約80萬噸,鋼筋主要由觀音廠生產,型鋼則在苗栗廠,至於高雄廠則主要做鋼板軋延,另外還有鋼結構事業。

東鋼觀音新廠開出後,由於其製程較具競爭力,法人估算,東鋼鋼筋平均毛利率可達7%~10%,遠高於同業的3%~5%,至於型鋼則因目前產能利用率仍僅5~6成,法人估算,毛利率約在15%以下,但仍可保有一定獲利水準。

 

近年國內工程需求雖較平緩,惟東鋼因具品牌知名度,加上與客戶關係緊密,鋼筋仍可維持8~9成的稼動率,而上半年鋼筋報價雖持續滑落,在廢鋼原料持續改善下,東鋼上半年毛利、營業利益仍較去年同期逆勢增長,不過因業外收益略少,上半年EPS 0.77元,較去年同期的0.85元下滑。

觀看東鋼Q3營運,受到上游廢鋼大幅滑落影響,國內鋼筋行情也跟著殺低,導致市場趨於觀望,而東鋼Q3營收也跟著走弱,法人認為,Q3恐為東鋼今年獲利低點。

不過展望Q4,隨著傳統旺季來臨,加上廢鋼、鋼筋行情同步反彈帶動,東鋼近期接單量已見回升,預料利差也有機會改善,法人看好,東鋼Q4獲利將較Q3改善,且相較於去年同期因認列高鐵資本減損,導致去年Q4單季營運轉虧,東鋼今年則無此負面因素,今年獲利仍將看穩。

東鋼近日也公告將斥資4400萬元,收購越南鋼胚廠,據了解該鋼胚廠年產能約80~100萬噸,產能規模並不小,公司將此收購案視為試金石,並期望能進一步進軍東協市場,該案最快有機會於今年底、明年初完成交易。

東鋼上半年合併營收為166.78億元,年減7%;上半年EPS為0.77元,較去年同期的0.85元下滑;法人則估,東鋼今年EPS仍可站穩1元以上,而東鋼往年配息表現都相當大方,法人認為,明年現金股利估仍有1元以上,隱含殖利率估5%~6%,東鋼今年底每股淨值則約23元,目前PB值約0.8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