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9-19 10:16:11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元晶營運展望

1.Q3由盈轉虧

2.目前市場庫存仍需時間消化

3.Q4盼中國市場好轉 但要獲利仍有困難

4.法人估今年約損平邊緣

5.目前電池產能已擴至950MW

6.股價淨值比已回到1倍水準

 

第三季太陽能產業快速惡化,太陽能電池廠商元晶(6443)雖然8月份產能利用率仍撐在8成水準,但第三季將與業界面臨同樣由盈轉虧的困境,目前市場上的庫存仍待消化,第四季雖然中國市場有機會需求好轉,但對電池廠商來說,獲利仍有困難。元晶目前仍維持既定的擴產計劃擬到年底時擴至1.45GW的產能,法人估,元晶今年獲利約是損平上下的水準,而目前股價淨值比約已回到1倍水準。

以近期來看,太陽能電池價格在第二季至第三季持續往下殺,再加上目前市場庫存仍需時間消化,元晶78營收也隨產業狀況向下,但以8月來說,產能利用率仍可維持在8成的水準,相對同業具有支撐,但以第三季來看,由於價格不佳,法人估,元晶第三季毛利率恐轉負,整體營運由盈轉虧。

展望第四季,元晶認為,中國新年度的電廠送件申請自今年第二季到第三季才開始,估中國內需將於第四季回溫,且包括分散式電站、自發自用、光伏扶貧的專案不佔用中國18.1GW的補貼額度內,也是額外可刺激需求的市場。惟整體第四季的營運雖有機會較第三季好轉,但法人認為,第四季要獲利仍有困難,全年約是損平上下的水準。

 

而以產能來看,元晶目前已擴產至950MW,模組產能為45MW,雖然目前市況不佳,元晶仍照原訂計劃進行擴產,預計到年底時,元晶太陽能電池產能可達1.45GW的水準,明年模組產能預計可達500MW

元晶表示,公司新竹廠是全球最大的單一廠房,預計在年底擴充到1.45GW後,生產成本會更降低,再加上聯貸成功,可支持產線擴至1.6GW,且自第十條產線起,都是為PERC的高效電池生產線。

以元晶的銷售區域,中國占比重50.6%、星國22.9%、日本8.6%、台灣5.6%、韓國4.6%以及其它地點,以全球的市場需求來看,近期以最大市場中國的需求力道疲弱,其它市場大致為持平或小幅成長,但成長幅度較年初預期時低。

MoneyDJ新聞 2016-05-30 12:25:50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元晶營運展望

1.多晶矽價漲 電池價跌 Q2獲利受壓抑

2.新第九條生產 5月下旬已投產

3.Q2 ASP9-10%

4.上海太陽能展後未見價格支撐動能

5.看好國內太陽能扶植政策

 

太陽能電池自3月開始報價高檔回落,第二季跌幅加劇,而原料端多晶矽價格反而逆勢上漲,對矽晶圓廠商造成壓力。元晶(6443)估第二季價格跌9-10%,但隨著公司規模提升,成本也可望下降,力拼第二季維持獲利,另外,元晶也看好新政府帶來太陽能系統的安裝商機,估可推升內需商機達千億以上水準。

展望第二季,元晶估季節性價格波動下跌9-10%,但因產銷規模提升,已進一步帶動單位生產成本下降,再加上5月份電池價格已持穩且晶片成本亦下降,元晶力拼第二季維持獲利表現。

元晶4月份太陽能電池產銷規模已達約70MW,第9條產線預估於5月完成裝機,Q2可投產。元晶希望於2017年將產能提升至1.8GW,屆時元晶湖口廠將成為全球太陽能電池產能最大的單一工廠,成本競爭力將更為精進。

 

然而另一方面,市調機構Trendforce旗下EnergyTrend表示,上海太陽能展後,未見明顯的價格支撐動能,從目前電池廠的利潤看來,電池片已幾無跌價空間,但隨著新產能開出、二線廠商產能逐漸空缺,非高效之電池片價格仍將明顯走弱,而高效電池則面臨0.3美元的價格保衛戰。

另外,元晶看好國內太陽能扶植政策,元晶認為,考量到我國對聯合國減少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的承諾,以及核能發電將在2025年全面停止運轉,若都以太陽能電力取代核電,未來需裝置33GW太陽能電力系統,元晶估計,以此趨勢下,台灣太陽能電力系統內需商機至少每年可達1000億以上。

在電廠部分,元晶主要是與持股50%的子公司厚聚合作,攻第三型太陽能屋頂市場,已標得苗栗約6MW的電廠,主要包括40多個屋頂型電廠,分佈於公家機關以及學校等屋頂,預計今年底前陸續併網。

 

MoneyDJ新聞 2016-02-16 10:08:28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元晶營運展望

1.2月、3ASP仍微幅向上

2.2月底新增100MW產能到位 Q1動能

3.今年總產能由去年的700MW升至1GW

4.股東集保解禁後為潛在賣壓

5.去年自結EPS0.5


元晶(6443)1營收月增2.1%再創新高,近期市調太陽能產品報價漲勢趨緩,但元晶表示,2-3月份ASP仍有微幅向上,且2月底新增100MW的產能到位,添Q1動能,營運可望再創高。惟近期在股票集保解禁後,部分股東陸續有處份持股動作,造成潛在賣壓。

 

而在新動能的部分,目前元晶的接單都是滿,而23月的報價仍有微幅向上,價格小升,但在產能部分,元晶將完成今年第一階段的擴產,目前機器已move in完成正在試生產,預計2月底時將可再新增100MW產能,約可貢獻5-6天的2月營收貢獻。

 

在產能部分,元晶去年底產能是700MW,除了2月底先新增100MW產能外,預估上半年最多先將總產能擴至900MW,全年目標總產能可達1GW,但仍要看客戶需求以及市場狀況。

另外,元晶在日前有公告,自結去年12月單月稅前獲利約5230萬元,但在加作所得稅率調整後,估去年12月的單月稅後獲利可達逾6000萬元的水準。法人估,在太陽能電池價格Q1仍有微增下,Q1單月獲利都可望有6000萬元以上的水準(除了2月工作天數較少干擾) 

元晶今年也要規劃辦理增資或聯貸案,聯貸案規模約在10億以上水準。

但另一方面,元晶自IPO掛牌後,1月起放在集保的股東股票陸續解禁,近期包括元晶員工以及創投股東等,在集保解禁後陸續有出脫持股的動作,經理人也公告處份持股,造成潛在賣壓以及股價回檔修正。

元晶去年營收71.34億元,年增13.8%;營業利益2.07億元,稅前淨利1.49億元。元晶去年底時毛利率維持兩位數水準,隨著產品售價及原料成本均呈健康之上升趨勢,概估去年EPS0.5元。

 

2015-11-09 00:04:35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太陽能電池廠元晶(6443)第3季轉盈,單季每股純益0.2元,看好本季營運續揚。董事會通過12月1日起由洪振仁接替謝鎮洋出任總經理兼營運長,並通過明年上半年資本支出為11.5億元。

元晶表示,受惠電池單價提升及出貨量提高,第3季合併營收19.93億元,季增31.3%;毛利率由第2季的2.75%,提升到8.68%,季增5.93個百分點;單季稅後純益6,600萬元,每股純益0.2元,轉虧為盈。

元晶也因第3季獲利提升,扭轉上半年虧損劣勢,前三季財報獲利轉為正數。元晶前三季稅後純益3,250萬元,每股純益0.1元。元晶強調,目前訂單能見度達六個月,9月單月毛利率站穩兩位數,預料本季將延續此一趨勢,可繼續繳出亮麗獲利成績單。

因訂單需求力道強勁、市場成長趨勢明確,元晶決定再擴增產能、追求更優化經濟規模,董事會通過明年上半年資本支出為11.5億元,將建置新的無塵室,擴產完成之後,總產能將由今年底的800MW(百萬瓦)增至1GW(10億瓦),正式躋身年產能GW大廠之列。

元晶內部規劃,希望於2017年底前隨市場需求回暖,將產能再提升至1.8GW,屆時湖口廠將成為全球太陽能電池產能最大的單一工廠,更具成本競爭力。

為因應產能擴大,元晶也決定建立自己的品牌及出海口,董事會決定加強經略美國市場,派現任總經理謝鎮洋於12月1日起專任元晶美國子公司董事長,原總經理職務由資深副總經理洪振仁接任並兼任營運長。

元晶表示,美國子公司已開始於當地進行太陽能電池及模組的銷售業務,目前正向Bloomberg申請列入模組第一級或第二級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