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3-07-14 09:12:21 記者 羅毓嘉 報導

重電與綠能開發商樂事綠能(1529)今年以來得力於在市場上買進、持有的有價證券評價大增,帶動上半年稅前獲利達近1.4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約5.4倍之多。就本業而言,樂事綠能表示,由於台電變壓器訂單標案持續開出,樂事綠能亦持續取單,加上太陽能售電收入穩定增加,下半年預期將在穩健當中追求成長。

根據樂事綠能自結資料,今年上半年營收為3.07億元,年增169%,營業利益為2,540萬元,較去年同期的3,571萬元下滑,幸而因樂事綠能手中持有的包括夏都(2722)、致和證(5864)等有價證券,今年以來漲勢兇猛,帶動金融資產評價利益的大筆進補,今年上半年稅前獲利為1.47億元,相較去年同期的2,305萬元大幅增長。

以夏都來看,今年迄今漲幅高達133%,而致和證更是飆漲了145%,其有價證券評價均為樂事綠能貢獻大筆業外收益。

 

針對今年後續展望,樂事綠能說明,台電過去包括配電盤、亭置式變壓器等單筆標案約在數千萬元等級的規模,不過由於整體電力電網的更新與升級需求孔急,目前已可看到台電釋出的標案規模提升至億元等級,樂事綠能也持續取得相關訂單、穩健出貨,力求成長動能不墜。

 

 

MoneyDJ新聞 2015-11-12 09:19:08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重電器材設備供應商樂士(1529)今年下半年因順利切入太陽能電廠業務並陸續入帳,繼9月營收大幅加溫,10月營收更進一步跳升到6009萬元、月增200%、年增4倍,創下25個月新高。預期第四季本業可能有機會轉盈,惟稅後還要評估轉投資跌價損失等業外項目狀況而定。

樂士成立於1978年,為重電設備供應商,主要產品包括變比器、配電盤、標案工程、電工相關產品等等,早期以承接台電電力工程標案及相關訂單為主,並且承接部分風力發電電場工程。過去幾年受到內外部因素影響導致連續多年虧損,2014年高層人事穩定後,內部積極調整,經過費用控管及三重辦公室資產處分,虧損縮減。

為了進一步改善營運狀況,樂士原本係由董事長施允澤兼任總經理,今年聘任邱運輸接任總經理(馬里蘭大學博士,曾在NASA、工研院任職),期許推動公司轉型。並且在今年完成減資以彌補虧損,目前股本已降到15.97億元。2015年下半年又切入太陽能電廠工程,並且順利推展。

 

隨著太陽能電廠工程入帳,營收回升。目前太陽能電廠工程在手訂單還有1億餘元,若年底前完工將可入帳。台電在手合約訂單則有7000、8000萬元,但入帳時點分散。據悉,能源局將於2016年2月進行新年度招標,公司目標明年能再順利得標,為營運增添動能。

至於轉投資普萊普雷公司、目前持股比例約13.99%、持有股數約6400千股、帳面成本為1.44億元。據了解,公司已提出要求公司買回股權,後續待觀察。

樂士2015年上半年營收約5100萬元、年減約17%,毛利率轉正為13.7%,營業損失1000萬元,本業虧損狀況逐漸好轉,但因業外提列投資跌價損失,稅後虧損3400萬元、每股虧損0.11元。第三季營收約2700多萬元、季增約13%、年增約17%。

今年10月營收進一步跳升到6009萬元、月增200%、年增409%,累計前10個月營收約1.39億元、年增43.6%。若太陽能電廠工程順利完工,年底前估計還有近億元營收入帳,但實際情況仍需觀察。初估第四季本業有機會轉盈,稅後還要評估轉投資損益狀況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