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北市議會議長陳健治日前傳出遭創投名人蔣光澤跨國詐騙美金87萬餘元!換算台幣約2800多萬元!老議長和商業友人集資轉匯香港公司投資立通科技公司創辦人蔣光澤準備在美國NSDQ上市的未發行股票,結果近三千萬巨款打水漂自此無下文。包含前議長陳健治及陳百昭、美麗華集團黃固榮、文心建設董事長葉明進等人一同怒控蔣光澤涉跨國詐欺。

檢警調查,蔣光澤擁有台大化工系及美國MBA碩士學歷,返國在科技業嶄露頭角,先在對岸北京創立立通科技公司,儼然成為中生代的跨兩岸三地創投名人。眾人指控,蔣在08年間向他們表示,旗下立通公司已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申請上市,以規劃販售公關股票以2.5元美金出售,但在NSDQ上市後美股掛牌價高達美金6元。聲稱前景可期。

蔣聲稱上市程序已經走到最後填寫F1文件階段,強調現在若不購買。等到程序走到美國證券上市審批「閉鎖緘默期」,屆時將無法轉讓股權。蔣光澤並對前議長、財團老闆外提供公司財報、表示且擁有大陸手機集團「夏新」公司總裁李曉忠名下的立通公司「公關股」35萬股科拋售,買入後等到98年3月即可出售獲利。

蔣光澤以動人獲利言論和完整財報文件,取得前台北市議長陳健治和陳百昭、美麗華集團黃固榮、開南大學董事、文心建設董事長葉明進等人信任。由陳健治、陳百昭兩人出面募集美金87萬餘元。陳健治等人派代表在08年5月底趕赴香港,把美金87萬5,000元匯入蔣指定香港匯豐銀行帳戶。09年在香港成立境外控股公司投資立通。

直到99年五月,陳健治父子發現立通公司營運出現問題,要求會計師查帳才發現:立通公司從頭到尾,根本未向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送件申請上市,憤而向檢警控訴,創投名人蔣光澤吸金詐騙。日前蔣光澤遭台北地檢署以觸犯詐欺罪嫌起訴。兩造仍在纏訟中。

但蔣光澤到案後頻頻喊冤,表示2008年立通公司碰到金融海嘯,公司赴美上市因此遭波及,因為獲利財報遭到金融海嘯拖累。蔣光澤解釋,立通公司業務在智慧型手機區塊選擇了當時火紅的黑莓機(BlackBerry)後來因黑莓機市占率鉅降牽連到公司獲利表現。所以股東08年下旬否決上市計畫,並拖累公司股價。這是投資虧損並非設局詐騙。

但前台北市議長陳健治等人認為蔣虛擬財報,誘騙眾人出錢投資,事後再以上述理由虧空公司資金。蔣光澤日前遭台北地檢署起訴,《蘋果》記者曾撥打前議長陳健治手機電話詢問,直到截稿前未獲當事人回應。(突發中心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