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3 07:31:00 聯合報 記者黃寅/霧峰報導


台中的霧峰菇農5、6年前看好中國市場,紛往中國種菇,最近卻興起「返鄉潮」,不少人坦承賠了老本;霧峰農會總幹事黃景建指出,政府應做菇農後盾,開發經濟價值高的頂級菇種,並與生技保健產業結合,為菇農另尋藍海。

台灣種的金針菇品質高,但業者仍盼政府協助開發更多頂級菇種。 圖/戴養菌園提供

分享

王姓菇農說,最近結束四川的養菇農場返台,初估賠了5千萬元,主要因中國菇農在政府扶植下,向日、韓引進技術和設備,技術和產量已超越台灣,台灣菇農在當地無競爭力。

金針菇農場「戴養菌園」執行長戴天機指出,類似例子太多,中國用國營事業力量投入種菇,有時目的只為開發土地,全力投入下,已造成產量過剩,市場價格崩盤,市場失序。

菇農透露,一開始去中國種菇者也許還能賺錢,但這幾年虧損嚴重,有的返台,有的轉進東南亞。戴天基認為,台灣種的菇品質較高,仍能獲市場認同,菇農只有朝提昇品質繼續努力,才是生存之道。黃景建也呼籲政府協助菇農在技術方面提升,開發新的菇種,並與生技產業結合,加深菇產業的深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