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10-13 10:57:41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和益(1709)因今年氫化石油樹脂需求回歸正常,且烷基苯銷量僅持平,法人評估今年全年和益營收恐有1成衰退;不過在獲利上,由於油價震盪,連帶和益原料續處低檔,帶動和益毛利率走揚,上半年毛利率22.28%,較去年同期增加約8個百分點,稅後獲利4.45億元、年增五成,後續第四季業外再認列出售轉投資日本滋賀2座太陽能電廠5,500萬元,全年獲利將可較去年獲利6.35億元更佳。至於搶攻國內缺口的台中糖廠部分,和益指出第四季建廠可完工,正式投產時間預估落在明年第一季。

和益為台灣清潔劑原料大廠,主要產品為烷基苯(十二烷)、正烯烴、烷(壬酚)、氫化石油樹脂及其衍生物之製造加工買賣,其中烷化物產品佔和益營收約七成,氫化石油樹脂則佔約三成;旗下子公司聯超為國內市場唯一生產氫化石油樹脂的廠商,國內市占率約98%,全球的市占率約5%。

回顧今年,和益氫化石油樹脂今年因無美國拉貨因素,今年銷量與售價僅達前年水準,連帶影響今年和益營收表現,和益今年前9月合併營收65.38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0.41%。展望後續,法人評估今年在氫化石油樹脂需求回歸正常、烷基苯本業銷量亦僅持平,和益今年營收恐有1成衰退。

不過在獲利上,和益指出原料價格今年仍屬低檔,帶動和益毛利率走揚,上半年毛利率22.28%,較去年同期增加近8個百分點,上半年稅後獲益4.45億元、年增5成、每股盈餘1.03元;和益自結前8個月稅前損益7.57億元,稅前每股盈餘1.74元。另外,在第四季獲利部分,由於日本太陽能收購電價趨緩,和益決議出售位於滋賀的兩座太陽能電廠轉投資,換算將可挹注和益第四季業外獲利約5,500萬元,法人看好和益全年獲利應可較去年獲利6.35億元更佳。

至於原先規劃第四季投產的台中糖廠部分,和益表示糖廠建廠大致順利,不過廠房完工時間稍有延誤,第四季將可取得營運執照,預計在明年第一季將可投產,和益看好國內糖業缺口一年約有30萬噸,和益糖廠規劃產能約16萬噸,預計會先以爭取國內飲料業客戶需求為主。

MoneyDJ新聞 2016-02-15 11:59:1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和益化工(1709)(2015)年在氫化石油樹脂獲美國訂單拉抬帶動下,全年自結稅前獲利達8.64億元,是過去五年內的次高,法人估計,去年稅後EPS約為1.53元;展望今(2016)年,由於本業烷化物有泰國同業新廠將帶來10萬噸新產能,會產生擠壓效應,且氫化樹脂業績回歸正常,轉投資項目雖將陸續開出,但仍需時間發酵,今年整體業績保守看待。


和益為台灣清潔劑原料大廠,主要產品為烷基苯(十二烷)、正烯烴、烷(壬酚)、氫化石油樹脂及其衍生物之製造加工買賣,其中烷化物產品佔和益營收約七成,氫化石油樹脂則佔約三成,和益為國內市場唯一生產氫化石油樹脂的廠商,國內市占率約98%,全球的市占率約5%


去年前三季氫化樹脂因為美國同業發生問題,供應緊繃,實施配合管制,和益因此掌握機會訂單,去年第三季營收19.2億元,毛利率22.56%創歷史新高,稅後盈餘2.53億元也是2008年以來次高;不過隨美國同業供應回穩後,去年第四季起和益氫化樹脂訂單已恢復正常。和益也公布去年自結數字,全年稅前獲利8.64億元,是近五年內次高,法人估計和益去年全年稅後EPS約為1.53元。

 


和益去年氫化樹脂訂單表現亮眼,但今年氫化樹脂預料將回歸正常表現,而佔和益營收約70%的烷化產品,在烷基苯方面,今年起面臨泰國同業10萬噸產量新廠的影響,可能引發排擠效應,加上油價依舊走低,清潔劑原料報價也持續下跌,和益今年對烷基苯業績也保守看待;由於去年墊高基期,和益今年1月營收8.84億,較去年同期減少15.12%。


在轉投資上,和益先前在台灣投資太陽能電廠,在高屏各擁有一座電廠,一年貢獻約100萬獲利,由於日本每度電售價為10.7-10.8元台幣,較台灣每度電售價4元高,和益也因此前進日本投資的太陽能電廠,首座位於日本茨城縣的電廠去年已開始運作,估計每年可貢獻二、三千萬收益,今年和益加碼投資的滋賀縣兩座新廠也預計將自今年第二季起開始運轉,但和益表示後續日本太陽能新廠投入金額不高,對於新廠的獲利貢獻看法保守。


至於和益與石化大廠長春集團合資赴中國大陸常熟興建的壬基酚廠預計今年71號開工,工期約1年,有望明年7月起投產,估計年產能規劃為4萬噸,總投資金額約13億元;另外在氫化樹脂的產能上,和益也著手進行去瓶頸化工程,預計將整體產能自2萬噸提升至2.4萬噸,2017年則希望能提升至2.7萬噸。


展望今年,由於氫化樹脂和烷基苯業績可能都較去年下滑,雖轉投資項目包括日本太陽能廠、台中廠將陸續開出,但仍待時間發酵,其中台中糖廠預計填補國內台糖產量缺口,和益表示客戶已在商談,雖產能預計達165000噸,但今年要到下半年才會投產,因此和益今年獲利恐較去年衰退達2成。

MoneyDJ新聞 2015-11-17 12:22:45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和益化工(1709)在氫化石油樹脂占比提升帶動下,第三季毛利率升至逾20%的新高,單季獲利也創下近年新高,累計前三季獲利較去年同期大增逾兩倍,EPS達1.26元;展望明年,和益將透過去瓶頸化提升氫化石油樹脂15%產能,而轉投資的太陽能電廠也持續加碼,明年將增至三座,興建中的糖廠也預計將在明年投產,雖然烷基苯展望仍較保守,但和益也預期在其他業務帶動下,明年業績將繼續成長。

和益為台灣清潔劑原料大廠,主要產品為烷基苯(十二烷)、正烯烴、烷(壬酚)、氫化石油樹脂及其衍生物之製造加工買賣,為國內市場唯一生產氫化石油樹脂的廠商,國內市占率約98%,全球的市占率約5%。

和益前三季營收72.98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16%,但稅後盈餘躍升至5.4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29%,EPS 1.26元;其中第三季單季營收19.2億元,毛利率升至22.56%的歷史新高,稅後盈餘2.53億元,是2008年以來的單季新高和歷史次高,EPS 0.59元。

 

和益表示,雖然油價下跌使清潔劑原料報價下跌,使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但毛利率佳的氫化石油樹脂前三季接單暢旺,帶動毛利率攀升,加上轉投資的太陽能電廠以及匯兌收益貢獻,使得第三季獲利躍升。法人則預估,和益今年EPS可望上看1.5元的四年新高。

為因應石化產業高值化發展,和益持續發展C9氫化石油樹脂,該產品為更環保的熱融膠原料,應用在紙尿布、衛生棉等,也進一步拓展至汽車內裝的接著劑等應用,根據DeWitt統計去年全球氫化石油樹脂總產能約35萬噸,而和益目前年產能約2萬噸,市占率估約5%,占和益的營收比重則已升至約三成。

和益也指出,因看好氫化石油樹脂的應用持續拓展,以及大陸二胎化政策將帶動紙尿布等需求,和益目前正以去瓶頸化的方式擴充氫化石油樹脂產能,預估明年產能將增加15%至2.3萬噸,而後年也將再增加3000噸產能。

另外,和益轉投資的布局也持續發酵,在太陽能領域,和益先前已在台灣投資太陽能電廠,在高屏各擁有一座電廠,一年貢獻約100萬獲利,而因台灣目前一度電售價為4元,但日本每度電售價為10.7-10.8元,因此,和益前進日本投資電廠,首座位於日本茨城縣的電廠今年已開始運作,初估每年可穩定貢獻二、三千萬收益,投報率可達20%-25%,和益近期也宣布再加碼6.9億元投資,明年在日本兵庫縣、滋賀縣將各有一座電廠開出。另外,興建中的台中糖廠也預計將在明年投產。

展望明年,和益預期,烷基苯方面,因明年泰國有一座10萬噸的新廠將開出,市場仍偏向供過於求,展望仍較保守,不過,預期在氫化石油樹脂和其他轉投資業務帶動下,明年業績將繼續成長。另外,和益與石化大廠長春集團合資赴中國大陸常熟興建壬基酚廠的計畫,年產能規劃為4萬噸,總投資金額約13億元,兩家公司各持有一半股權,預計明年第二季動工興建、2017年第二季投產。

(圖說:右-和益董事長黃勝材、左-和益總經理廖嘉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