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1 04:01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明基醫董事長陳其宏(左)和總經理許棠隆。 記者高行/攝影

分享
 

明基友達集團旗下明基醫,今年手術房耗材及設備雙箭齊發,其中,「免針輸液套」將大幅受惠國內醫療院所的替換潮,而手術燈、手術台及IT整合設備也將搶進急診及加護病房等市場,帶動公司今年營運優於去年,站穩成長軌道。

明基醫主攻耗材和手術房設備二大類醫材,耗材方面主要為手術房內使用的手套及傷口引流類產品;手術房設備方面,則包括手術燈、各式手術台、超音波及數位化手術房整合方案。公司旗下手術房設備產品則銷往逾240家國內醫療院所,市占率達八成,並打進大陸上千家中、大型醫院,在印度和中南美新興市場也享有高市占率。

明基醫也跨足免針輸液套領域,由轉投資怡安醫材主攻該業務。明碁醫總經理許棠隆表示,為顧及醫療人員安全,國內醫療院所今年已將全面使用免針產品,對原本國內市占表現不錯的怡安醫材將受惠此替換潮。另和以色列公司合資,明基醫占八成股權的明基口腔,主攻後市看俏的3D植牙業務,有望成為集團獲利小金雞。

許棠隆表示,明基醫以手術房耗材及設備為二大核心業務,從事研發製造具20餘年經驗,擁有專業研發團隊及臨床基礎,完全由醫護人員與病患需求出發,得以提供高精確度產品,大幅提高相容於腹腔鏡等微創手術的適用性,在國際市場占據一席之地。

談到今年發展策略,許棠隆表示,過去公司手術房設備產品集中在一般手術房使用,今年將搶攻急診及加護病房市場,由設備和系統整合方案著手,加速相關產品線擴張及市占提升,並透過策略合作或併購模式,快速打通通路及擴大產業結盟。

針對手套、傷口引流、免針輸液等耗材產品,由於高度掌握研發技術及臨床需求,將積極擴充產品功能品項,擴大銷售至腫瘤科及癌症病房,並以國內市場為基礎,擴至大陸以及全球新興市場。

展望今年營運,許棠隆表示,全球醫材今年成長率預估7~8%。

圖/經濟日報提供

隸屬BanQ旗下的明基醫享有豐厚集團資源,但醫材行業特殊,特別是公司聚焦手術室耗材及設備,「危險所在就是商機所在」,這些年總經理許棠隆領軍業務團隊在中南美等新興市場打天下,可說是拿性命在拚,儘管吃足苦頭,卻也鞏固明基醫在全球市場的品牌地位。

許棠隆笑著說,很多人說我們是發「危機財」,其實,手術室設備在戰亂地區的需求本來就較為急迫,提供廠商較大的切入機會。許棠隆多次上山下海深入戰區,在動盪不安的中南美、中東、印度等地「趴趴走」,也因此拚出公司好業績。

許棠隆指出,戰爭商機衍生高度客製化需求,如位處印巴和中印邊界的帕米爾高原向來情勢緊張,該地野戰醫院所需要的手術室設備便大不同,不但要適應2,000公尺以上的高原氣候,還得配備電池甚至手搖發電系統,都必須在產品規格上一一克服。不過,搶下高難度訂單的果實也相當甜美,促使後續順利搶進中東及大陸等地軍用市場。

基於闖南走北切身經驗,許棠隆特別能體會國內醫材廠在全球打拚的辛苦,他表示,國內醫材廠商規模有限,很難和國際大型廠商競爭,建立全球性的經銷據點也相對困難,希望未來能持續分享集團豐厚的技術、品牌及通路資源,協助國內同業開疆闢土,攜手登上世界舞台。

 

 

 

 

MoneyDJ新聞 2016-01-22 11:49:48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明基友達集團旗下醫材廠明基醫(4116)於去年底掛牌,受到中國大陸推動醫材中國製造,以及打貪腐影響醫院高層和標案進度影響,明基醫去年營收下滑7.6%,但在處分林口廠的業外收益帶動下,去年EPS料超過3元;而展望今年,隨著大陸的調整期逐漸結束和新增市場,明基醫營收料可重回成長,不過,法人也預期,大陸醫材自製和醫保總額控制等政策,仍較不利明基醫今年表現,加上無業外一次性因素,法人預估明基醫今年獲利將較去年下滑。

明基三豐醫材成立於1989年,目前資本額為3.8億元,2010年由明基集團入主,2013年併購怡安醫材,2014年成立明基口腔醫材,旗下產品約有52%為手術房設備,包括手術燈、手術檯、婦科檢查診檯、數位手術室整合系統等;另有37%為醫用耗材,包括手術用手套、呼吸照護、免針輸液套等產品,其它11%則包括超音波、數位牙科整合服務等。

因中國推行2025年醫材自製的政策,不利工廠不在大陸本地的進口商,加上打貪打奢使許多醫院高層洗牌、也影響許多醫院招標進度遞延或暫緩,明基醫去年營收較上年下滑,累計全年營收9.37億元,年減7.66%。

 

不過,雖然去年營收下滑,但因處分子公司怡安林口廠帶來業外貢獻1.15億元挹注,明基醫去年前三季獲利衝高,稅後淨利1.27億元,年成長1.28倍,以上櫃後股本44,246,000股計算,EPS 2.87元。  

而展望今年,明基醫預期打貪腐對醫院標案的影響漸消除,且明基醫已進行調整,未來手術檯、手術燈將採中國、台灣製造兩路並進的方式,預期在中國市場調整結束和新增海外市場等因素帶動下,今年營收將重回成長。另外,明基醫也與以色列廠商合作跨入牙材,超音波方面則積極搶攻6公斤以下的利基市場,產品包括可攜式超音波、可攜式/平板式超音波,其全球市場年複合成長率更高達14.5%,也看好從放射科(超聲科)走向專科及門診應用的商機。

不過,雖然明基醫今年營收料恢復成長,但法人也預期,因中國醫材轉自製不利進口商,加上醫保總額控制、醫藥分離、藥價零價差等政策壓縮了醫院利潤,將降低醫院開出標案採購高階醫材的意願,在明基醫的中國產能開出前,這些因素仍不利其業績,加上今年不像去年有處分廠房的業外,因此預期明基醫今年業績將較去年明顯下滑,EPS可能降至1元至2元左右的水準。

 

  • 2015-11-19 01:25
  •  
  • 工商時報
  •  
  • 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佳世達(2352)集團轉型搶進醫療產業,第一個小金雞明基醫(4116)計畫於今年12月掛牌上櫃,顯示集團在醫療產業的布局逐漸開花結果。集團透過轉投資公司總計持有明基醫大約68.6%的股權,隨著明基醫上櫃,可望挹注釋股利益。

 佳世達近年積極拚轉型,總經理陳其宏更是集團在醫療產業布局的總舵手。去年醫療加上智慧解決方案等高毛利事業營收達到60億元的規模,今年新事業營業額會衝上百億元,隨著過去布局逐漸發酵,預期5年內這些高毛利的事業營收貢獻可望過半。醫療事業方面,去年蘇州、南京兩家醫院的營收成長了30%以上,南京醫院已經獲利、蘇州醫院虧損也減少,集團醫療事業營運已經步向正面循環。

 佳世達係透過旗下轉投資公司間接持有明基醫股票約50.5%的股權,達利投資、達利貳投資、達利管理顧問持股比例各約9.3%、4.1%、4.7%,總計持股比例達68.6%。明基醫即將掛牌上櫃,帶動昨日股價大漲11.92%,收盤價40.1元,佳世達在2010年入股明基醫,持股成本低,未來釋股利益可期。

 明基三豐醫療器材主要產品為手術用手術台、手術燈等,並且逐步拓展到手術室整合方案,以及醫療影像、醫療耗材等產品線,目前公司資本額約3.84億元。明基醫今年前三季營收約6.76億元,稅前淨利1.4億元,稅後淨利約1.27億元、每股盈餘3.32元,獲利已經超越去年全年的2.06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