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6-05 11:06:20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國內統包工程大廠中鼎(9933)在工作天期回穩下,3、4月營收回到58和55億元,估隨著馬來西亞石化大案、阿曼煉油石化工程進入施作高峰期,營收還將進一步走升,營運回到高檔區;值得留意的是,中鼎因為過去幾年有關聯企業認列應收帳款損失,但5月由於該子公司獲得資金的挹注,順利付款,致第2季也將有相關回利益。法人估,單季光該利益挹注EPS 1.25元,第2季整體EPS有機會達到2元,將為單季歷史新高紀錄;全年EPS有機會站穩4元。
 
中鼎去年新接工程案量達到856億元,致公司在手工程案量穩居高達到2千多億元,而去年營收因此首度突破700億元,改寫歷史新高紀錄,而今年公司在手案量仍有2千億元高檔,今年多筆個案又進入施作高峰期,預估全年營收可望維持成長態勢。
 
中鼎台灣三大電廠的工程已漸入尾聲,但海外馬來西亞、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曼的工程則接續成為今年的主要營收來源。中鼎表示,馬來西亞石化案今年將進入施作高峰期,而阿曼案則去年剛開始認列,營收貢獻度低,今年的工程進度將增加,成為支撐今年營收成長的動能之一;此外,去年和合作夥伴共同得標的台灣兩筆下水道工程,今年也展開施工,亦為業績來源。
 
從中鼎第1季業績觀察,單季營收151.79億元,年增11.33%,而毛利率8.48%,雖低於去年同期的10.69%,但與上季的7.38%,單季營收回穩,而單季雖有匯兌致其他損失,令EPS 0.58元,低於去年同期的0.62元,但營運成績符合法人圈預期。
 
中鼎表示,去年首季毛利率達到10.69%,主因子公司有一次性的收入拉高毛利率,若單看中鼎毛利率,則營運表現平穩;預料在近期公司接案毛利率穩定下,全年毛利率有機會略優去年。
 
針對後續的新接案,中鼎表示,公司持續看好台灣的綠能、交通需求,也看好美國有頁岩油的積極發展商機,同時,中東海灣六國石化業者對下游投資意願提高,且東南亞和印度市場仍有基礎建設商機,公司對今年的新接單仍維持正向。
 
中鼎內部今年最看好的是美國市場,去年公司已承攬台塑集團美國汽電共生電廠的基本設計工作,看好今年該案將進入正式發包興建階段,中鼎將積極爭取商機;同時,中鼎與合作夥伴SABIC擬與ExxonMobil合資在美國投資百億美元的石化案,同樣在美國爭取龐大商機。
 
除工程業績外,中鼎今年5月因關聯企業間的應收帳款呆帳回沖,金額高達9.59億元,將對單季EPS貢獻逾1.25元,可望使單季EPS衝高。
 
法人估,中鼎5、6月營收可持續走升,單季營收可優於首季,在台幣匯率升幅較緩和下,單季本業獲利亦可優於上季;若加上呆帳回沖,則單季EPS將可從1.9元起跳,甚至突破2元大關,將成為單季歷史最佳成績。
 
而全年度,法人估,中鼎今年營收可以站穩700億元,並較去年小增5%,估達740億元,再創新高,毛利率有機會達到8.8、8.9%,全年本業EPS重回3元,加計呆帳回沖,則今年EPS可站穩4元。

MoneyDJ新聞 2016-09-29 12:51:47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儘管全球石化業景氣不佳,國內統包工程大廠中鼎(9933)今年以來仍積極接案,在拿下中壢和高雄鳳山污水下水道BOT大案挹注下,今年以來的新接單累計達到631億元,幾乎是去年全年水準,而若第4季持續參與國際標案下,今年新接案有機會再挑戰歷史新高。業績部份,BOT案雖短期對業績貢獻有限,但由於公司在手訂單達2千多億元,未來3年業績無虞。

中鼎今年陸續接獲桃園市中壢污水下水道系統興建BOT案、高雄市鳳山溪污水處理BOT案、Saudi Kayan乙稀裂解統包工程、Petronet LNG的Dahei液化天然氣廠擴建、中油大林廠廢水回收統包工程等五大工程案,共計新接案量達631億元,也使在手工程案量回升至2千億大關以上,達2065億元,為歷史新高水位。

中鼎對第4季至明年度的新接案抱有信心,預計公司擬參與的煉油石化的投標金額將上看4819億元,而基礎建設及環境能源標案則上看2161億元,東南亞煉油石化商機亦可望上看1017億元水準。公司透露,未來的潛在投標案仍將鎖定中東地區市場,以公司過去的得標率估算,今年的新接案有機會改寫歷史新高,優於歷史紀錄790多億元,而明年度仍可維持穩定接單動能。

較令市場關注的是,中鼎看好美國頁岩油下游發展,在當地已取得數個頁岩油產業的設計工程案,包含台塑低密度聚乙烯(LDPE)細部設計工程、南亞塑膠乙二醇(EG)細部設計工程、與台塑德州電廠基本設計工程等,未來也有機會爭取相關建廠機會。

業績部份,中鼎今年上半年在國內台電工程,以及馬來西亞石化大案施入進入高峰期帶下,累計營收317.81億元,年增6.43%,而稅後淨利10.29億元,年增4.04%,EPS 1.35元,則優於去年同期的1.31元。

中鼎並預期,今年在國內台電工程以及馬來西亞石化大案持續進入施作高峰,且阿曼煉油石化工程開始進入施作階段,下半年營運展望優於上半年。

法人關注,中鼎未來的營收走勢無虞,但第1季有應收帳款損失,第3季又有應收帳款損失,雖從原估的5.86億元,降低至1.59億元,未來相關損失的產生將是焦點。

但中鼎強調,今年以來的應收帳款損失均來自同一家公司,為關聯企業,預計後續影響不致太大。

中鼎對下半年的營收、獲利看法維持較正向看法,預料下半年在工程施作進度較佳下,營運可優於上半年。

法人估,中鼎全年營收將持續成長5~10%,有機會挑戰700億元,續創新高,而今年毛利率可站穩8%,全年EPS可挑戰3元大關。 MoneyDJ新聞 2015-11-19 12:10:13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統包工程大廠中鼎(9933)受惠於過去幾年國內外工程接案暢旺,今年第2、3季營收均維持高檔,雖第3季受費用升高影響獲利,影響單季EPS略降至0.59元,但公司前3季EPS 1.9元,仍略優於去年同期的1.85元。第4季部份,中鼎10月營收維持55億元高檔,公司認為,第4季為傳統入帳高峰,11、12月營收預料更佳,本季營運將是全年最佳;而明年度在海外大型工程案即將進入施作高峰下,營運展望更優於今年。

中鼎在2013年經歷低潮後,近年積極爭取國內、海外的大型工程案,其中,台灣近年接連接獲多筆電廠工程,並在今年度進入施作高峰期,也使營收除第1季受工作天期干擾,營收在130多億元外,第2、3季則在工程進度躍進下,單季營收分別達站穩164億元,為歷史高檔水位。

只不過,中鼎雖然低毛利率個案陸續結案,新案加入後今年毛利率順利重回8%以上的合理水準,但該公司第3季認列了較高的費用,單季費用較正常幾乎倍增,致單季EPS略降至0.59元,低於法人圈預期,惟前3季EPS 1.9元,仍優於去年同期的1.85元。

展望第4季,中鼎10月營收再小幅走升,達到55億元,公司表示,從過去營收走勢觀察,11、12月會優於10月,整體第4季營收將達到全年高峰,公司對第4季的業績展望較第3季正向。

中鼎對明年的看法更樂觀,公司表示,明年度除台灣電廠工程將持續進行外,近2年公司接獲的海外大型工程案,包括馬來西亞、以及今年初與日本合作夥伴千代田(CHIYODA)連手拿下沙烏地阿拉伯逾百億元台幣的「海綿(Sponge Titan)」建廠工程,也將在明年度有工程進度,預料明年的營收展望較今年更樂觀。

中鼎統計到今年8月,公司在手未交工程案量為1600多億元。法人則估,中鼎目前在手工程案略降至1500多億元,今年底有多筆海外標案將進行,若中鼎順利拿下新案,則今年接單量有機會維持6百億的正常水位,在手工程案量也可以再回升至2千億的歷史高檔水位,未來3、4年的業績仍可期。

法人估,中鼎第4季營收上看170~180億元,單季若毛利率站穩8%,而費用率亦降回正常水位,則單季EPS有機會回升至0.9元,將為今年單季最高、也有機會成為近3年的單季最佳成績;以此估算,中鼎今年營收重返600億元大關,上看630億元,年增近1成,而全年EPS挑戰2.8元,將為近3年最佳成績。

法人並認為,中鼎明年營收有機會改寫新高,上看700億元,若毛利率續穩站8%,且不再有高費用的支出,則EPS可站穩3元,重回過去的較佳水準。

法人表示,中鼎第4季的海外接案,將是未來2、3年後的業績重要動能,若今年接案未能銜接,則2年後業績將出現空窗期,但若可以順利接獲新單,則未來3、4年的業績均無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