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0 02:17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台灣創投教父王伯元之女王樂怡曾被外界譽為「亞洲募資女王」,但2010年、在人生顛峰的39歲時,王樂怡突然嚴重腦幹中風,只剩眼睛可以動,一度失去求生意志。

王伯元(左)及女兒王樂怡(電腦螢幕裡)。 記者蘇健忠/攝影

分享

王樂怡的故事,堪稱「潛水鐘與蝴蝶」的翻版。但靠著堅毅個性,每天復健六小時,現在的她積極參與社會,工作、搭雲霄飛車、搭飛機旅行樣樣來,還用眼睛拼出一本書「Reflections on A Changed Life(人生巨變後的感想)」。

王樂怡畢業於美國史丹佛大學,並擁有哈佛管理學碩士(MBA)學歷,成長過程獨立且優秀,更與哈佛同學馬現麗、徐紅江創立亞洲私募綜合投資基金Asia Alternatives,由她擔任創辦人及董事總經理。

《經濟日報》曾以「創投大老王伯元之女 王樂怡躍居亞洲募資女王」為題,大幅報導王樂怡的故事。王樂怡也與最好的朋友Kabir Misra結婚,Kabir是畢業於哈佛,是史丹佛的MBA,和王樂怡曾在高盛集團共事,目前是軟銀執行長孫正義的左右手,專門負責投資。

兩人婚後育有兩子—Marat和Madyn。39歲以前,王樂怡堪稱是「人生勝利組」的最佳代表。

2010年,王樂怡39歲,兩個小孩分別四歲與四個月,正是人生顛峰。但在一個會議上,她昏倒了,嚴重的腦幹中風,確診為「閉鎖症症候群」,大腦及心臟運作一切正常,但眼睛以下,全然不能動彈,也無法說話。

王樂怡在書中寫到,剛開始無法與外界溝通,沒有自主性,也失去尊嚴,讓她自問「人類跟動物有何差別」?

生病後的三年,王樂怡天天以治療與復健為優先,後來她決定正視自己的心理需求,追求工作及娛樂,努力在各項輔助下,恢復一般人行動力,自己擬定一個玩樂清單,包含去Muir Woods國家公園、Stinson海灘、參加講座及音樂會。

王樂怡小檔案 圖/經濟日報提供

王樂怡以堅毅的毅力對抗病魔。與王樂怡進行的採訪過程,是過去從未有過的採訪經驗,首先透過電郵提供題綱給遠在美國的王樂怡,王樂怡花了不少時間透過特殊系統Dynavox,利用眼睛眨動,一字一句的以英文打下所有的回應。

從採訪過程中,更深刻感受到王樂怡生命的韌性及高昂鬥志。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因突如其來的變故,人生跌到谷底的心路歷程?

答:首先,我非常沮喪及孤單,在床上躲起來,但現在我覺得我很成功,因為我已經重新擁抱了生活。現在的我,嘗試每種事情,包含雲霄飛車,和小孩玩躲避球,與A-Rod(洋基球星)合照,讓我的人生更豐富。

問:什麼讓你堅持下來?

答:一直以來,我最大且不變的就是毅力,從史丹佛到哈佛,創立了我的公司,到現在的復健,我需要決心及一個活下去的理由。即使疲倦或受到疾病影響,但我一直很努力,且持續不懈怠地進行我的復健計畫。上天給我一個禮物,就是「堅毅不拔」。

問:從生病到復健,最艱困的關卡?

答:最艱困的關卡是「溝通」,因為你不說話,人們覺得你是啞巴(或傻瓜),透過Dynavox的輔助,我可以透過拼字表達。

但當沒有語氣表達的輔助,也沒有拼出「請」和「謝謝」,這也會讓你被認為是一個粗魯、沒有禮貌的人,即使你沒有這樣的意思,但卻還是讓對方感覺不好。

Dynavox是一個系統,讓我可以用眼睛表達,但這個系統並不十分友善,得花很多時間才可以完成一些句子,也因此,我花了兩年多時間去寫這本書。

儘管使用Dynavox是一段有淚有汗的過程,但我還是感恩有這樣的科技,讓我重新擁有聲音,可以與外界溝通,讓世界可以重新聽到我要說的話。

問:對於人生的體悟?

答:在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就是幫助別人,透過分享傳播我的經驗,讓大家認識這個疾病,同時希望可以成立一個新的公司,幫助中風及大腦損傷患者。在我新展開的人生中,最重要的目的意義,就是幫助更多其他人。


--

中磊暨怡和創投董事長王伯元一直到近年才敢對外談女兒王樂怡,即使過了這麼多年,仍讓王伯元感到心疼不已。王伯元認為,過去王樂怡在學業、工作及家庭的優異表現,發生變故後,她堅強面對事情的處理態度,讓他既心疼又驕傲。

王伯元表示,王樂怡從小就展現獨立及堅毅個性,從念書、工作、婚姻、家庭跟生子,都不需家人煩惱。對他而言,王樂怡不只是女兒,也是一個重要的工作夥伴及好友。

談起王樂怡發生變故當下,王伯元說,那時急救了72個小時,誰都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後來想起了聖嚴法師說「面對他、接受他、處理他、放下它」,才讓他慢慢平復。

王伯元說,現在王樂怡努力過著一個普通人的生活,因此一周上班兩次,每天復健六小時,喜歡享受美食,規劃小孩的教育計畫、旅遊等,和小時候一樣,她一直做得很好,無須自己操心。

雖然身體不方便,但王樂怡操辦很多事情,也讓王伯元感到不可思議,例如一手主導將原本的房子拆掉,重新蓋成一個無障礙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