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妻張杏如遭控訴苛待外勞。資料照片

永豐餘女婿李政昊將元太3名菲籍女廠工挪至自家和打通的隔壁何家幫傭,3年來未固定給周休一日,限制不得自由外出提領薪資,甚至國慶假期僱主出遊,家中也未準備食物給外勞,何家兩名外勞於國慶日趁機向北市勞動局、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求助,才揭發此事。

《蘋果》報導,北市勞動局科長李進欽說,已依《就服法》以最高罰金重罰元太與李政昊各75萬元,取消元太6名外籍移工名額,因李使用移工和申請名目不符,將依《刑法》背信罪移送台北地檢署,外勞仲介未善盡管理責任遭罰6萬元。現行法令罰則只針對僱主,何壽川並未遭罰。而究竟他們怎麼對待外傭,總計有以下7個手法。(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何家苛待外勞手法
.未固定給周休1日,周日須輪流休假
.從清晨6:30持續做家事至晚上9:00,稍事休息會挨罵,僱主常以手指檢查不易打掃處,稍有灰塵即斥責、要求重新清潔
.若想解釋沒偷懶,會遭僱主打手臂並威脅要被送回菲律賓
.僱主規定只能吃午、晚餐,早餐常僅喝咖啡,下午1時許才吃第一餐,多吃剩菜或水煮甜薯;不能吃僱主吃的價昂食物,自行買食物也常挨罵
.僱主外出旅遊期間,家中未準備食物
.外勞以廠工身分充任幫傭,每天延長工時約5.5小時,依《勞基法》計算遭欠加班費,其中1人欠逾50萬元、另1人欠逾10萬元
.不給薪資單,每月僅提供以外勞名義開立的銀行帳戶存摺影本,看不出薪資及扣款明細;須僱主同意或帶領下,才可外出提領薪資




新頭殼newtalk 2015.11.25 劉奕霆/台北報導

台北市勞動局2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元太科技公司總經理李政昊、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被爆料違法聘用外勞,並限制對方提領薪資。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勞動局上個月接獲2位菲籍移工爆料,指稱原為來台擔任技術工,卻被李政昊轉到一品苑內擔任私人家庭幫傭,對此,勞動局已依《就服法》重罰企業元太、李政昊共156萬,同時依《刑法》背信罪將李政昊移送地檢署。

賴香伶上午表示,勞動局上個月接獲2位移工申訴,隨即派員到一品苑進行查察,結果當場發現第3位違法從事家庭看護的菲籍移工。賴香伶說,這3位外籍移工被李政昊轉為私人家庭幫傭後,有2位在李政昊的岳父何壽川的家工作,至今長達3年,3位外籍移工不但沒有周休一日,更無法外出提領薪資。

賴香伶說,上個月適逢國慶日連續假期,由於李政昊與家人一同外出旅遊,3名外籍移工因家中沒有食物,在家中無人的情況下,打電話向勞動局及其他NGO團體協助,此事才被揭發出來。

勞動局解釋,依據《就服法》46條規定,允許企業因應國家經濟建設發展,合法引進外籍移工,但外籍移工僅能從事製造業等相關工作,不得轉做家庭幫傭,因此李政昊的行為已明顯違法。

至於相關裁罰部分,勞動局已依《就服法》57條與72條,各重罰元太科技公司與李政昊75萬,共150萬元,加上仲介公司罰款6萬,共開罰156萬;同時取消該公司6名外籍移工名額;另外,勞動局也將依《刑法》背信罪將李政昊移送地檢署,至於何壽川部分,因法令只針對雇主,因此何壽川並無任何罰則。

賴香伶也呼籲勞動部修改外勞聘僱罰則,依照現行法令,若企業違法聘僱外籍移工,違法1位只能取消該公司2位外籍移工名額,因此她認為未來若有企業違規,應該取消所有外籍移工的申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