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特羅最快今年Q1登興櫃 腸病毒EV71型疫苗兩年後問世

日期:2016-01-26
 
 安特羅生技法務長潘飛(記者 黃鈺婷/攝)  

 

【投資台灣網記者黃鈺婷/報導】安特羅生技(6564)最快可望在今年Q1登錄興櫃,旗下腸病毒EV71型疫苗預計在2016年便可完成二期臨床試驗,臨床期間將投注超過4億元資金,疫苗則會在2018年取得藥證後問世。

 

大部分的腸病毒種類並不會導致孩童死亡,但由於腸病毒71型演變為重症的比例較高,會使得五歲以下孩童產生副作用甚至死亡,醫療負擔也跟著加重,因此安特羅除了擁有腸病毒EV71型疫苗的技術,同時也已著手開發腸病毒單株抗體,可檢測患者是否已感染EV71型腸病毒,及時對症治療。

 

母公司國光生技(4142)擁有51%安特羅的股權,兩家公司互為密切合作的策略夥伴,由於國光生技擁有完整的疫苗生產平台,除了完成EV71初期的研發工作,同時也扮演疫苗生產的角色;而安特羅則負責臨床實驗、取得藥證及疫苗銷售,未來安特羅的獲利將來自疫苗銷售,而非授權金。

 

縱然目前大陸的中國醫學科學院及北京科興,皆已取得腸病毒71型疫苗的藥證,但因這兩個研究單位皆使用少量量產的疫苗製造設備去申請藥證,產能規模不大,所以就算藥證到手,也將面臨疫苗產能不足的問題。不過,國光生技就不同了,其藥廠量產疫苗的疫苗量產平台現已通過衛福部檢測,待藥證到手後就可立即投入生產。

 

腸病毒EV71型疫苗市場包括有台灣、大陸及東南亞地區,安特羅財務長張哲瑋表示,目前大陸新生兒一年有兩千萬人,若把疫苗對人體的觀察期加長、劑量再增加,每人至少需打兩劑疫苗,加上二胎化政策,因此光是大陸地區,初步估計一年就有5,000萬劑疫苗的需求。

 

不過,法務長潘飛(圖)表示,就算安特羅在2018年取得藥證後,也會從台灣起步,先滿足本國疫苗市場的需求,以目前一年台灣新生兒20萬人來計算,平均每人需施打兩劑到四劑疫苗,台灣大約有40至80萬劑的需求,而這還不包括韓國及東南亞地區的市場,因此腸病毒EV71型疫苗背後的龐大商機相當可期!

 

安特羅現以研發人員及藥事人員為主要架構,而2015年的少量營收來自於銷售精製結核菌素,是為了建立疫苗販售通路所做的佈局。該公司目前股本4億元,2014年稅前虧損738萬元,每股稅後虧損0.21元;累計2015年上半年營收5.5萬元,稅前虧損2,469萬元,每股稅後虧損0.62元。

 

  • 2015-11-26 16:3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

國光生技旗下子公司安特羅生技獲准公司申報首次辦理公開發行生效。安特羅為國光生技與創投公司共同合資成立的新藥開發及行銷公司,國光生技持有51%股權,其他股東包括有中盈生技(中鋼)、鑽石生技(潤泰)、國票創投、兆豐銀等法人。

安特羅生技目前以腸病毒71型疫苗開發上市其首要目標,腸病毒疫苗目前在全球皆未有產品上市,近年在台灣地區或是大陸東南亞疫情又常暴高峰,因此安特羅團隊積極推動臨床試驗進行,截至目前已完成細胞培養滾瓶製程二期臨床試驗,在幼童及嬰幼兒的受試族群已證明其安全性並產生良好之免疫反應;為達工業量產及穩定供給,也規劃生物反應器製程之人體臨床試驗,目前正由食藥署核准IND許可,預估順利可於2018年取得腸病毒71型疫苗藥證並推行上市。

此外,安特羅生技也拓展蛋白藥物的開發,與國內外研究單位洽談單株抗體的開發分工,並有多個蛋白標的新藥正謹慎選題加入產品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