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6-20 09:13:44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艾訊(3088)在2017年4月上旬公告處份子公司益網約88%股權,加上第2季歐美專案減少出貨,近月營收動能稍減。不過,隨著工控、交通與博奕等新訂單回籠,艾訊下半年單月營收有機會重回3.5億元之上;同時,艾訊新併購標的可望在2017年年底、2018年年初明朗,將帶動艾訊2018年營收恢復成長動能。

累計今年1~5月份艾訊產品線營收比重,嵌入式電腦系統占42%、嵌入式工業電腦板卡占26%、工業乙太網路占20%、工業平板電腦及數位看板占12%。

累計前5月各市場營收比重,美國加拿大占48%、亞太占31%、歐洲則占21%。

 

 

(一)艾訊上半年歐美接單不強,但Q3專案訂單挹注回升:

 

 

2017年上半年,艾訊IPC訂單需求,因歐美市場等政治因素等影響,相對比較疲軟。不過,艾訊預期第3季營收在工業4.0、智能交通、以及新能源等IPC專案新訂單挹注,將明顯較上半年回升。

法人預期,艾訊2017年第4季新接的博奕IPC ODM新訂單可望開始出貨,下半年營收將會較第2季逐季回升。

 

(二) 艾訊今年底、2018年年初執行併購,更添營收動能:

艾訊2017年上半年營收趨緩的另一個主要因素,是旗下子公司「益網」處份並售出的影響。益網占艾訊2016年合併營收約21%,在2017年4月上旬公告要處份賣給德國客戶後,艾訊的4月與5月營收水準降至2.9~3.03億元。

而隨著第3季IPC專案接單逐步回籠,公司預期下半年單月營收水準將可逐步回升至約3.5億元以上。

2017下半年雖然少了益網產品線,毛利率則穩定在33%~35%區間。

艾訊今年初曾多次透露仍傾向以併購壯大營運的策略。在處份益網之後,艾訊正持續尋求新的IPC相關併購標的;一旦完成,法人預期將可以彌補益網營收減少部分。

艾訊併購對象應在2017年年底、至2018年年初明朗。新併購案完成後,預期2018年營收將會回復成長動能。

另外,艾訊2017年擬配發現金股息3.65元,目前股息殖利率逾6%。

MoneyDJ新聞 2017-03-10 10:13:42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歐美政府上半年標案少,艾訊Q1營收年衰退艾訊(3088)受到歐美客戶買氣觀望的影響,今(2017)年第1季營收將較去年同期衰退,短期內缺乏營收成長動能。艾訊今年下半年營收能否成長,將看標案進度;今年第4季歐美政府估會釋出採購標案,艾訊下半年營收將優於上半年,法人認為其全年營收成長8%。

艾訊為龍頭廠研華(2395)持股25.99%、並派駐一席董事的IPC廠。艾訊來自歐美市場的業績占比約8成。就營業額區域別來看,美國與加拿大約占60%、歐洲20%~25%、亞太地區約20%~15%。

艾訊產品包含嵌入式板卡(ECP)、自動控制及工業控制系統、平板電腦(PPC)、車載資通訊系統、風力發電控制器等。且下游垂直應用廣泛,包括智慧工廠、電子看板、數位監控、醫療、博奕、運輸業、智慧城市等相關領域,總公司在新北新店,生產基地則位於北投及深圳。

 

 

(一)艾訊2017年上半年靠本身業績成長,暫無併購規劃:

 

艾訊近兩年沒有新的併購案,也是營收未再成長的因素之一。

艾訊迄今最近一次的併購案,係2012年年底收購美商Suntron公司的嵌入式電腦解決方案(ECS)事業單位,並讓艾訊2013年、2014年營收呈現3成、2成的雙位數百分比年成長。

艾訊在2016年年底發行五年期公司債並籌資4.2億元,將為未來收購籌措銀彈。惟2017年上半年暫無併購規劃,法人則預期,艾訊2017上半年的業績表現,得靠自身接單動能。

 

(二)歐美政府支出尚不明確,艾訊Q1營收低迷:

 

艾訊來自北美、歐洲市場占營收合計約8成,由於2017年上半年川普政府政策持續調整之中,可能先以國防、軍工業為主,在其他的智慧城市、運輸交通的政府預算支出方向還不明確;同時,歐洲2017年分別有德國、法國、義大利的選舉,按往例政府支出將減少,因此2017年上半年接單動能,將不如2016年來得強勁。

也因為2017年第1季接單情況偏淡,法人認為,艾訊第1季營收與獲利,將不如2016年同期的表現。

 

(三)艾訊潛在專案接單,要等到下半年:

 

艾訊現階段的大型專案,預計將等到2017年年底才發酵,其應用領域涵蓋軌道運輸、智慧城市,法人預期下半年營運表現將優於上半年的淡季表現。

法人預期,2017年下半年歐美政府標案將會逐漸明朗。預估下半年在城市交通、智慧工廠、智慧能源的專案接單明朗後,艾訊全年營收才能維持一定的年成長率。2017年上半年營收若要優於2016年同期,還要再觀察第2季回升的情況。

MoneyDJ新聞 2015-12-03 09:37:37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艾訊傳獲得博奕大單,明年營收續創高峰艾訊科技(3088)第四季受惠博奕與工控訂單穩定成長,單季營收有機會挑戰12餘億元的高檔水準;法人預期沒有業外匯兌收益幫助,單季每股稅後獲利超過1.2元、接近1.3元,僅次於前一季的1.9元。市場盛傳,艾訊接獲新一筆5億元台幣博奕產品訂單,可挹注明年營收再創高峰。

艾訊美國訂單持續成長,今年第三季營收季成長20%至12.3億元,因產品組合影響,毛利率由前一季37.7%下滑至第三季的36.4%。

第三季營收規模明顯成長且台幣貶值,營益率較上季提升0.8個百分點至11.9%,有業外匯兌收益4千萬元,稅後淨利季增95.4%,EPS為1.9元,創歷史新高。

 

(一)艾訊第四季若無匯兌利益,營收挑戰新高,EPS僅次於第三季:

今年底工廠自動化、智慧交通等專案訂單開始出貨,艾訊第四季營收維持在12餘億元高檔水準。法人預估,在毛利率維持跟第三季約36~37%區間,若本季缺少業外匯兌收益挹注,預估稅後淨利季減約3成,EPS可望超過1.2元、接近1.3元。

(二) 艾訊傳獲得博奕大單,明年營收續創高峰 :

2015年北美景氣逐漸復甦中,博奕市場仍有新訂單釋出,市場傳出,艾訊可望接獲美國博奕訂單,自明年起挹注營收。

今年整體工業電腦產業中,工控IPC接單,受到全球企業態度保守大環境影響。對艾訊來說,艾訊產品應用市場多元,不僅有工業控制,還有IoT(物聯網)領域的智能交通、智慧能源,加上原本的博奕ODM與乙太網路工業電腦訂單,所以艾訊2016年整體營收仍保持正成長。

法人則預估,2016年營收年成長11~13%,全年營收突破50億元;博奕訂單雖毛利率相對較低,但是物聯網相關產品毛利率可望超過40%。在2016年物聯網占比自今年的10%提高至15%比例,明年整體毛利率維持在今年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