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4 02:58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台大化學系教授徐丞志二日在臉書爆料,指食安風暴發生時,頂新突然解雇來自台大食科所的實習生和新進員工,質疑是因食科所的立場不支持頂新。但台大昨澄清,是食科所主動解除頂新獎學金合約,因此實習的義務也隨合約解除而不存在。

台大校長楊泮池一日宣布台大無限期抵制頂新相關產品。教長吳思華昨在立院備詢時,重申不會發文要求全國學校禁用頂新食品,遭立委批「你比不上台大校長」。他說,「我就是有勇氣才會堅持立場,可受社會公評。」吳思華表示,維持校園食品安全是教育部的責任,但針對特定個案,不願意用行政力量干涉。

在楊泮池宣示後,徐丞志二日在臉書發文,指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和頂新產學合作,大多數在頂新集團實習的學生畢業後留任;但去年頂新陷入食安風暴,食科所的立場就是不支持頂新,也有教授在媒體上批評頂新,結果所有產學合作的台大食科所實習生和畢業的新進員工遭頂新裁掉。

徐丞志認為頂新此舉是針對食科所報復,台大在此事上完全無力反制,只能象徵性取消頂新獎學金。

對此,台大食科所所長呂廷璋表示,是食科所去年十月在食安風暴時,主動要終止與頂新的獎學金合約;由於合約取消,實習的義務也隨合約解除而不存在,約十幾位學生受影響。至於已領頂新獎學金而尚未實習的學生,頂新也沒因此追討獎學金。

而外界質疑台大因學生遭頂新開除才「滅頂」,呂廷璋強調,台大宣布不用頂新產品,是與食安有關,與獎學金合約並無關係。記者昨晚與徐丞志聯繫時,對方回以「我不表示意見」。



【非常長的抱怨文】
我真的很少很少在臉書分享工作心得,但難得對方實在令我印象深刻,破格發文抱怨。

今天早報刊登,關於台大校長霸氣拒絕頂新食品進入校園,背後有原因是,去年滅頂事件後,頂新心有不甘,裁掉所有有台大食科所背景的員工和實習生報復。而台大只能取消頂新給的獎學金抵制,完全沒有反制能力。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20151203/745405/

以上所有訊息,來自這位台大化學系助理教授徐丞志的臉書爆料。

有興趣的可以找相關報導,截圖裡他說,"我大概可以知道我大老闆之所以會這樣講的一些小八卦"。然後下面就劈哩趴啦的講述台大食科人怎樣被頂新對待。

開始求證,追到台大食科所所長,面對面的詢問,你們學生是不是被欺負了,所長很鄭重的跟我解釋,去年10月社會氛圍,所以食科所高道德標準,主動跟頂新解約不合作,而因為頂新獎學金制度是兩年研究所邊念邊領錢,念完後要到頂新服務兩年,但薪水比照正職員工。所以當時雙方解約後,等於這些學生也不用到頂新服務,實習生也如此。

這就是所謂"一夕解雇"的原因。

不死心,再追問所長那你們家助理教授為什麼這樣說,他很無奈地回我:"徐先生不是我們的系所的教授,你也可以幫我問他為什麼這樣說"。趁著食科所辦活動一堆台大食科人,私下問學生,他們雖然扭捏敏感完全不想理我,但勉強透露事情不是這樣,而他們很多人看報網路才知道學校有這位爆料的助理教授。

怕食科所騙我,所以重點是要找到這位講八卦的助教,很幸運的手機有通未接,或是轉語音不通,好不容易打進辦公室電話,是助教本人。

"妳去問食科所"
"所長否認,要我問您"
"那妳去問頂新"
"頂新否認,所以想請教是否真有此事"
"是妳要去求證啊"
"我現在就是在跟您求證啊"
"那妳去求證其他人"
"但這是您在臉書寫的,是否有相關資訊可以提供也可以讓我們揭發這樣不公平的對待呢?"
"我不清楚,我不評論,我現在還要忙接其他人電話。"

然後我們雙方對話鬼打牆後結束。
忘了說,一早就發現,可能助教知道臉書引起熱烈迴響後,把貼文刪除了,所以一切只剩平面媒體的截圖。

沒有要幫頂新說話,反正頂新說沒有外界還是覺得有,所以重點是這位爆料的助理教授到底有沒有證據。求證爆料當事人,說不清楚自己講的事情,要我求證其他人,這是一個什麼樣的邏輯?

而現在社會氛圍就是,棒子怎麼亂打頂新,社會觀感不佳的他們也不會回擊。但既然今天是以台大助理教授身分PO文,就代表著一部分的"台大",而且為人師表,話,絕對不能亂說。當食科所都出面反駁,但爆料人事後不道歉,縮起來,還說對自己講的事情不清楚,不評論,學科學出身的,不是更應該看證據說話嗎?如果真有證據更應該提供,畢竟,外界就是要頂新倒,這多少可以再記上一筆。但,到底有沒有呢?不過其實也不重要了,因為明天過後,就沒有人記得這位助教放什麼炮,只會記得頂新很糟糕。

真荒謬。

回報長官,10點45分被撤稿,長官討論的結果是:那就不要隨之起舞。氣炸了,因為等於我得短時間內重新張羅其他12點要播的稿子。但冷靜想想,也好,我為什麼要被牽著走、做一則莫名其妙的稿子。

https://www.facebook.com/popova721/posts/102067309...


2015年12月03日10:00

頂新劣油案一審宣判無罪,引發社會譁然,台大校長楊泮池開第一槍,宣布台大將「無限期抵制」頂新產品,原來台大校長如此霸氣的背後,有個這樣的小故事。台大食科所教授徐丞志臉書透露,台大帶頭滅頂背後的小八卦,原來是台大食科所去年底就表態不支持頂新,結果頂新就針對性地把台大食科所的實習生和畢業的新進員工通通裁掉。

徐丞志在臉書指出,台大食科所一直和頂新有產學合作,每年都派學生到頂新集團去實習,大部分的人畢業後會留在頂新相關企業工作,但食安爆發後,食科所不支持頂新,甚至有些教授直接在媒體上批評頂新,結果頂新就對學生進行報復。「在一夕之間解僱了所有台大食科所的實習生和畢業的新進員工(大部分都是因為產學合作而進去的),但是那些有一定年資、在集團內已經有不可取代性的食科所員工則都幸免於難。」

台大對此無法有所作為,只能象徵性地取消頂新在台大的獎學金。徐丞志不解地寫下「一間這樣大的食品商卻連一點接受批評的雅量都沒有,這點是我完全無法理解的。」(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台大食科所教授徐丞志臉書透露,台大帶頭滅頂背後的小八卦。翻攝徐丞志臉書


更多討論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49249752.A.F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