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彭禎伶譚淑珍/專訪


本報專訪 吳東進:新光金走出谷底
 新光金近10年稅後損益  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
本報專訪 吳東進:新光金走出谷底
新光人壽今年以來不動產買賣動作

「2016年新光金一定會比今年好!」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在沈默多時後,首度決定接受本報獨家專訪,坦承2008年之後,新光人壽為先前投資的結構型商品CDO及股票「付出極大的代價」,在努力改善資產品質、提高資金收益率後,新光金最壞的谷底已走過,明年一定會比今年更好。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外界都想問董事長,這幾年新光金究竟怎麼了?

答:其實新壽受傷,很大部分是因為股票,股票下跌,自然就會有損失,但我相信今年12月中之後就會利空出盡。

我承認新壽先前在股票投資上,發生了嚴重的問題,就是沒有確實執行停損機制,現在已經改善了,同時出清一些展望不佳的個股,未來再發生大損失的機率大幅降低,也會嚴格執行停利停損機制。

台股相對是較淺碟的市場,大型股獲利空間較小,所以我們也積極調整部位,將資金轉往海外更高收益的地方,才能進一步改善體質。

◆大股東不合報導是子虛烏有

問:最近有周刊報導新光金股東間對經營有歧見、爭執,是否可以談談真實情況是什麼?

答:對於不實的報導,我不想回應、隨之起舞,我想說,該報導是「子虛烏有」,都是舊有的部位及損失,被不斷放大,根本沒有那回事,董事會都有錄音錄影,無法作假。新光金大股東都很認真在為公司努力,希望外界不要以訛傳訛,未來新光金對不實的消息,我們態度會更強硬澄清,不希望這些消息影響公司營運及保戶信心。

這些不實消息一直干擾新光,有些黑函報料我們也不堪其擾,股價都已到6、7元,其實我們大部分的資產都是很有價值的。

◆未來會更有能力閃開風險

問:董事長這幾年自身壓力會不會很大?

答:我只能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現在仍必須扛下所有責任,繼續帶領團隊往前。新壽是有2兆多資產的壽險公司,投資部位8成是股、債等商品,在現在的環境下,隨時都可能出現金融tsunami(海嘯)、大浪,我能做的就是穩住陣腳不斷向前,不斷強化團隊人才。

我們一向延攬專業人才操盤,但2008年左右我們的投資團隊買了很多CDO、衍生性資產,後來我學到找專業人才要更小心,投資判斷有時是一翻兩瞪眼,判斷錯趨勢,就可能要付出很大代價,相信新壽在這次之後,未來會更有能力閃開很多風險。

◆希望大陸官方出面協調新光海航

問:大陸新光海航人壽目前狀況如何?

答:我想一次就談清楚好了,不要再被當成爆料話題,這幾年我們一直與另外50%的大股東海南航空溝通,一起增資強化新光海航體質,也曾找了大陸中再保買下海航手中股權,但海航不願增資、也不願出售股權,造成新光海航人壽已被停業,若再無法解決,最壞情況就是面臨保監會「接管」。

我們不斷向保監會、國台辦等各單位陳情,甚至12月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來台,也當面向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國台辦協調局局長王剛遞件申請協調。

海航不增資卻也不被處分,反而又投資新成立的渤海人壽,不斷挖角新光海航的人員,海航指派到新光海航董事長聞安民,也已轉任渤海人壽總經理,最近渤海人壽更換股東,海航子公司100%投資的渤海租賃占股20%,已有新的一家壽險公司,所以他們對新光海航的問題根本不急,我真的希望大陸官方能出面協調此事。

(工商時報) 

2015-11-24 02:57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新光金控旗下的大陸新光海航人壽因為「償付能力不足」,已遭中國大陸保監會要求,「暫停」所有新契約保單進件;新光海航人壽也成為首家被保監會暫停業務的兩岸合資壽險公司,原因是大陸海航集團不配合辦理增資。

大陸保監會規定,保險公司的「償付能力」若低於百分之一百五十、必須停止設立新據點;若低於百分之一百,則須暫停新契約保單進件,即不能再行銷新保單。由於海航集團不願配合辦理增資,新光海航人壽的償付能力,已低於百分之一百。

新光金控副總經理徐順鋆表示,新光海航人壽二○○九年成立,原始資本額為五億人民幣,因應業務成長,原始五億資本額幾乎用磬,須再增資五億人民幣,新光人壽與海航集團各負責一半;新光人壽去年六月底,就完成二點五億人民幣增資,但海航集團遲至現在不願辦理增資。

徐順鋆表示,儘管新光人壽已完成「一半」增資,但海航不配合增資,保監會視為「增資未完成」,新光海航人壽也不能運用新增的二點五億人民幣,因「自有資本」不足,導致計算保險「償付能力」時,無法達標,被迫暫停新保單進件。

徐順鋆表示,新光海航人壽本周起,無法再承做新業務,由於新光海航的保戶都是大陸客戶,保監會站在保護客戶立場,應會要求海航集團增資,新光也會透過各種管道與海航集團協商,希望早日解決增資問題。

大陸規定,外資赴大陸設合資保險公司,國外股東與大陸股東持股各百分之五十,因無人過半,問題不斷;先前國泰人壽與大陸東航集團的合資公司,也曾被大陸股東不願增資問題卡住,後來東航出脫持股給大陸陸家嘴集團,目前陸家嘴國泰人壽已擺脫增資難題,去年開始獲利。


2015-12-09  08: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繼之前大賠宏達電股票50億之後,再有媒體爆料指出,新光金又在投資巴西基金上大賠50億元,這二大投資失利,惹怒大股東,一狀告到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的媽吳桂蘭那裡,要求撤換董事長,而吳桂蘭想指派三兒子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來接替吳東進職位。

  • 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今天出刊的《壹週刊》報導,吳東進最近連連出包,先是在2011年以每股1千元以上高價買進6000張宏達電,卻在今年8月以每股40多元低價殺出,慘賠50億元;而最新帳上大虧損則是來自巴西基金,新光金在2008年買進巴西ETF(指數型基金)及公債,到今年整個局勢改變,新光仍然死抱,不過帳上已經虧損超過50億元,兩項虧損及套牢金額就超過百億元;連續虧損,新光金市值也快速下跌,從高峰2.9兆一路衰退到今724億元市值,甚至比吳東亮所有的台新金1081億元還要低。

這些投資失利,引發董事會不滿,據報導,已有大股東多次在董事會上砲轟吳東進,質疑他的經營能力,甚至告狀到他母親吳桂蘭那裡,希望吳桂蘭支持人事改組,換掉吳東進;這項告狀打動吳桂蘭,「吳桂蘭盤算讓吳東亮接任新光金董事長,台新金則指派專業經理人暫代,未來兩家再進行合併」。

週刊指吳桂蘭的想法已是「深思熟慮」,但吳東亮卻是意願不高,主要是他不想放棄現有台新金董事長之位,且吳東進已安排女兒接班。

2015-12-09  08: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富豪的日子未必好過,據報導,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日子很難過,最近因為投資失利,他老媽也是新光金董事吳桂蘭已打算換掉他,讓弟弟吳東亮接任,而他的兩個女兒在公司大斥責董事長老爸,讓他在員工面前很難下台。

  •  新光金大公主吳欣盈。(資料照,記者廖千瑩攝)新光金大公主吳欣盈。(資料照,記者廖千瑩攝)
  • 新光二公主吳欣儒。(記者胡舜翔攝)新光二公主吳欣儒。(記者胡舜翔攝)

今天出刊的《壹週刊》報導,吳東進連續投資失利,損失上百億,多次在董事會上被大股東砲轟,最近連他媽吳桂蘭都不挺他,打算換掉他董事長職位,改由他弟弟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來取代,不過茲事體大,還沒有喬攏。

不止如此,週刊報導,吳東進目前在新光人壽擔任副總的大女兒吳欣盈、及在新光醫院工作的二女兒吳欣儒,都曾當著老臣、眾專業經理人的面,跟老爸大小聲,惹得吳東進臉面很難看。

據報導,吳欣盈曾宏達電投資案的檢討會上,直接對老爸開罵,吳欣儒則是為了醫療商機觀點跟老爸唱反調,還曾為了換設備如冷氣管線、照明燈光等,跟老爸意見不同,直接在會議中吵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