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24《老謝看世界》專訪錩新科技董事長 丁廣欽、中華經濟研究院副執行長 李 淳



2012-07-21《老謝看世界》專訪錩新科技董事長丁廣欽


撰文 / 吳美慧,丁廣欽
出處 / 今周刊   763期

2011/08/04


七年前,「越南王」丁善理在不堪股東不信任下,選擇自殺明志,三十歲出頭的兩兄弟丁廣欽、丁廣鋐一夕間被迫接下越南開發案重任。如今,越南開發案茁壯成長,開發的富美興新都市區,成了越南各地仿效的對象。丁善理是怎樣教育兩兄弟,又留給兩兄弟怎樣的人生智慧?

若要問我,爸爸留給我最好的禮物是什麼?那就是「信任」、「身教」、「機會教育」還有「感恩」。

父母親都曾在國外受過教育,他們的思想走在時代前端,所以對我們四個兄弟姊妹的教育方式是開放的、信任的,我在國中時期就被父母親送出國念書。爸爸文筆很好,很喜歡寫信給我們。每一次寫信,永遠都是一人正本、三人影本,以示公平,可以清楚地感受到父親對我們的關心。記得高中畢業要申請大學,回家向爸爸報告說我申請到哈佛大學經濟系就讀,爸爸滿開心的,但特別交代:「去哈佛大學念書,各科成績只能拿B,不能得A。」從小,父母親就認為,好學生不代表是成功的人。他認為,我去這麼好的學校念書,不要只當讀書匠,而是要多交朋友,開拓視野,才不枉費到一流學校的目的。結果,我真的大部分的成績都只拿到B(大笑)。


慶幸能擁有穩定的生活

爸爸不會用說教的方式,告訴我們要這樣、要那樣做才對,而是用「帶領」的方式來教導我和弟弟廣鋐。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身教」與「機會教育」,他讓我們親自去看、去感受,並轉換為內心深度的影響。

記得念高中時,有一次,爸爸帶著我和弟弟去泰國曼谷,還特別把我們帶去一個很貧窮的地方。走了一圈後,爸爸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們,「世界上有超過一半的人都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下。所以,我們第一個要很感恩、很慶幸,能夠有很穩定的生活;另外,也是人生的責任,長大後,當自己家庭能夠溫飽時,應該去幫助其他的人。」他的話,深刻地停留在我的腦海中,在越南或是其他需要幫助的地方,常常思及爸爸在曼谷時曾對我們說過的話。

從小我跟廣鋐就像個小跟班似的,跟著他去看各式各樣的工廠。去看塑膠射出廠、鋼鐵廠、核能發電廠、造船廠、汽車廠,幾乎每個產業的重要工廠,都去看過了。參觀過這麼多工廠,爸爸會提點我們觀察這些工廠的重點,他認為「乾淨」是最重要的,工廠乾淨代表管理者至少盡到基本的責任。我工作後,有機會到其他公司參觀,「乾淨」成了我觀察公司的第一個指標。

念書期間,每年的暑假爸爸都會安排我們去打工,希望我們能增加社會體驗。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爸爸把我安排去一家貿易公司打工。

行前,爸爸特別交代,「你在那裡,人家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問題是,待了二、三周都沒事情做,一到公司就開始坐「冷板凳」,一直坐到下班。後來爸爸告訴我,「一家公司經營得不好,下場就是如此」。原來這家貿易公司當時因為營運不善,準備關門大吉。

這一次的經驗,我深刻體會到,公司經營得不好,下場是很痛苦的、員工沒事情做也很痛苦。這次經驗,讓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如果有機會經營公司,絕對不要把企業經營成這個樣子。


從小耳濡目染政經話題

我很幸運,從小有著和其他小孩不一樣的成長環境。小時候我們和外公、外婆還有父母住在一起,外公是費驊(前行政院政務委員),所以,當我還是小蘿蔔頭時,家中的座上客像是李國鼎、孫運璿,都是對國家有很大貢獻的人。他們碰面談的都是跟國家發展、政策或是與建設有關的話題。當時,我聽不懂他們說什麼,回頭來看,我會選擇念經濟或是財務工程,似乎都跟外公或父親工作上有密切的關係,他們對我的影響,已經在無形中深化內心裡。

不論是外公或是父親,他們都有一個共通的人格特質,就是「不居功」。雖然,那時有許多的國家建設或是施政方針,都是出自外公之手,但他從來不躍上檯面;父親也是如此,他花了很大的力氣在全球奔走,只為了爭取以「中華台北」的名義,重回奧運,同樣的,父親也不居功。很多事情,反而是在父親走後要製作紀念冊、翻閱資料才知道,原來父親當初多麼的有「毅力」、「耐力」以及「優秀」,能夠不為自己利益,靠著想為國家做點事的信念,投入奔走,但卻都將獲得的成果讓其他人居功。我常在想,父親在奔走奧運名稱時,只比我現在的年紀大一點,但自問沒有父親那種熱情與堅持。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低調」與「認真」的精神。到現在,我們雖然在台灣、在越南做了不少事情,但都秉持著父親不張揚的精神。

七年前,父親突然走了,我跟母親、廣鋐有幾天不曉得應該怎麼辦,只好靠著禱告來度過。很神奇的,從第二天開始陸續接到電話,都是告訴我們「你們不認識我,但你父親很多年前幫過我,如果需要我的話,請告訴我」。父親是很old school(守舊派)的人,他在外面做了很多好事,回家都沒有講。出身軍旅的父親很真實,是「完美主義」者,一生盡心盡力把事情做好,這是父親留給我們最好的資產。

一九八九年,父親第一次到越南去,當時他告訴同仁要準備在越南「唱一齣大戲」。他把當年外公規畫台灣經濟發展的元素,濃縮到越南實現。他興建了新順加工出口區、協孚電廠,以及做環境規畫的富美興,也興建中學、致力教育,和現在正在發展的醫療。

他當年眼光深遠地規畫了三十年發展計畫,讓現今的富美興新都市區,成了越南各省區仿效的對象。

父親是為了一群不認識的人,希望他們能夠更好而活。爸爸走後,我跟廣鋐兩個人突然肩負重任。

這段期間,不可能說沒有挫折。樂觀地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或許因為父親突然走了,很多東西才得以保留下來,讓我們有機會繼續去完成爸爸的規畫。我們只要想到「父親對我們的信心,比我們對自己還更足,所以他放心地走了」,就會勇氣十足地繼續做下去。


承續父親遺願幫助陌生人

這六、七年來,我們承續爸爸的遺願,把富美興或是中央貿易開發公司繼續發展下去。我們可以呈獻給父親的是,六月分,中央貿開集團被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選為全球最有成長潛力的公司之一。而我則獲得艾森豪獎學金,即將在父喪滿七年的第二天赴美,進行為期七周的充電行程。在父親的庇佑下,都有更好的發展。

現在,我們還是一步一腳印地工作著。對我們來說,人生最大的體驗,就是三十歲出頭,失去了最珍貴的父親,也體悟到錢財、名聲,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時間、場景一拉寬,很多事情都變得不重要了。

爸爸五十歲時,選擇越南作為事業的第二春,他常說,「我們去越南,不是為了要帶走什麼,而是要留下什麼。」現在,我每天早上起來,最大的動力就是「或許有機會幫助一些我們不認識的人。」說真的,現在我們努力經營的這些資產都是上帝的,只是暫時在這一段時間,代替祂保管,其實,我們跟其他的專業經理人一樣,我們要把分內的事情做好,這些成績最後都要還給上帝。

我常常還是會想起爸爸,遇到挫折或是遇到比較棘手的問題時,我都會到他生前的辦公室裡走一走、坐一坐。想想,要是父親遇到這樣的問題,他會怎麼思考?會怎樣去解決?我知道,如果是父親來處理事情,應該是不會有這些狀況出現才對(苦笑)。父親生前,每個月會去越南出差,我到現在還常覺得,他只是去越南出差,很快就會回來了。

當年,外公曾以「繼續努力」四個字來勉勵爸爸,原本爸爸不懂,後來了解箇中道理。現在,我也想要告訴爸爸,我會「繼續努力」,讓他心愛的越南開發案這齣大戲,繼續唱下去。

/小檔案/
丁廣欽
出生:1971年
現職:
錩新科技董事長
經歷:
摩根士丹利倫敦分公司副總裁

/BOX/
父親教我的事

1. 看事情要宏觀,能掌握全盤;大方向要看得遠,看得清楚,後面的事情就好做。

2. 做事情要先為別人想,然後再想自己。做基礎建設,要面面俱到,因為我們的一個決定,會牽動很多人的生計。


MoneyDJ新聞 2015-12-09 10:59:38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錩新(2415)今(2015)年第4季因歐美客戶即將進入耶誕假期、拉貨將季節性放緩,法人表示,第4季營收估較前季向下修正,不過受惠揚聲器塑件新客戶漸放量,單季營收應可優於去年同期,明年看好高階車種音響搭載數量增加為趨勢,且品牌客戶陸續打入高階車廠,明年揚聲器沖壓件營收看成長,新業務旅行箱扣件部分,明年有機會與客戶洽談更多新品開發,出貨表現可持續成長,整體來看,明年營收表現可優於今年。

錩新以生產揚聲器沖壓零組件為主要業務,約佔營收比重86%,塑膠成型事業約佔10%(包含揚聲器塑膠件以及旅行箱扣件業務),其餘4%則為汽車鍛造件以及轉投資越南證券。其主要客戶為Harman、Pioneer、Bose等一線音響品牌廠。

受惠歐美車市回溫,且進入揚聲器沖壓件出貨旺季,錩新今年第3季營收達5.86億元,季增12.09%、年增5.51%,由於經濟規模提升、製程改善效益顯現,毛利率達25.80%,季增2.82個百分點、年增2.08個百分點,營益率達9.01%,季增2.55個百分點、年增1.23個百分點,不過去年有處分上海子公司挹注業外獲利表現、基期較高,EPS達0.4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24元。

錩新今年前3季累計營收達15.95億元、年減1.26%,且因進行生產線優化,進而投入較多教育訓練費用,營益率達6.21%、年減2.8個百分點,EPS達0.69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93元。

錩新昨(9)日公告11月營收達1.78億元,月減8.16%、年增12.03%。法人表示,第4季因歐美客戶即將進入耶誕假期、拉貨將季節性放緩,營收估較前季向下修正,不過受惠揚聲器塑件新客戶Foster拉貨漸放量,單季營收應可優於去年同期,全年營收亦有機會轉為正成長。

法人表示,明年看好高階車種音響搭載數量增加為趨勢,由原先每車約搭載4-6顆音響增加至約8顆左右,且音響品牌客戶陸續打入高階車廠,目前包括雙B、Infiniti及LEXUS等皆為間接客戶,明年佔營收比重大宗的揚聲器沖壓件營收看成長,而新業務旅行箱扣件部分,明年有機會與客戶洽談更多新品開發,出貨表現可持續成長,整體來看,明年營收表現可優於今年。

錩新旅行箱扣件業務打入韓系廠商,今年已有出貨表現,不過出貨量還小,今年上半年貢獻營收約400多萬元,下半年營收會較上半年多一些,全年貢獻金額約在1千萬以內,明年有機會取得客戶更多訂單。

錩新近年持續投入製程改善作業,增加自動化機台以及產線流程調整,近兩年毛利率穩定提升,法人表示,明年製程改善作業持續進行,毛利率應可持穩今年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