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8日15:59


《蘋果日報》體育中心攝影組長丁北陽,在台中採訪冬季聯盟出差期間,不幸於昨天凌晨在投宿的飯店過世,享年47歲。今天中午冬盟出賽的台啤中職聯隊和台灣培訓隊的選手、教練,分別在左胸及左臂上繫上黑絲帶,紀念這位在生命最後一刻仍在拍照的攝影大哥。

丁北陽1968年出生,同業尊稱他為「丁董」,也是球員口中的「北陽哥」。前天先在台中球場採訪龍象OB公益賽,接著又轉往洲際球球場的冬盟比賽拍照,工作結束後與同事一同吃完宵夜,10點半左右回到投宿飯店休息,並相約昨天上午10點,出發前往斗六,繼續冬盟的採訪。不料同事到約定時間仍不見從不遲到的丁北陽出現,打手機、房內電話、Line都沒有回應,只好找飯店經理打開房間,當時已無生命跡象,經送醫急救後,仍宣告不治。

同行的同事說:「我真希望打開房間時,他不在裏面,而是在外面Happy去,還沒有回來。」前晚和丁董一起在台中拍照,昨卻天人永隔的攝影同業,昨雖繼續工作,但邊拍邊掉淚,尤其在寒風之中,淚水更增添了淒涼。

得知丁北陽過世的消息,主辦冬盟的中華職棒聯盟連夜趕買黑絲帶,讓今天中午的兩隊球員別上再出賽。FOX昨在播到這則新聞時,主播卓君澤更在台上難過落淚。今天中午擔任球評的前義大教練馮勝賢則特別提到:「丁北陽是一位非常令人尊敬的攝影。」旅美投手王建民、高爾夫名將盧曉晴獲知後,也向家屬致意,王建民更請專人送花籃到靈堂,感謝丁董過去的照顧。


丁北陽擔任記者20多年,採訪過包括王建民、陳偉殷、林書豪、雅典奧運等重大賽事和活動,雖然外表看似嚴肅,但人緣極好,私下愛開玩笑,也常和同業、球員練肖話,更經常鼓勵後進:「當記者,要讓人看得起。」(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當記者 要讓人看得起

記錄體壇20年 丁董一路好走


讓自己發光
丁北陽熱愛家人與工作,在47年人生中活出自己的璀璨,實踐了他的名言「當記者,要讓人看得起」。游智勝攝

冬季聯盟昨天中午在台中洲際球場由台啤中職聯隊出戰台灣培訓隊,2隊教練與球員在胸前與左臂繫上黑絲帶,紀念生前最後一天仍盡忠職守的《蘋果日報》體育中心攝影組長丁北陽。

中職聯隊昨在胸前別上黑絲帶,追悼他們永遠的北陽哥。中職提供

丁北陽為人豪爽,備受同業與球員敬重,熟識的朋友都暱稱他「丁董」,年輕球員則叫他「北陽哥」,上周六他奉派前往台中採訪冬季聯盟,不料星期一凌晨於下榻飯店過世,享年47歲。 


自嘲要OB 一語成讖

丁董周日中午先到台體大採訪龍象傳奇球星公益賽,看到相識10年以上而且許久不見的老朋友,除了盡責捕捉眾人身影,還不改愛開玩笑的本色說:「不久後就換我OB。」OB原意為退役球員,想起丁董前一天竟以這句玩笑話與大家告別,老友都不勝唏噓。
當天拍完龍象大戰,丁董下午轉往台中洲際球場,晚上仍有1場冬季聯盟的比賽,雖然報社同事已交待會幫忙處理,中華聯盟也會提供照片,但丁董先傳完龍象大戰的照片與影音檔後,再次扛起相機,在寒風中補拍表現不錯的中職聯隊先發投手蘇俊羽與第1局轟出全壘打的鄭鎧文,堅持盡到自己的職責,沒想到這2張照片成為他生前最後的作品。
(體育中心) 


游智勝攝

豪神突襲

2013/10/13 



菜鳥上陣

1995年初 



游智勝攝

看台遭擊

2007/10/26 



遠征洋基

2007/02/16



迎接建仔

2013/03/11 



女神相伴

2015/10/20 



雙機作戰

2014/03/23 


丁北陽小檔案

●年齡:47歲(1968/7/11-2015/12/7)
●學歷: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觀光科
●婚姻:已婚,育有1子1女
●媒體經歷:
《職業棒球雜誌》、《大成報》、《大成影劇報》攝影記者、《蘋果日報》體育中心攝影組長
●重要採訪經歷:

1998莫斯科世界青少年運動會、1998世界盃棒球錦標賽、2004雅典奧運、2006亞洲職棒大賽、2008北京奧運、2009天津亞洲男子籃球錦賽、2011武漢亞洲男子籃球錦賽、2012年NBA林來瘋、2015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多次採訪美國職棒大聯盟及日本職棒

--


媒體改造學社座談 談記者勞動權益不彰

2015-12-04  13:26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年底到了,傳聞媒體工作者連去年的年獎金都還沒拿到,老牌媒體集團聯合報集團出現整併、壹電視據傳將再轉賣台塑集團(但台塑集團否認),甚至東森電視賣給疑似有中資背景的外資,媒體改造學社今天召開座談會,討論台灣媒體工會運動的反思與展望,其中媒勞權小組郭安家表示,過去記者是白領勞工,但現在已經變成藍領工人。

  • 媒體改造學社今天召開座談會,討論台灣媒體工會運動的反思與展望。(記者陳炳宏攝)媒體改造學社今天召開座談會,討論台灣媒體工會運動的反思與展望。(記者陳炳宏攝)

郭安家指出,現在記者每天有發不完的即時新聞,甚至在深夜一點從網路上看到新聞事件也立即發稿,而過去記者可能薪資優渥所以有較多的責任感,但現在變相的責任制已經讓記者工時無止境。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常務委員李志德也指出,現在有些媒體要求記者需要手機打卡回報位置,甚至發稿軟體用GPS定位,這些是否違反個人隱私權,以及主管隨時發LINE記者是否要立即回應、及新媒體大量使用自由作家文章,並提供勞健保將會遇到更多自媒體工作者勞動工作權保障。

李志德說,現在彈性工時似乎無法滿足媒體工作型態,應該訂定一個團體協約,並定期與資方檢討,以確保勞動權益不被新科技所制約。

民視工會常務理事鄭雅慧表示,工會除聯誼外應該有更重要的事情,包括配合勞檢(勞動條件陪檢人制度),用集體力量抵抗資方剝削,鄭雅慧也提到韓國的勞工運動已經發展到利用產業工會方式集體制約方式與資方談判。

聯合報工會理事長陳明耀指出,聯合報是首個工會與資方簽署團體協約的媒體,過去年終最高甚至四、五個月,最近則與資方用團體協約方式調整薪級與加給,陳明耀說,用談的方式至少還有機會要求資方調整,但年輕人不知道工會可以幫忙爭權益,加上工會非強制加入,與沒有久留念頭,所以不見得會加入工會,導致工會會員越來越少。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機要秘書林恕暉以自己被資遣經驗表示,各平面媒體工會幾乎都是由記者身分爭取成立,抗爭主力卻是由藍領的內勤所主導而非記者。

林恕暉說,今年3月勞檢,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並未參與勞檢陪檢,另外,當初自由時報成立工會時,工會發起人的主管同時也是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幹部其實並不知情,成立後該主管甚至公開施壓發起人。

自由時報指出,當初本報成立工會,公司事前並不知情,知道此事後,即在第一時間表達「樂觀其成」。

林恕暉說,聯合晚報組織改革、東森電視組織變動,幾乎都沒有在媒體上顯示出來,當資方對工會幹部施壓時,還有誰敢擔任工會幹部,且各工會組織會員都不多,所以也無足夠資金去聘請專業人員處理勞資等問題,應該可以考慮幾個工會聯合聘請專業人員處理各工會相關事務。

林恕暉指出,目前勞工局提供勞教資源,希望新工會沒申請勞動教育的工會可以來申請補助,甚至在個別企業產生勞動組織。

林恕暉說,其實勞動陪檢人員需勞師動眾培養,但勞工局還是希望可以藉此進行工會組織培力。

李志德對於林恕暉講法則表示,記協在郝龍斌時代就主動幫記者爭取勞動權益,最近更為記者採訪被警方逮捕出聲,至於主管施壓一事,記協內部並無相關指令,個人行為記協無法干涉。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世新分部召集人陳信行表示,美國紐約時報因為網路經營營收有起色,因此工會開始可以跟資方談判要求比法律保障的勞工權益更好的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