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10-24 12:38:44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在今年國際大廠正常投產運作下,鉀肥市場因供需平穩,價格不及去年漲價行情,連帶影響東鹼今年業績,前三季營收30.65億元,年減13.68%;在獲利部分,因第三季東鹼營收年減約一成,且業外獲利有微幅匯損干擾,相較去年同期有3,400萬匯兌收益挹注,法人評估東鹼第三季獲利近前兩季情況,續呈衰退。展望後續,東鹼表示今年雖價格下滑,但12條產線銷量仍保持全產全銷,後續第13至16條新線將會視明年旺季需求投入。

成立逾40年的老牌化肥公司東鹼主要業務為生產硫酸鉀和純鹼貿易,化工事業占東鹼營收逾七成;東鹼近年也跨入散裝航運領域,目前東鹼有8艘輕便型散裝貨輪出租,佔營收近二成;另外,東鹼也透過旗下持股65.8%的東典光電生產光學鍍膜元件,占營收比重約5%。

回顧今年,由於大廠正常投產,鉀肥市場供需平穩,價格相較去年衰退幅度高,影響今年東鹼前三季營收30.65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3.68%。而在獲利上,今年上半年東鹼稅後獲益1.88億元,年減逾五成,每股盈餘1元,而在第三季表現部分,東鹼表示第三季獲利難逃匯損,但金額不大情況輕微,不過法人評估,由於去年同期東鹼業外有匯兌收益約3,400萬元進帳,今年第三季單季東鹼獲利應近前兩季情況,續呈衰退。

展望後續,東鹼表示,目前市場鉀肥報價約在每噸500美元上下50元震盪,且因客戶需求不同,產品價格可能從每噸300美元到500美元不等;另外,雖然今年東鹼產品平均單價呈現一成左右衰退,但銷量部分,東鹼依舊保持12條產線產能全產全銷;後續等待明年旺季需求到,屆時就會再將第13至第16條新線視市況投入,目前新線設備廠房均已就位。

至於散裝航運部分,東鹼現已有8艘散裝船出租,後續2017年至2019年則陸續排有6艘船等候交船,東鹼也評估待後續散裝市況好轉,會以KY股型態將散裝航運事業掛牌發行。

而東鹼的小金雞東典光電,已於8月底登興櫃,東鹼表示東典光被動元件、光通訊濾片等產品今年在4G及雲端產業需求增加下,帶動東典通訊光通訊鍍膜業績長紅,後續有望可在明年上半年送件上櫃、最快第4季就可掛牌。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8ee9841-6268-4adb-b43b-e77eb88377c8&c=MB07#ixzz4O5DUanQ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6-05-23 05:10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東鹼(1708)在純鹼與肥料本業穩定發展下,集團積極朝多角化布局,其中航運事業正等待產業回春,一旦產業復甦將啟動掛牌上市之路。另外光電事業預計明年第4季轉上市櫃,餐飲事業擴大據點中,車聯網的東化科技產品也獲汽車大廠認證中,四箭齊發下,未來營運穩健成長。

受到景氣不佳影響,目前航運事業表現未盡理想,不過集團仍厚植自身實力,預計6月將交第八艘新船,明後年計畫各交三艘新船,2019年還會再交一艘新船,總計到2019年估計集團將有15艘散裝船。

東鹼表示,船運事業最壞的情況就是現在,因此後續交船計畫有可能會再視市況做調整,不過一旦景氣回春,集團也將搭著產業復甦的脈動,計畫將航運事業以F股型態、推動掛牌。

東鹼轉投資65.08%的東典光電(資本額約2億元),主要產品為光通訊濾波片,今年積極推動掛牌計畫,預計今年7月公開發行、9月上興櫃,明年上半年送件上櫃、規劃第4季掛牌。東鹼指出,未來掛牌之後,公司持股將降至43%左右。東鹼20日收25.75元,上漲0.05元。

東典光電是東鹼旗下獲利小金雞,去年在集中搶攻高毛利率訂單下,推升毛利率達37%,稅後純益約0.83億元,每股稅後純益4.13元,公司預計配出4元現金。今年在高毛利率訂單持續發酵下,法人推估今年東典毛利率有機會逾40%。

東鹼指出,由於餐飲事業還在發展中,未來將持續拓點,擴大規模效益;至於搶攻車聯網、物聯網的東化科技,東鹼表示,該公司產品正或汽車大廠認證中,未來將先以台灣為市場,之後再擴大至兩岸、全球。在四大轉投資事業各自發光下,東鹼未來營運將持續壯大。

圖/經濟日報提供

 

MoneyDJ新聞 2015-12-10 12:24:21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隨著中國大陸和比利時的新產能開出,下半年亞洲硫酸鉀價格鬆動走軟,台灣鉀肥大廠東鹼(1708)下半年業績也轉趨保守,11月營收3.35億元,年減5%,法人預期,因硫酸鉀供給增加,加上中國大陸復徵增值稅使氯化鉀成本上升,以及散裝航運市況低迷,東鹼明年成長可能較今年放緩。

成立逾40年的老牌化肥公司東鹼主要業務為生產硫酸鉀和純鹼貿易,化工事業占東鹼營收逾七成;東鹼近年也跨入散裝航運領域,目前東鹼有6艘輕便型散裝貨輪出租,佔營收近二成;另外,東鹼也透過旗下持股65.8%的東典光電生產光學鍍膜元件,占營收比重約5%。

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因美國硫酸鉀大廠GSLM對亞洲減少供貨,亞洲市場硫酸鉀供給偏緊且利差擴大,使得東鹼去年至今年上半年產品價量齊揚,不過,年中時隨著比利時和中國都有新的硫酸鉀產能開出,市場供不應求的狀況已經解除,硫酸鉀客戶庫存水位已較先前提高,硫酸鉀價格亦出現鬆動,且市場預期未來價格還有下調壓力。

 

東鹼11月營收3.35億元,較上月下滑8.01%,較去年同期下滑5.49%,單月營收年增率轉為負數;累計前11月營收則為42.5億元,在今年中開出第11、12調新產線的效益下,年成長11%。

而在散裝航運部分,因市況持續低迷,航運事業對東鹼的貢獻亦下滑,東鹼今年有2艘船原先就是短約、1艘船在長約到期後先轉為短約,此部分業績受到運價低迷影響,而11月有1艘船型較受市場青睞的3.8萬噸輕便型節能新船交船,此艘已簽訂長約。法人預期,運價低迷的情況下,東鹼今年散裝業績可能較去年衰退一半。

東鹼前三季營收35.51億元,年成長15%,稅後獲利6.16億元,EPS 3.37元。法人預期,東鹼今年EPS將上看4.2元上下;不過,展望明年,因硫酸鉀供給增加,加上中國大陸復徵增值稅使氯化鉀成本上升,以及散裝航運市況低迷,東鹼明年成長可能較今年放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