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31

富邦金打歐洲盃夢碎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富邦金歐洲夢碎!由於荷蘭最大保險商NN集團確定買下荷蘭保險公司Delta Lloyd N.V所有股權,連帶也影響持有Delta Lloyd N.V股權的富邦人壽歐洲佈局,富邦金昨天代子公司富邦人壽公告,確定處分Delta Lloyd N.V普通股股權,此參股案確定以大虧9070萬歐元(約新台幣30億元)認賠告終。

富邦人壽投資荷蘭保險Delta Lloyd N.V失利。 (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年3月時,富邦人壽看好西歐地區發展潛力,以每股17歐元投資荷蘭保險四哥Delta Lloyd N.V所發新股的6成股權,成為持份5.47%的大股東,之後一度歷經Delta Lloyd N.V股價暴跌,海外投資踩地雷,富邦還去函要求Delta Lloyd為其投資損失負責,去年初又以每股2.85歐元加碼,持股比重提高到7.54%。

去年傳出NN集團以每股5.4歐元價格買下荷蘭保險公司Delta Lloyd N.V所有股權,此案已獲股東會通過成定局,富邦人壽歐洲佈局只有兩個選擇,一個是拿現金認賠出場,另一個就是轉持有NN股權。

富邦人壽昨天公告,以每股5.4歐元的價格出售手中Delta Lloyd N.V持股,交易總金額1.6億歐元(52億元台幣),處分損失9070萬歐元(29.5億元台幣),確定認賠收場。

富邦人壽昨表示,Delta Lloyd於3月29日股東會已通過和NN集團合併案,因而若不接受現金,將轉換成NN集團股票。但考量到若轉換成NN集團股票,因NN面臨併購成功後的整合問題等,效益尚不可知,決定先取得現金出場。

2016-04-09 03:10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富邦金與荷蘭第四大保險公司Delta Lloyd雙邊關係,已由財務性投資提升為策略性夥伴,昨(8)日進行第一波股權認購,由富邦金旗下富邦人壽以每股2.85歐元、交易總金額約新台幣17.6億元,取得Delta Lloyd約1,700萬股,持股比率提升到7.54%。

值得注意的是,Delta Lloyd目前股價4.1歐元,富邦壽以低於市價的2.85歐元認購,頗有彌補之前投資Delta Lloyd產生虧損意味。

 

 

2016年03月17日00:15

富邦金昨日晚間公告,將為強化雙邊合作關係與後續協商基礎,將與荷蘭保險商Delta Lloyd N.V簽訂意向書,並擬參與其新股發行案,由於富邦金一直想透過Delta Lloyd N.V進軍歐洲保險市場,本次簽訂意向書,也被外界視為富邦金離進軍歐洲的夢想更進一步。

 

富邦金去年3月時砸下2.04億歐元,認購Delta Lloyd N.V所發新股的6成股權,成為持有Delta Lloyd N.V股權逾5%的大股東。據了解,富邦金一直想提高Delta Lloyd N.V持股比重,進軍歐洲保險市場,但中間風波不斷,Delta Lloyd N.V股價在富邦認購後,腰斬再腰斬,也讓富邦金氣的跨洋去函Delta Lloyd N.V,要求對方負責投資損失,但第一時間卻遭到對方拒絕。

 

消息曝光後,富邦金不願對外進一步說明,僅表示「在必要且合宜的時間,符合法律的要求下富邦才會進一步說明。」對此案三緘其口,而昨日晚間公告將參與Delta Lloyd N.V新股認購,也讓外界好奇是否情況出現轉圜,富邦金與Delta Lloyd N.V重拾合作共識。

 

富邦金對此回應,同意Delta Lloyd N.V在3月16日股東會特別會議的發行新股案,並進行認購,提高持股可以形成策略夥伴,創造雙贏。據了解,富邦金原持有Delta Lloyd N.V的5.2%股權,將提高至15%,並取得一席監事席次。

 

富邦金將增持Delta Lloyd N.V股權比重消息曝光後,Delta Lloyd N.V股價應聲大漲,從15日的每股5.3歐元,到16日盤中一度達6.31元,漲幅接近2成。(王立德/台北報導)

2015-12-31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富邦金旗下富邦人壽繼投資中國IPO股票帳面虧損30億元後,外電報導富邦人壽投資荷蘭第4大保險公司Delta Lloyd,結果該公司股價暴跌,富邦人壽出現55億元的帳面損失,於是去函要求Delta Lloyd為其投資損失負責。

富邦人壽海外投資連續踩到地雷,昨天投資荷蘭保險4哥失利消息一傳出,富邦金股價應聲大跌,盤中一度重挫近2%,拖累其他金融股跟著大跌,富邦金緊急公告澄清公司整體投資組合健全,尾盤雖有拉升,終場跌幅收斂至不到1%,收盤價為46.4元。

富 邦人壽今年3月宣布入股荷蘭保險4哥,當時斥資2.04億歐元(約74億台幣),以每股17歐元買下Delta Lloyd NV5.47%股權,創下台灣保險業對歐洲保險公司投資金額最高紀錄;當時富邦人壽還發新聞稿指出,投資是看中對方達6%的配息率,且該公司本益比也低, 是可以穩定收息的長期投資。

結果富邦人壽投資了Delta Lloyd之後,這家公司股價一路走低,算一算至今股價大跌7成5,造成富邦人壽帳面虧損高達55億元,富邦人壽不甘蒙受損失,已在日前寫信給該公司,要求對方替富邦人壽的投資損失負責,創下國內首宗壽險資金投資海外的跨海投資糾紛。

不過,壽險業者聞言都覺得不可思議,直呼富邦求償太奇怪,自己判斷失誤投資虧損,還要對方賠錢,天下哪有這種事情?

富邦金日前法說會公布,受到8月股災衝擊,富邦人壽「備供出售」項下的金融資產未實現損益,第3季一共消失了470億元,獲利蒸發金額居業界之冠。法人也說,這代表富邦「潛在損失比同業大」,金控獲利王寶座可能受影響。

富邦人壽昨證實,因投資Delta Lloyd而去函該公司,但富邦金強調,整體投資組合健全,對單一投資標的不予置評。

 

MoneyDJ新聞 2015-12-31 11:49:44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媒體報導富邦金 (2881) 控子公司、富邦人壽買進荷蘭Delta Lloyd保險公司慘賠,富邦人壽表示曾去函向Delta求償,但其實Delta早已經回信拒絕。另外富邦雖說意外,但整起事件可能要怪富邦當初沒認真做功課看走眼。

富邦人壽今年3月在Delta辦理增資時入股成為股東,當時富邦砸下2.04億歐元認購6成的新股。不過,Delta流動性問題並未因此獲得解決,導致後來股價連番重挫。

據彭博社報導,8月11日Delta公佈資本適足性下滑並引發再次增資疑慮,消息宣布後也開啟了Delta股價的暴跌之路,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霍恩(David Einhorn)隔月初就認賠殺出,持股比例從4.84%降至2.98%。

對於富邦求償之事,據Morningstar.com於12月11日的報導,Delta已經回決富邦的請求,券商KBC亦認為Delta沒有誤導投資人,怪就怪富邦未做好查核工作。

Delta股價周三報5.41歐元、收跌0.48%。按富邦當初取得的成本價17歐元計算,富邦對Delta的投資已削去三分之二有餘。

為改善流動性,Delta周三宣布出清旗下剩餘的商用不動產資產,將進帳2.73億歐元。此後,Delta不動產事業將專注民用住宅投資。

 

記者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荷蘭保險公司Delta Lloyd是該國第三大保險業者,然而今年股價重挫逾7成,主要是由於交易醜聞重創商譽與投資失利導至資本適足率下降,使投資人擔心難以配發股利與符合明年開始的保險人清償能力計畫(Solvency II)。

Delta Lloyd股價今年8月前都在每股17歐元以上,但自8月以來股價即告重挫,周三盤中已跌到5.44歐元,有分析師已將股價短期目標調降4.44歐元。

 

Delta Lloyd之所以如此,主要是8月遭到兩記重擊。第一是財務長羅山(Emiel Roozen)與董事長費津(Jean Frijins)宣布辭職。他們下台主要是因2012爆發的交易醜聞致商譽嚴重受損。2012年荷蘭央行密邀銀行業主管商討貼現率的去向,Delta Lloyd知悉此一消息,判斷央行將要調降貼現率,於是利用此訊息進行交易大賺一筆。

央行認為Delta Lloyd利用機密消息進行交易因而在2014年12月對Delta Lloyd處以2,280萬歐元的罰金,並要求財務長下台。Delta Lloyd不服、提出上訴。今年7月31日,鹿特丹法院維持對罰款的原判,但是對央行命令羅山下台有所保留。儘管如此,羅山仍是在8月3日宣布辭職,費津隨後跟進。

第二記重擊是Delta Lloyd在8月11日公布其IGD資本適足率較6月底時的183%降到179%,更是不如原預期的192%。Delta Lloyd表示這是受固定收益投資組合價值減損所致。此一消息使投資人擔心其股息能否繼續發放,以及其償債能力能否符合在明年開始實施的Solvency II標準。Delta Lloyd股價當天重跌逾20%,一蹶不振。

(工商時報)

 

--

Delta Lloyd為了滿足Solvency II資本要求,三月份增資3.37億歐元時,富邦認了2.04億。8月份Delta Lloyd的Solvency II 比率又下跌低過140,同時間Allianz上昇到212,引發股價大跌。11月底又宣布計畫增資10.04億歐元,目標在提升SII比率到175-180%之間。

--

 

 

2015-12-13 03:48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記者孫中英、吳靜君/綜合報導

壽險資金投資海外,出現首宗跨海投資糾紛。富邦金控子公司、富邦人壽今年3月,以2.04億歐元(約新台幣74.2億元),取得荷蘭Delta Lloyd保險公司5.2%普通股,成為該公司股東,但不料該公司股價大跌,富邦因此去函要求Delta為其投資損失負責。

富邦金強調,入股Delta Lloyd是因為該公司配息率高達6%,再加上本益比低,預期這筆財務性投資,會是筆「穩定收息」的長線投資。沒想到,Delta今年股價竟然大跌七成五,上周更是跌到每股只剩4.48歐元的新低點。

富邦金控已在日前已去函該公司,須為富邦的投資損失負責,也成為第一宗壽險資金投資海外的跨海投資糾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