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7-21 10:43:25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大華營運展望

1.Q3延續傳統飲料旺季 營收持平或小升

2.中國人均罐量仍有成長空 需求可望提升

3.罐取代其它包材的趨勢持續

4.目前稼動率約7成水準

5.大環境供過於求 產業秩序仍待調整

6.下週除息1.5 殖利率約近6%

 

鋁罐包材廠商大華(9905)將於下週除息1.5元,殖利率近6%的水準。大華Q2-Q3都是迎飲料旺季,Q3營收可望持平到小增,雖然整體中國鋁罐產業仍是供過於求競爭激烈,但以長期來說,中國人均罐量仍有成長空間,且鋁罐取代其它包材的趨勢持續,鋁罐市場長期可望提升。

目前大華在台灣楊梅、竹南以及泰山都有產線,生產比較利基型的罐型,而在中國的生產基地則分佈在上海、濟南以及重慶。以6月份來說,中國三廠的平均稼動率約7成,維持獲利表現。

以近期來看,Q2-Q3為傳統飲料旺季,大華Q2的營收季增17%,Q3延續夏日高溫旺季,對啤酒、碳酸飲料此類以鋁罐為主要包材的飲料需求增加,評估Q3營收可望較Q2有持平以上的表現。

另一方面,近期國際鋁價大漲,而大華已在先前材料價格低檔時有先備庫存,可望有低價庫存的利益。

以大環境來看,五年前因中國鋁罐大廠紛看好市況而大型擴產,造成供給量過大,再加上這幾年的中國政府打奢造成消費飲料減少,使整體大環境為供過於求,同業間競爭激烈,對ASP的維持也帶來壓力。此部分供過於求的狀況,需要時間待產業間停止擴產或淘汰產能,來控制供給量。

但以長期來看,中國二線城市在開發中,且中國人均罐量相對於歐美市場一年用罐量約100/年來看,中國仍在不到50罐的水準,需求仍可望向上成長,另外,鋁罐取代其它包材的趨勢持續,如取代較重也難回收的玻璃罐,則部分的取代商機仍可望推升鋁罐需求成長。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98358b8-635e-4bf3-9c3a-65e0e142db31&c=MB07#ixzz4F1kNWvG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5-12-15 04:44 經濟日報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國內最大鋁罐廠業者大華(9905)擴大在台投資12億元啟動三大投資案,大華總經理姜正行表示,投資3,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0億元)在楊梅新設環保鋁罐產線;擴增一條兩片罐鐵罐線,與一條規格加大的蓋子產線,投入金額約2億元,三個產能開出後對明年營運有利。

大華去年和日本東洋製罐株式會社簽訂授權合約,投資3,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0億元)設環保鋁罐產線,引進新型的環保鋁罐製程及設備,可生產兩種罐型,最快年底投產,規劃年產能4億個。大華昨(14)日收盤27.4元、下跌0.2元。

姜正行指出,新型環保鋁罐沒有雙酚A及塑化劑等的食品包裝容器,可用於紅酒、機能性飲料、保健飲料、營養品等,產線成本較一般鋁罐產線投資金額增加約一成,但在國內食安意識升高下,潛在市場可期。

環保鋁罐產線除了可生產附加價值較高的鋁罐外,製程也具備節省成本效益,如排放廢水、廢氣等都較傳統產線更具優異。

姜正行說,這兩年國內市場雖然較動盪,景氣下滑,在景氣回溫前先行投資,反而可提高競爭力,初期需要加把勁爭取客戶,在食安升級潮流下,現在的客戶也是未來潛在客戶。

除鋁罐廠外,大華也將擴增一條兩片罐鐵罐線,投資金額約6,000萬元至7,000萬元,同時也加碼一條規格加大的蓋子產線,投資金額逾1億元,新增產能均是瞄準國內內需市場。

大華在台灣主要客戶包括統一、維他露、黑松、味王等。大陸則在上海、重慶、濟南等地設有三座製罐廠及一座華通塑膠廠,主要客戶有加多寶的王老吉、可口可樂、百事可樂、青島啤酒、燕京啤酒、康師傅等。

姜正行說,大陸鋁罐市場仍在激烈價格競爭中,依然是供過於求的市場,雖然大陸官方對市場有整頓措施,小廠逐漸被大廠整併,但市場要恢復到正常情況至少還需要二至三年,因此短期內對大陸不會有更積極作為。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