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祥╱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2月17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余祥╱台北報導】

科技部昨天公布公民科技素養調查結果,發現台灣民眾相信占星、算命、風水等「擬科學」的比例偏高,尤其是30歲以下年輕人,相信風水比例高達46.8%;另外,調查也發現男女大不同,男性偏向相信超自然如外星人的存在,女性則是相信星座等命理運勢。

科技部輔助國立中山大學團隊進行「科技素養計畫—公民科技素養調查研究」,調查我國18歲至70歲公民對科學資訊興趣與來源、對科學的了解、對科技相關議題的態度,抽樣1831人做面對面訪問。

調查發現,台灣人相信「擬科學」的比例不低,其中30至39歲的民眾相信風水和算命的比例是其他年齡層中最高,達51.8%、38.3%,最相信星座分析的年齡層則落在18至29歲,比例達29.3%,較60到70歲族群高出一倍多,總體而言,越年輕越容易相信擬科學。

科技部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司長周倩認為,老人關心養生、年輕人愛算命,此趨勢可能與年輕人對於未來感到徬徨有關,因此會藉助算命、占星來解答人生難題,以及試圖找尋方向。

執行調查的中山大學助理教授蔡俊彥進一步說明,其中還有性別的差異,男性相信超自然如外星人,女性則是相信星座;過去曾做過調查發現,越愛看星座或命理節目的人,就會越相信擬科學,顯示出接收頻率和相信程度是正相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