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6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92 期 作者:郭庭昱


國際油價從2014年中,自每桶100美元崩跌以來,至今跌幅已經超過6成,想想看,一般人手上的股票、房地產,如果價值下跌6成,只靠節衣縮食、量入為出是不夠的。產油國也一樣,過去10幾年享受高油價的好處,由奢返儉難,再加上一○年底中東茉莉花革命後,政府為了安撫民心,已大幅提高社會福利預算;因此,在預算支出增加、收入腰斬的雙重壓力下,這些產油國的艱難處境可見一斑。

在這樣的情況下,石油出口國不得不從市場抽離流動性,以滿足本國財政或者債務的需求。法國巴黎銀行去年研究已經顯示,石油美元18年來首次由正轉負,意味能源輸出國正從全球撤走石油美元,產油國家的主權基金賣股已是必然趨勢,影響所及,自然也成了台股外資的一大賣壓。據本刊統計,油國相關基金持有約59檔台股,目前總市值約2556億元,大約占台股總市值1%。

油國基金爆贖回潮
59檔台股 恐成提款機

沙烏地阿拉伯是全世界最大的原油外銷國,國際貨幣基金(IMF)指出,石油占該國90%的收入,以油價每桶50美元左右的水準,沙國預算赤字占GDP(國內生產毛額)的比重就高達20%,除了發行債券,也必須賣股票套現。

去年第3季開始,沙國已經在全球減碼股票高達710億美元,今年第四季布蘭特原油每桶跌破50美元,沙國又展開第二波的贖回潮,包括直接及委外代操,為了抽回現金,基金經理人幾乎是有價格就賣,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贖回潮令代操基金的規模縮減20%至25%。

事實上,沙國央行就是台股的最大主力,持有台股的市值超過1500億元。最大的一筆投資就是台積電,貢獻績效卓著。截至2014年7月止,持有台積電股權3.1%,是第三大股東,以12月11日收盤價139.5元計算,持股市值高達1121億元,是所有油國基金中,持有台灣個股金額最高者。此外,產油的阿布達比投資局也有不少台積電,是第五大股東,持股市值高達502億元,隨著油價下跌,來自二大中東基金的賣壓可能還會持續。

但就長期投資的角度,當市場套現壓力出現時,卻是買股的好時機,台積電在今年8月24日出現112.5元的今年最低價後,至今反彈2成,加上公司基本面穩健,未來當市場出現不理性殺盤時,將是危機入市的時點。

沙國央行是台積電第三大股東
聯發科、台達電 也是持股重心

從沙烏地阿拉伯央行的台股明細看來,持股頗為集中,前五大持股分別是台積電(市值1121億元)、聯發科(市值110億元)、台達電(市值78億元)、中信金(市值75億元)、國泰金(市值55億元)。

以股價走勢而言,台積電進入障礙高,表現最穩,聯發科、台達電除了受到紅色供應鏈威脅,還面臨油國基金減碼,聯發科今年高價505元,現在剩257.5元,幾乎腰斬;台達電高價214元,現為155元,跌幅達27%,法人圈內分析,台達電今年前3季EPS(每股稅後純益)5.56元,去年同期6.43元,衰退幅度不像聯發科那麼大,股價修正和油國賣壓有關。

有趣的是,中東油國基金和中信集團辜家的交情實在不錯,沙烏地阿拉伯央行持有中信、中壽(持股市值37億元),還持有辜仲立旗下中租3.46%(市值21億元),市值合計逾百億元。但是在套現的壓力下,中信金4月底高價24.8元,現在只剩下16.25元,跌幅接近35%;中壽自高點以來的跌幅也達26%;中租則是慘跌39.5%,而中租今年前3季EPS4.52元,去年同期4.68元,相差不多,法人套現可能是一大主因。

阿布達比投資局在台股投資歷史悠久,偏好電子股,最大筆的台積電市值達502億元;第二大持股就是鴻海,持有1.29%股權、市值171億元;第3名是日月光的1.32%、市值37億元;中壽1.83%、市值15.5億元;友達1.17%、市值9.4億元,其中以友達的表現最差,阿布達比持股至少3年以上,光是今年股價就腰斬,損失慘重。

中東油國基金在台股投資最大、賺最多應該是台積電,若把時間拉近,近年最成功的一筆投資可能是科威特投資局,目前持有儒鴻1.76%股權,市值高達19億元,算是少數跟上機能衣運動風潮流的成功投資。

挪威主權基金動向受矚目
持有鴻海最高 達156億元

不過,隨著油價跌勢不止,各產油國除了低價賣油,也只得再加大賣股力道,韓國金融監督院的數據顯示,今年9到10月,沙烏地阿拉伯是韓國股市最大拋售方,而基金拋售會產生連動性,到12月8日止,海外基金再次淨拋售韓股,第4季以來,賣超韓股已達23億美元。比較起來,從10月1日到12月11日,外資賣超上市台股123億元台幣、還買超上櫃88億元,如果統計今年以來,外資淨買超上市櫃台股共904億元,台股的處境相對韓股好很多。

除了中東油國的賣壓,就連先進國家也有壓力,例如在全球名列前茅、規模高達8200億美元的挪威主權基金,動向就備受注目。挪威央行行長今年初表示,如果油價在每桶60美元,則主權基金就不再有淨流入,也就暗示,一旦跌破這個價位,就有賣股求現的壓力。

挪威主權基金有6成左右布局在全球股市,果然,10月底首度宣布要動用基金資產4.5億美元,以補貼石油營收的損失,可以想見隨之而來的賣壓。今年第2季,挪威GDP衰退0.1%,因為石油企業裁員2萬多人,失業率徘徊在○六年以來的新高,挪威目前的利率已降至歷史新低,1年內還可能再降息。

值得注意的是,挪威主權基金也是台股的大戶,不同於中東基金的集中持股,挪威的持股分散,金融、電子、傳產業都有,持股市值最高的是鴻海156億元,其次是金融業的台新金13億元、合庫金12億元。以挪威主權基金的持股明細來看,就有21檔的市值超過億元,一旦減碼,對於中小型公司的衝擊將甚於權值股。

產油國、能源相關企業,其財務狀況是眾所矚目的焦點,除了賣股票美化帳面,斷尾求生、處分非核心資產也是手段之一,油國基金在台股擁有龐大部位,造成震盪加大,投資人宜留意籌碼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