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來鴻:吵房、吵地、沒吵政策的大選

  • 2015年 12月 17日
  • 候選人可以不說明政見就入主總統府嗎?
    直到目前為止,台灣2016年總統大選藍綠候選人互相叫陣的是誰炒了房產、誰炒了那塊土地…………打開台灣媒體的報紙或者瀏覽新聞網站,有關總統大選競選的新聞,圍繞的都是藍營指責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買賣炒作土地和蔡英文與綠營方面的反擊。

都是房地產

  • 之前則是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本身無黨籍的王如玄因為買賣眷村改建之後配售軍人、退役軍人與眷屬的所謂軍宅而被綠營猛烈抨擊。只見藍綠雙方在房產和土地問題上來往交鋒,看起來似乎還蠻刺激、蠻過癮的,電視台的政論節目天天播、報紙和網站天天報,真是熱鬧。有位媒體朋友說,這次總統大選選情一點都不緊張,只有這種新聞才能吸引讀者或者觀眾,他也很無奈。不過,問題也來了,怎麼沒看到媒體報道那位候選人「端出牛肉」,也就是把自己的政見拿出來,讓大家看個清楚、瞧個明白?

畫大餅

  • 最近參加一次有關台灣大選的座談會,會中一名學者明白指出,台灣的薪資增長在過去20年是他所稱的「停滯不前」的。但是在同一時期,物價上漲了、房價更是20年前的40多倍,他質疑的是國民黨或者民進黨都沒有對這些問題正式地提出「解決方案」。國民黨方面說這次選舉打選戰已經偏離了主軸,也指責民進黨抹黑;民進黨說國民黨拿不實資料指控蔡英文炒地皮,是「打泥巴戰」。不少人認為,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氣勢旺盛、被形容是「躺著競選,都能當選」,所以沒必要端出牛肉、畫大餅。蔡英文的支持者可不這麼認為,因為媒體有機會問蔡英文問題的時候,都是要她回應有關炒地皮的指稱。向來酸度甚高、自稱「鄉民」的台灣網民,以前歷次選舉都能整理出個藍綠政見對比的圖表,這次則是距離投票日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都沒看到這種「鄉民版」圖表出現。這顯示的是不管藍還是綠,都沒有搬出政見給選民檢查,難怪也會有人質疑是不是藍綠都很樂於讓選民糾纏在炒房地產、炒地皮這些問題上,因為自己的政見不是端不出來就是上不了台面。

不負責任?

  • 每個候選人都說自己要讓台灣變得更好,但是卻沒有拿出什麼能夠說服選民的主張,雖說炒房產和地皮還有財產申報,都是和誠信、守法有關,但是再過三個多星期,就要選出下一任總統了……….和幾個朋友聊天,也有談到這些問題,雖然大家個人政治立場有所不同,但是講到沒有搬出政見這個問題,大家不約而同地就是「不滿意」。候選人除了給選民一個願景,最重要的不就是讓大家相信這是一個可以做到的目標,不是一個空幻、虛假的承諾?似乎這也反映了,為何現在無房、低薪、長工時的台灣年輕人對現狀越來越不滿,對國民黨和民進黨這兩個傳統政治大黨也越來越不認同。一年前,國民黨在九合一地方選舉中慘敗,當時就有一個評論作家說「國民黨和民進黨不要以為選民投票給這兩個黨是必然的」。一年之後,我問他,他說「認為選民一定會投票給他的,選民就會用選票教訓他」、「不請選民吃牛肉(願景)、連牛肉都不肯端出來,這種政治人物就請讓他們走路滾蛋!」。(責編:路西)
  •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taiwan_letters/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