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3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近期半導體併購題材不斷,LED族群不少個股早已跌破淨值,卻乏人問津。上週傳出中國封裝廠木林森有意入主晶電(2448),但隨即遭木林森台灣區總經理王傑否認,「木林森目前沒此規劃」。業界表示,LED產能過剩,不論是產品或股價,遍地都是便宜貨,難有併購題材。

  • 上週傳出中國封裝廠木林森有意入主晶電,但隨即遭否認。(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上週傳出中國封裝廠木林森有意入主晶電,但隨即遭否認。(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歐美私募大咖來台,放話要找「俗擱大碗」的大廠來投資,開出的三個條件,其中之一就是本益比低於15倍。若以此量化標準計算,LED族群從獲利王億光(2393)到前三季落入虧損的全球磊晶龍頭晶電、以及有日亞化、鴻海(2317)兩個富爸爸的榮創(3437),投資價值早就浮現。

上週傳出晶電因專利佈局佳、產能規模大,可能成為中國最大封裝廠木林森入股的目標。不過這項傳聞隨即遭到木林森否認。「晶電是我們的好伙伴,還是希望可以一起各自打拚。」

木林森主攻LED照明市場,與晶電關係良好,雙方有長期上下游供應關係。近幾年木林森快速崛起,封裝產能從去年底的23KKK(230億顆),增至目前的35KKK(350億顆),明年第二季的目標是50KKK(500億顆),已經成為全球封裝產能第一。若以1支兩呎LED T8使用100顆元件計算,木林森的產能足夠供應每個月1億支燈管所用。

而這還只是木林森一家,兩岸上市櫃封裝廠就有幾十家,雖然LED照明滲透率不斷提升,但增加的速度遠遠來不及消化過剩產能。上游磊晶廠的狀況也是一樣,中國的三安、德豪潤達、清華同方,台灣的晶電,每季都面對降價1-2成的壓力,都在積極找出海口。

業界人士分析,「LED產業不缺供貨的料源,只缺出海口。」這從近期產業併購的動態就可看出,木林森入主晶電的傳聞,題材只讓股價漲了兩天。不過德國歐司朗要分拆照明部門,估價約在7億歐元以上,還能讓中國多家廠商搶破頭,目前包括木林森、清華同方、德豪潤達,還在積極競標中。

國內封裝廠表示,三、四年前LED產業因電視背光採用LED,市況正夯時,還傳出國際大廠為確保料源要入主國內磊晶廠,但物換星移,現在是「遍地都是便宜的料源。」他表示,國內LED廠大多是代工製造,沒有自己的品牌,在這個供過於求的時代,缺乏被併購誘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