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2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中國時報6年前報導時代力量時任立委黃國昌的岳父,在中國山東投資開工廠;黃認為中時報導不實損害名譽,還用其他家的工廠照張冠李戴,怒向中時及王姓副總編求償500萬元。一、二審均判被告應連帶賠償50萬元,並在《自由時報》等3報登報道歉,最高法院今駁回被告上訴定讞。

判決指出,2015年12月27日,中時透過紙本A4版報導「中天直擊:岳父設汽車零件公司 黃國昌謊言被戳破」、「養雞種樹?黃國昌謊言被戮破?」等新聞,指當時參加第九立委選舉的新北市第十二選區候選人黃國昌,其岳父高熙治在山東龍口縣,投資上億元農業園區,還蓋一間佔地3千坪的工廠。

黃國昌駁斥,岳父從未在龍口投資上億元,所謂農業園區也只是果園及農舍,並無大型廠房等設施,另岳父雖曾在當地設立「熙隆汽車配件有限公司」,但已於2010年因從未營運遭註銷登記,且刊登的照片是「龍口市水利建築安全工程有限公司」的照片,故中時報導企圖造成讀者誤解,並侵害名譽權,提告求償。

不過中時否認損害名譽,辯稱是擷取中天電視新聞的報導畫面等,主觀上無過失犯意。

一審台北地院認為中時若稍加查證應可辨識,難認已盡查證義務,判中時和副總編輯須連帶賠償黃國昌50萬元,並登報道歉。中時和副總編輯均不服,提起上訴。

二審高等法院依舊認定中時報導不實,且報導的導言文字比內文放大,另標題的文字均經放大、框底及加色處理,連照片佔系爭報導版面逾2分之1,容易讓讀者產生黃國昌的岳父治在山東龍口市投資公司的想法,而有欺騙社會大眾言行的錯誤聯想,足以貶損黃的社會評價,加上未盡合理查證義務,故維持北院判決,駁回上訴。

-------

一直以來,我的立場很清楚,就是不會回應旺中集團,因為他們不是具備基本新聞道德及專業素養的正常媒體。

今天,旺中為了救朱立倫,竟然在炒作我岳父的事業。我覺得十分可笑。通篇事實錯誤的部分不少,不過,發生在旺中,也不令人意外。

關於岳父的事業,我從未過問。這次選舉,他也沒捐助我。我們各有政治立場,就是彼此尊重。

從反旺中媒體壟斷、到反黑箱服貿,我的立場一向很清楚。我公開說過很多次,我反對的不是中國人民,而是中國共產黨,還有為了抱中國共產黨大腿的賣台企業,例如旺旺和頂新之流。

比較可笑的是,在這次選戰中,對手陣營一下子說我激進台獨,一下子說我被中資操控,到底是精神錯亂,還是狗急跳牆,所以丟出這些自相矛盾的指控也沒察覺,我實在無法評論。

可以確定的是,旺中果然還是再次證明了自己的沒有格調。

最生氣的,是我岳母,原本深藍的她,說她再也不會投給中國國民黨了。這或許是旺中難得的功勞。

投入選戰後,犧牲了許多和家人相處的時間,現在又讓我太太娘家受波及,我很不捨,更感謝他們的體諒。為了從頭贏回台灣,我會堅持最後一里路。

 

發佈日期:2014年5月17日

學運戰神黃國昌,在網路上有不少死忠女粉絲;不過他已經結婚五年了,黃國昌更自爆深綠­的他,娶了深藍的太太。藍綠結合的婚宴上,他的大學學長東吳大學教授徐永明,因為常上­政論節目,一現身就被認出來,女方親友還大喊「徐永明哩賣走」,之後婚禮影片一播放,­全是黃國昌參加學運、衝撞校長室的畫面,讓泛藍的親友長輩,臉都綠了。

 

 

 

報導:王超群

 

 

 

黃國昌
反中被爆攏是假 揭 黃國昌富岳丈砸1.3億投資山東(周刊王提供)
「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
「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本報系資料照)

綠營日前指控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岳父高育仁,拿著台灣農技入股大陸,朱營雖然一再反擊「抹紅」,綠委卻繼續隔空開火!本刊接獲爆料,指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多次親身力挺的「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其岳父高熙治也砸下上億元,投資大陸山東的生態農業園區,如果政治人物的岳丈都必須受檢驗,蔡英文應該用同樣標準,要求反中打手黃國昌說清楚!講明白!

黃國昌是本屆新北市第12選區的立委候選人,正與國民黨籍對手李慶華打得難分難解!

擁有康乃爾博士學位的黃國昌,2002年至2008年間在高雄大學法律系任教,隨後棲身中研院,後因參與太陽花學運而聲名大噪,不過也爆出「未請假就參與學運」的「領乾薪」爭議。他去年底開始組織「時代力量」,擔任黨主席,是反中仇中的社運代表人物!

海砸上億 陸媒大肆報導

一路走來,黃國昌鮮少讓家人曝光,確定從政後,變得更加低調,絕口不提家人,外界只知黃國昌早婚,已育有一對子女,他的太太高翔曾任空姐,是深藍支持者,有媒體形容這段婚姻是「藍綠大和解」,黃國昌則自爆偏綠名嘴徐永明參加他的婚宴時,老婆大人的藍營親友一看到他就大喊:「徐永明哩賣造!」

不過鮮少人知道,黃國昌岳父高熙治曾經是數家建設公司老闆,掛名總經理,口袋很深,幾年前以「恆合建設」「瑋石建設」與「恆合營造」的名義,先後大手筆投資大陸山東省龍口市七甲鎮,並且拿出上億在當地發展生態農業園區。以反中操弄台獨意識著稱的黃國昌,不知如何看待岳父的生意經?難道不該好好交代說明,豈能打著反中旗幟拉票,卻對岳父登陸經商不置一詞?

本刊接獲爆料,指稱高熙治和老婆劉美珠的祖籍都在山東龍口,因此才會投資山東,2007年間,大陸的新聞媒體就以〈龍口籍台商發達不忘桑梓 2600萬元(人民幣)投向七甲生態農業〉為題,大讚高熙治夫婦投資山東一事。

《今日龍口》報導指出,高熙治夫婦在台灣從事房地產開發多年,經濟實力雄厚,「遠離故土半個世紀後,資產雄厚的台灣富商劉美珠女士,來到丈夫高熙治的祖籍我市七甲鎮,懷著對故鄉的深厚情誼,投資人民幣2,600萬元(約新台幣1.3億元),開發生態農業項目,支援家鄉經濟建設。日前,首批資金30萬美元(約台幣900萬)已到位,基礎設施建設正在進行中。」

「2006年開始,劉美珠女士多次到七甲鎮考察,最終決定在廟曲家村投資開發生態農業專案。2007年初,劉美珠註冊成立了龍口恒合農業研發有限公司,並迅速啟動生態農業專案的建設事宜。」

協助陸官 撰寫革命歷史

該報導並指出高氏夫婦投資細節:1萬平方米高科技溫室大棚、高檔園藝花卉研發中心、高科技農業研發中心、無土栽培研發中心、有機農業區、苗圃,以及沼氣池、辦公樓、橋、路等諸多配套設施,還稱該投資可以解決當地剩餘勞動力200餘人。據悉,高熙治夫婦此後還以「龍口恒合農業研發公司」,繼續投下大筆資金,進行林木良種培育和果酒生產行銷等,業務發展得相當好,似乎已經事業重心轉往對岸。

本刊調查,目前高熙治已退出「恆合建設」「瑋石建設」與「恆合營造」等公司,由高家子女掛名董事。

高熙治投資山東4年後,還熱情接待來自大陸山東龍口市的文史官員,為他們搭建台灣人脈,可見兩岸政商關係相當不錯。爆料者表示,2011年7月4日,山東省龍口市政協副主席楊德富率政協文史委有關人員,為編寫革命元老徐鏡心的史料,專程來台拜訪國史館等單位,「楊德富等人從赴台前的準備,一直到台灣的行程安排,都得到高熙治夫婦的大力協助,不論是查閱資料、拍照或錄影,高熙治夫婦可說是全程陪同!簡直是替對方搭建了台灣人脈!」老丈人這種接待大陸地方文史官員,協助撰寫同盟會革命元老史實的行為,不知台獨分子黃國昌看在眼裡,會做何感想?

抹紅狂轟 綠營標準不一

話說回來,本屆立委選舉中,民進黨在新北市讓出一席立委候選人,與時代力量展開策略聯盟,力拱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對戰國民黨籍參選人李慶華,蔡英文更是多次現身力挺黃國昌,日前綠營高分貝質疑朱立倫岳父高育仁所發起的「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偷偷地與大陸人士合組公司,將台灣農業技術引進大陸,並入股大陸農業科技,狂轟高育仁「賣台洩密」;如果高育仁必須受到綠營檢驗,那麼蔡英文應該採取同樣標準,要求綠營檢驗黃國昌的岳父、岳母,才是真的公平正義!

或許深知岳父的紅色底子,老是打著反黑箱的黃國昌,面對綠營指控的「二十一世紀基金會」爭議,一反常態地完全沒有發言。

面對綠營的砲轟,高育仁的「二十一世紀基金會」發出措辭嚴厲的聲明,強調「從未涉入任何兩岸農業的商業活動,況且本會並無農業技術與相關專利,何來違法輸出台灣農業技術及作物品種之論…。本會與中國農業科學院、福建省農業科學院合作發起『海峽現代農業研究院』,謹擔任研究院規劃籌設之諮詢角色,並未出資。」

其實高育仁赴大陸做生意,許多台灣官員與學者也都有參與,可以在陽光下接受檢驗,不是像外界想像中偷偷摸摸搞黑箱。本刊掌握的資料明白顯示,一場名為「後現代農業兩岸農業產業合作」的「海峽兩岸現代農業高峰論壇」,2013年2月3、4日在廈門市喜來登酒店舉辦,高育仁、前農委會主委的孫明賢以及該基金會執董高思博等人,都列名其中。

高育仁不但光明正大擔任論壇開場首席致辭人,雙方共同組建的「海峽現代農業研究院」理事會成員中,孫明賢也列為兩岸雙主席之一,台大農學院院長徐源泰則和高育仁分列該理事會的高級顧問群名單中。

農業合作 利弊可受公評

在這場「海峽兩岸現代農業高峰論壇」中,兩岸打算合作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項目,其中最令人咋舌的「國藥產業園區」,計畫打造兩岸藥材現貨交易、電子交易和期貨交易市場的藥材集散中心,除了台灣是發展基地之一,大陸至少有福建、廣西、海南和雲貴川渝等地,預計建成後,可實現年交易總額10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500億元)的國藥工程發展宏大格局;此項目明列「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和「中國金融要素市場研究院」、「海峽現代農業研究院」是共同合作單位。

其實,對台灣而言,「國藥產業園區」是跨足中藥科學化的重要契機,至於能否在架構中扮演積極角色?結果是受惠或受害?當然有待各界公評。無奈的是,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陳亭妃和立委段宜康,為了拉抬選情,卻採取一貫選戰打法「見紅就殺」,「夾高育仁以令打朱立倫」,撇開民粹,平心而論,兩岸農業技術合作,難道對台灣果真是只有弊而無利嗎?

如果說,見獵心喜的綠營立委真的要將檢驗高育仁,將他當成是朱立倫的「罩門」,那麼,就該同時檢驗黃國昌的岳父、岳母,搞不好一清查,就會發現有許多「黃國昌們」,一面挑動反中情緒撕裂兩岸贏得選票,一面又坐享家人在大陸經商的甜蜜果實。至截稿前,黃國昌無回應。

高熙治:為了血緣投資老家

高熙治回應本刊查證時表示,黃國昌參選立委是他個人的主張和想法,但在家中幾乎從不強調統獨或意識型態的問題,翁婿也從未因此發生摩擦。但他在山東的投資,因為那是老家,也還有親人,做些農業生態的投資,不是基於商業行為,更多是基於「血緣」感情,黃國昌要參選,還是支持他,但如外界所知,高家就是這樣的背景,「我們家小孩多,氣氛非常多元,小孩的事我們不給太多自己想法,家中很少談論這類話題。」高熙治說,台灣的選舉現在已經搞得亂七八糟,黃國昌參選,對他是犧牲,對他家庭也是犧牲,但願這種犧牲結果會是好的。

據查,高熙治除了大陸投資外,目前也是興櫃公司易宏生技公司董事會所委任的薪資報酬委員之一,本刊向易宏查證,確認屬實,但該公司否認高熙治有投資入股,表示薪資委員所執行的是法定職權。至於高熙治夫婦出資創立的恆合營造公司,目前已交給第二代高翬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