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2-22 15:16 聯合晚報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IC設計股紘康(6457)有別於一般傳統IC設計公司,專注於特殊應用利基型市場,紅色供應鏈絲毫不受影響,對於市場關注庫存問題、中資入股及市場傳言接獲大單,專訪董事長趙伯寅,內容如下:

董事長趙伯寅。 記者張家瑋/攝影

分享

手機產業才有紅色供應鏈

問:紅色供應鏈到紫光參股,對產業及紘康是機會?威脅?

答:與其說是紅色供應鏈不如說是手機供應鏈的威脅,手機產業才有所謂紅色供應鏈威脅,而其他產品市場本來就非常競爭,無所謂紅色威脅。

台灣IC設計業過去也是搶日本、美國市占率,如今中國崛起,台灣流失一部份市場也是自然的,當年的日、美IC設計業也沒因台灣崛起而消失。因此,不能歸咎於紅色供應鏈帶來影響。當企業某產品營收比重超過一半,就應意識到經營風險,可預期未來必定毛利殺到見血,應思考分散資源免於過度集中於某些產業。

有別傳統IC 攻特殊市場

而紘康的產品及規模還不足以成為中資入股目標,中國IC業者技術逐漸成熟才是主要威脅,如何避免與對岸競爭或以對方不擅長領域出發是關鍵,紘康過去於電池保護IC在白牌市場也曾經歷中國威脅,但目前中國還是擅長低價、低精準產品,而紘康已跳過該階段至品牌客戶。

問:IC設計下游庫存情況?

答:IC設計庫存以智慧型手機較為嚴重,因鋰電池在下游電子商品應用是多面向,不單侷限於手機電池,像是筆電、平板、藍芽音箱、行動電源、平衡車…等等,雖然今年手機市況不佳,但由於品牌客戶效應擴散及其他終端產品持續成長,至11月為止,使得鋰電池保護IC產品線營收年成長較其他產品更好。

中國客戶切低階筆電

問:市場傳言接獲中國品牌筆電大廠電池電量計晶片(Gauge IC),未來效益有多大?

答:目前知名品牌筆電廠多數採用德儀的Gauge IC,要取代其實很困難,為了突破,紘康與中國品牌筆電廠認證測試長達一年半時間,由於該客戶今年採取切入低價筆電機種市場策略,紘康借此機會切入該產品供應鏈。

第4季開始少量出貨,預期今、明兩年看不到實質貢獻度,出貨量及營收比重不大,雖然為此投入較多人力,看似投入與回收不成正比,但紘康著眼於該客戶的品牌效應,未來對其他筆電廠有帶動效益出現,希望明年底該客戶推出筆電機種占有一定比重,2017年達經濟規模後,就會有明顯業績貢獻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