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2-23 00:46 經濟日報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


「萬寶之爭」推升萬科股價三周內暴漲逾七成,讓大陸投資人從企業惡意併購中看到機會,積極尋找下一個「萬科」。其中,股權分散無實際控制人的行業龍頭股,及低股價、高現金流的個股,受到市場追捧股價紛紛大漲。

萬科因股權之爭,股價三周內暴漲逾七成,股權分散、低股價及高現金流的個股,受到市場關注和追捧。 中新社

分享

萬科是大陸最大住宅開發商,最具代表性的地產藍籌股,今年前三季營收人民幣795.96億元,年增率26%。深圳寶能集團近期透過旗下的深圳鉅盛華和前海人壽,從二級市場大手筆買進萬科股票,目前已持有萬科23.52%股權,躍升為第一大股東。

按萬科公司章程,若寶能持股達到三成,將成為控股股東。這迫使萬科董事局主席王石於17日晚間跳出來喊話,表示不歡迎寶能成為萬科第一大股東,希望能動用輿論趕走「野蠻人」。王石同時積極尋求外援力抗寶能的惡意併購,甚至公告暫停交易,以阻止寶能繼續買入萬科股票。

大陸證券法規定,單一投資人若持有上市公司已發行股份5%時,應在事實發生日起3日內,向證監會、交易所提出書面報告,通知該上市公司並予以公告,在大陸這俗稱「舉牌」。

寶能頻頻舉牌萬科,推升萬科股價從11月30日的開盤價人民幣14.29元,衝上12月18日停牌前的24.43元,三周漲幅將近71%。

這場被稱為「萬寶之爭」的股權爭奪戰仍在持續中,類似萬科這種股權分散的行業龍頭股,近日在散戶追捧下股價已紛紛大漲。

其中,市場公認最有可能成為下一個「萬科」的南玻A,繼周一漲停之後,昨(22)日一開盤再次漲停鎖死。

一些低股價、高股息、高現金流且曾被舉牌的個股,如金地集團、同仁堂、金風科技、承德露露、歐亞集團等,近日股價表現同樣不俗。

東北證券分析師沈正陽表示,「萬寶之爭」激發一些藍籌股的「價值修復行情」。「野蠻人」的敲門正在倒逼著局內人去反思價值的依託,具有長期投資價值的公司也將逐步得到市場關注。

西南證券認為,這次「萬寶之爭」可能成為陸股市場風格切換(價值轉換)的催化劑,此次事件後,很多大公司的控制人,或管理層可能會改變對於市值管理的看法。

這將給股權分散的大型藍籌股帶來投資機會,使市場風格往價值低估的藍籌股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