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OLED面板夯 三星大殺四方
全球智慧型手機面板上季市占排名

三星顯示器AMOLED面板降價策略奏效,下半年順利打進華為、聯想、OPPO等大陸手機品牌,拉抬AMOLED面板第3季智慧型手機應用市占率達到18%,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個百分點。市場傳出三星明年將進一步把AMOLED和LTPS面板價差壓到10%以內,預期市占率還會進一步提升,高階手機面板競爭也更為激烈。

過去6年三星在其高階智慧型手機採用AMOLED面板,訴求高色彩飽和度、高亮度以及輕薄的特性,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取得亮眼的成績。而三星AMOLED面板也幾乎全數都供集團內自用,打造差異化的手機產品。但是今年三星智慧型手機銷售直直落,三星顯示器也開始對外銷售AMOLED面板,特別是大陸,更是主要的目標市場,像是OPPO、金立、魅族、vivo等,近期也開始供貨給華為、聯想;另外像是Google Nexus 6P、微軟Lumia 950XL等機種也都採用AMOLED面板。

根據IHS第3季智慧型手機面板調查,在三星大力推廣之下,AMOLED面板市占率正快速提升,衝上了18%,相比第2季增加了4個百分點,與去年同期相比更是增加了8個百分點之多。a-Si TFT面板市占率則是維持在50%,LTPS面板的市占則約29%,IGZO面板市占僅約2%。

供應鏈指出,目前三星AMOLED面板與一般LCD面板相比仍然有30%的價差,2016年三星旗下5.5代AMOLED面板生產線折舊完畢,生產成本可望進一步降低,三星還計畫投資新產能,因此將策略性降價擴大市場,外傳三星將逐季加大降價力道,把價差壓縮到10%以下。而2016年三星6代AMOLED生產線會進一步擴量,隨著產能增加甚至會對外銷售曲面AMOLED面板搶市。

IHS研究總經理謝勤益指出,AMOLED具有結構簡單、色彩飽和度高、甚至是解析度高等諸多優點,南韓面板廠積極投資之下,不論是產能還是價格都已經具有競爭力,只要在發光效率和省電性能夠提升,iPhone未來很有可能轉而投向AMOLED的懷抱。

(工商時報)

三星AMOLED面板大降價,就連高階手機面板都以高規低價出售,市占率快速飆升,再次證明市場上沒有賣不出去的商品,只有賣不出去的價格。值得注意的是,南韓面板廠近兩年投資都集中在AMOLED,不論是量產成熟度還是產能規模都持續攀升,但是台灣面板廠至今仍然缺席,長期來看將影響台灣在高階行動裝置市場的競爭力。

今年第3季面板廠獲利直直落,只有三星顯示器獲利逆勢成長,單季營業利益約280億元,其中有半數的獲利來自於AMOLED面板,可以看出三星投資AMOLED面板,提高技術門檻的策略奏效。

面對來勢洶洶的大陸面板廠,南韓面板廠近兩年來大力壓寶AMOLED技術。三星目前有3條AMOLED生產線,目前主力在5.5代廠,而最新的6代廠則是以曲面AMOLED為主,2016年6代廠總產能將提升到9萬片,有助於進一步擴大市場。

至於LGD和JDI,2016年也都會增加對AMOLED面板的投資力道,開始為2年後的iPhone做準備。LGD最新的P10投資計畫中,除了一座9.7代廠瞄準大尺寸電視應用之外,還包括一座6代AMOLED面板廠,針對智慧型手機應用。至於JDI也有產能改造計畫,投入AMOLED技術的開發與量產。

台灣面板雙虎在AMOLED面板的布局上腳步相對落後,友達今年初曾經量產AMOLED手機面板供應給大陸手機廠商,不過接下來沒有新的訂單,量產也就暫停下來。群創在AMOLED布局更是缺席。

AMOLED投資相當燒錢,一方面在LTPS背板的設備投資就大,另外還要買蒸鍍、封裝機台,一座6代廠投資下來投資金額高達20億到30億美元。而且AMOLED面板製程複雜,至今也只有三星的良率能達到8成以上,投資風險高,也是讓台灣面板廠卻步的關鍵。

但是在三星的推廣之下,手機品牌對於AMOLED面板的接受度提高,未來一旦蘋果iPhone改用AMOLED面板,恐怕又會形成風潮。如果面板雙虎沒能跟上腳步,等於是退出高階手機面板市場。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