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4  19:34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考量劵商損益容易受國際股市波動影響,金管會將放寬上市櫃金融機構實施庫藏股規定,日後劵商不受「最近年度及半年度無須虧損情形」限制,即可實施庫藏股。

金管會表示,現行上市上櫃證劵商買回庫藏股,須符合三大條件,包括資本適足率達200%以上,最近年度及半年度無虧損或累計虧損等條件。

今年7、8月間,台股受到中國股市崩跌影響重挫,金管會當時邀請劵商座談並鼓勵劵商實施庫藏股,當時有劵商反映,劵商手上不是沒現金,但獲利易受股市波動影響,以至於當時虧損,礙於規定,無法響應政策實施庫藏股。

金管會銀行局討論後,認為證劵商獲利易受股市變化而短期內波動較大,由於業務性質不涉及吸收大眾資金,考量劵商經營特性及實施買回庫藏股需要,放寬相關規定。

金管會委員會昨日發布修正「上市上櫃金融機構實施庫藏股注意事項」,拿掉最近年度及半年度無須虧損的限制。

根據統計,上市櫃共有8家劵商,已實施庫藏股的有4家:統一、群益、元富、康和。

2014-09-24  21:44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發布最新函令,明定證券商不得退佣範圍,從原本「承銷有價證券」擴大至辦理普通公司債等所收取的「財務顧問費」,證券商均不可以變相退佣給任何人。

  • 金管會發佈函令,對於證券商禁止退佣範圍,更嚴格規定。圖中為證期局長吳裕群(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金管會發佈函令,對於證券商禁止退佣範圍,更嚴格規定。圖中為證期局長吳裕群(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依據<證券商管理規則>規定,證券商承銷「有價證券」應以公平、合理之方式為之,承銷手續費收取不得以其他方式或名目補償,或退還予發行人或其關係人或前二者所指定人。

金管會表示,原本就嚴格規定,證券商承銷「有價證券」,是不能有退佣情況;現在,要把證券商禁止退佣範圍擴大,包括:辦理發行普通公司債及國際債券等,而所收取的「財務規劃」及「諮詢顧問」費用,也納入限制範圍內。並從即日起,立即實施。

金管會證期局指出,過去未把證券商辦理財務顧問費,是因為業務量與金額相對單純,但為了嚴加禁止變相退費的行為,甚至出現不當弊案,因此,把辦理財務顧問費也納入。

證期局表示,若發現證券商有退佣行為,金管會可給予糾正、警告或者停止執行該項業務,最長可達六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