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7 15:20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即時報導


2016首場總統電視辯論會登場,三黨候選人針對美豬議題交鋒,朱立倫爆料,蔡英文日前訪美時曾拜會USTR(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卻不願對外公開,質疑蔡英文黑箱。蔡英文回應,她沒有偷偷摸摸,對於含瘦肉精的產品進口,一定要標示。

蘋果日報政策與政治中心執行副總郭淑敏提問,台灣要加入TPP,爭取美國支持,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是否贊成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另外,改革開放會引起反彈,是否具有抗壓性、不會退縮?

朱立倫指出,今年11月他到美國訪問,拜會USTR,表達台灣決心參加TPP。對於美國關心瘦肉精豬肉進口台灣的問題,他明確跟美國人說。第一,台灣堅持食安是最重要考量。第二,我們所吃豬肉的量跟美國不一樣,食安標準必須更嚴格,讓美國了解,為什麼我們反對含瘦肉精的豬肉進口。

朱立倫話鋒一轉爆料,他很遺憾看到蔡英文訪美,同樣到USTR。他大大方方走進去、接受記者訪問,但蔡英文在電視上卻是閃躲,不願意講,且在民進黨官網中都沒有這樣行程。

朱立倫質疑,這可能是蔡英文講的,兩岸關係、國際外交、外貿談判是黑箱、要秘密,不能告訴我們大家。

輪到蔡英文回應時,先反嗆朱立倫「我倒是非常讚許,朱立倫在回答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還可以空下時間來罵我。」並指出,加入TPP跟RCEP,是非常嚴肅的議題,牽涉到國內產業調整,處理美豬美牛,是多層面處理過程。

蔡英文說,她去USTR沒有偷偷摸摸,但基於跟美方的共識,所以沒有公開,「但我打下來的空間,就是你去美國的空間」。

至於瘦肉精的使用,蔡英文說,將參照飲食習慣跟台灣相近的日韓,適用這樣的國際標準,但國內產品不同意使用瘦肉精,才能使產品差異化、更優質。進口的產品一定要標示,從源頭到加工到製程,一路要標到底,標明來源國,她會用十倍的查察,去嚴查有沒有誠實標示。

宋楚瑜則說,對於開放具有瘦肉精的美豬進到台灣,持強烈的保留。目前全民最關切食安問題,不能「要錢不要命」,不能因為經濟發展犧牲人民的健康相關問題。

--


反瘦肉精遊行 民進黨鼓勵黨公職參加[ 2012-04-01 ]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主婦聯盟等民間團體今天將舉辦反對含瘦肉精肉品進口遊行,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昨天表示,代理黨主席陳菊相當感謝民間社團的努力,除鼓勵黨公職以個人身分參加遊行外,立法院民進黨團也會阻止開放瘦肉精添加,民進黨呼籲國民黨嚴肅面對國人健康和民意,不要再以貿易等藉口強行開放含瘦肉精肉品進口。

林俊憲說,馬政府企圖在立法院本會期前解除瘦肉精禁令,民進黨將在國會結合在野黨團共同反對,並且負責任地提出「歐盟模式」,即比照歐盟作法:零檢出、阻絕境外,並據此與美方進行協商。

林俊憲說,維護國人健康是一個負責任的政黨不可拋卻的責任,同樣是進口美國牛肉,為何歐盟卻可以進口不含瘦肉精的肉品?在國民黨執政下,台灣人卻好像沒有選擇?國民黨有必要嚴肅面對,民進黨也願意推動「歐盟模式」,維護國人健康。

--

2015-12-18 22:53 中央社 台北18日電

台北市擬研議成立「台北投資控股公司」,市長柯文哲今晚表示,北市真的是坐在金山上面的乞丐,此舉只是希望資產活用。

柯文哲晚間和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林昶佐座談,會前媒體聯訪詢問,是否指示北市財政局研議成立「台北投資控股公司」,整合台北捷運、悠遊卡公司等投資事業?

他表示,也不是控股公司,就是資產活用,因為北市真的是坐在金山上面的乞丐,很多閒置空間和資產應可更活效使用。


--

柯文哲批連:少數壟斷的台北控股公司

新頭殼newtalk |  台北報導

發布 2014.11.07 | 08:31 PM | 更新 2014.11.07 | 08:38 PM


台北市長選舉電視辯論今(7)晚登場,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在第一階段申論時火力十足批評連勝文,買一堆電視與報紙的負面廣告;柯主張公開透明,但是連卻是主張少數壟斷的台北控股公司。

台北市長第一場電視辯論今晚在三立電視台展開,並由柯文哲首先發表意見。一開始,柯文哲就強調,他是繼承日治時代民主先驅蔣渭水醫師的精神,他的競選口號,「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他主張在野大聯盟,就是要讓台灣脫離藍綠對立。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真正的危機在於台北市失去了競爭力,「我是素人、沒有包袱;本來就是平民,不需包裝自己是平民」。他不插旗幟、不買廣告、看板,當然也不像對手可以買一堆電視與報紙的廣告,而且是負面的廣告。

柯文哲強調,他主張開放政府、全民參與,重大政策開放全民討論。他說,過去我們曾經相信只要努力,就會成功;認真打拼,窮人就會翻身。他與他太太陳佩琪都是都靠著苦讀出身。台灣曾經是亞洲四小龍之首,Made in Taiwan的品牌曾是我們的驕傲。

他說,「曾幾何時,這美好的時光已經消失,血統出身決定了社會階級。我們勤勞打拚疼愛小孩,卻無法避免他們吃到黑心食品;我們的孩子畢業後領著22K,房價高漲,年輕人買不起房子、物價飛漲,年輕人也不敢生小孩,我們擔心卻無能為力。大部分的市民和我一樣,就算買了房子,沈重的房貸也讓我們變成屋奴」。

柯文哲表示,「只要努力就會成功」的價值觀在我們這個社會消失了,我們不僅替自己擔心、也為下一代擔心。這場選舉的關鍵在於柯文哲主張實現公平正義,而對手卻主張少數壟斷的台北控股公司。他要向市民朋友呼籲:政治應該為人民所共有,這個城市屬於你我的下一代,我們要找回過去的美好時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