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F-矽力再出手 壯大智慧照明
類比IC廠F-矽力董事長陳偉看好節能產業,一口氣以1.25億美元收購美商Maxim智慧電表與能源監控業務、以及荷商NXP的AC LED照明驅動IC的營業及資產。 圖、表/楊曉芳

類比IC設計廠F-矽力(6415)兩星期前甫宣布收購美國美信(Maxim)的智慧電表與能源監控業務部門,不到一個月再度展開收購動作,昨(15)日董事長陳偉指出,看好未來5年中國將帶起智慧照明市場成長,因此預計以2,000萬美元收購恩智浦(NXP)的LED照明驅動IC部門。

F-矽力該兩項收購案總計1.25億美元,約當新台幣37.5億元,且皆以現金執行收購,因此F-矽力董事會亦通過擬以對外籌資進行收購案。陳偉指出,預計收購效益最快在今年的上半年即可顯現。

 

陳偉昨日親赴台北證交所宣布該兩項收購案,他指出,美信是位於美國加州、在美國那斯達克掛牌的高效能電源管理晶片廠,上次宣布收購後,昨日雙方正式完成資產買賣合約。

陳偉指出,F-矽力未來接手美信該部門,除了可新增智慧電表、電網智慧化的客戶,也將有助於布局未來物聯網(IoT)能源監控市場。目前F-矽力的優勢市場在中國大陸,該收購案將為F-矽力帶來美國、歐洲、日本、韓國、印度等其他市場客戶,透過該收購案可以快速強化公司的國際營運規模,並增強技術實力及產品效益。

另方面,F-矽力昨日宣布以2,000萬美元的現金收購恩智浦的AC LED照明驅動IC的營業及資產。由於恩智浦的技術專利累積是來自於百年照明始祖飛利浦,該次收購案將有助於F-矽力可以快速補上目前所欠缺的高功率LED驅動IC技術,以及國際性的IP(矽智財)。

陳偉表示,F-矽力目前強項在室內照明的中低功率的LED驅動IC,恩智浦則擁有室外、商照的高功率LED驅動IC技術,一旦完成收購,F-矽力即可攜手客戶走出中國大陸市場,快速布局歐、美智慧照明市場。

LED智慧照明標準制定由美國決定,但是陳偉認為,中國照明廠商像雷士、歐普等則是扮演建立市場規模的主導者,因此荷商恩智浦退出並不是LED照明市場不好,而是代表著亞洲企業更適合發展LED智慧照明市場。F-矽力看好LED照明在經歷了替代白熾燈的換燈潮之後,未來5年將會有很大的新成長變化,也將推升F-矽力成長。

(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6-01-04 11:33:44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F-矽力營運展望

1.現金購買Maxim智慧電錶以及能源監控部門 Q1完成交易

2.整體產品線往高階市場移動

3.去年Q4營運創高 12月不看淡

4.NB占比續下滑 工控/網通/消費性產品成長

5.暫不計算Maxim新部門 今年營收成長2-3成

 

F-矽力(6415)宣佈以1.05億美金向老牌類比IC大廠Maxim購買智慧電錶以及能源監控部門,預計今年第一季可完成交易,在完成交易後,未來將可認列該部門的營收,F-矽力仍在快速成長階段,透過併購,產品線也高階市場發展,也有助於市場多角化。法人估,F-矽力去年Q4將創營收新高,今年仍維持強勁成長動能。

在產品面比重分佈方面,F-矽力在消費性產品占比重38%、工控占40%、電腦占18%、通訊占4%。且在應用上,F-矽力也相當分散,包括LED照明平板電腦、固態硬碟、機上盒、LED電視、智慧型手機、超輕薄筆電、行動電源等。

對於併購案,由於目前F-矽力仍是很新的公司,仍在快速成長的階段,公司在產品面上,也往高階市場移動,透過併購,直接打入較難切入的市場,擴充市場。

 

展望近期,由於消費性產品為旺季,F-矽力去年第四季營收仍有再向上創高的動能,再加上包括有新產品如智慧型手機和Smart TV的帶動,法人估,F-矽力去年第四季營收可再往上創高,估營收可季增二位數以上水準,毛利率維持持平表現,去年全年EPS可有約15元的水準。

展望今年度,即便不算併入Maxim的新營收貢獻,F-矽力仍有把握2016年可維持2-3成的年成長,而以F-矽力的四大產品線,今年除了NB占比重可能會續下滑,其它包括工控、網通以及消費性產品都仍有成長動能。

F-矽力近二年正式打入智慧型手機市場,推升通訊市場產品線成長,也是2015年的營運動力之一。除了目前的產品,F-矽力也佈局新的領域,穿戴、智慧照明、無線/快速充電、USB 3.1傳輸佈局,但2015年的營收貢獻尚不明顯,可望為今年以後的成長動力。

 

2016-01-01 04:56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類比晶片廠F-矽力是一家「陸皮陸骨」的企業,董事長兼總經理陳偉亦是中國大陸海歸派精英之一,趕在2015年末最後一天,加入這波半導體產業併購浪潮,完全呈現這家「快跑」公司的形象。

矽力成立在2008年金融海嘯當年,出生在動盪的年代,但公司定位以追求「最好的產品」為目標,陸續取得飛利浦、歐司朗、三星等客戶,創立前三年營收逐年倍數跳增。

由於中國大陸排隊等待IPO的隊伍太長,考量大型客戶需要可以查核的公開資訊,台灣又是全球半導體重鎮,矽力選擇2013年底來台掛牌,當時是大陸首家來台第一上市的IC設計公司。

通常掛牌前置輔導期需要一到兩年,代表矽力在2011年、公司創立的第四年就開始準備掛牌作業,速度相當快。這一路快跑,起因於董事長陳偉的「工作狂」個性。矽力的經營團隊以中國大陸留美學人為主,陳偉對矽力的定位,就是要追求最好,不要「me too」。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半導體業續吹整併風,類比晶片廠F-矽力昨(31)日公告,擬斥資1.05億美元(折合新台幣33億元)向美商Maxim Integrated(美信)購買智慧電表與能源監控業務部門,將能擴增產品線、挹注營收,並帶來歐美客群。

由於美信已有30幾年歷史,在歐美市場布局完整,法人認為,矽力一直以中國大陸、台灣、韓國等亞洲市場為主要布局重點,納入美信的智慧電表和能源監控部門後,將擴大矽力銷售管道。此案預定本季交割付款,對公司第2季業績貢獻顯著。

矽力昨天召開董事會,通過斥資1.05億美元向美信購買智慧電表與能源監控業務部門,取得包含存貨、固定資產等有形資產以及IP、客戶等無形資產。矽力為IC設計族群的股后,僅次於力旺,昨日封關收盤340元,下滑8元。

矽力指出,此次購買該部門,金額占矽力整體資產74.4%,占歸屬於母公司資產82.7%,取得後,將可擴增產品線,並獲得新客戶,預計第1季交割付款。

目前矽力營收仍以消費性電子產品占多數,去年上半年達39.7%,其次是工業用產品,占比40.5%,資訊產品16.45%,網路通訊產品3.37%。

法人認為,在併入美信智慧電表與能源監控部門後,將有助提高F-矽力的工業相關產品營收比重。

不過,因雙方尚未正式簽約,F-矽力昨日並未揭露美信智慧電表、能源監控部門的營收、獲利及人員等詳細資訊,僅確定最快第1季完成併購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