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1-02

教部主管 官派董事須半數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馬友友」趕在馬卸任前強吞政府捐助法人?爆料指出,資產三.四六億元的中興工程科技研究發展基金會,去年自行改選董事,並由前高鐵董座歐晉德擔任董事長,因違反主管機關教育部要求須有半數官派董事的規定,該會竟擬將主管機關改為經濟部以規避規定;經濟部也坦言,目前的確在進行該會改隸經濟部的過程。

  • 爆料指出,資產三.四六億元的中興工程科技研究發展基金會,去年自行改選董事,並由前高鐵董座歐晉德擔任董事長。(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爆料指出,資產三.四六億元的中興工程科技研究發展基金會,去年自行改選董事,並由前高鐵董座歐晉德擔任董事長。(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痛批,「馬友友」已肥貓總動員謀出路,連被迫下台的前高鐵董座歐晉德都能用「硬拗」方式找肥缺,五二○前可能有更多吃相難看的事,趕著把公產「雞仔鴨仔掠個無半隻」。

立委:吃相難看 520前更多

中興工程科技研究發展基金會(以下稱中興基金會)為政府出資捐助的中興工程顧問社再捐助的法人,目前法院登記財產為三.四六億元,主要從事工程研究及教育獎助,每年發放工程相關獎學金。

中興基金會有九席董事,去年三月改選六席董事,由歐晉德擔任董座;由於主管機關教育部規定官派董事需二分之一以上,等於至少要有五席官派董事,但改選的董事均非官派,因而未獲教育部同意;中興工程顧問社主管機關經濟部也拒絕承認五席董事為該部派任。

陳其邁表示,經濟部與教育部均不承認五席董事為官派,變成互踢皮球;教育部無奈之下,去年十月發文通知將由該部依規定派任半數董事,等於判定董事選舉結果作廢;但因高層斡旋等因素,十月底竟又召開協調會,結論是將中興基金會改隸經濟部。

改隸經部 董事案就可通過

經濟部官員私下表示,由經濟部主管就沒有官派董事須過半的規定,中興基金會改隸經濟部後,以歐晉德為首的董事案就可通過。經濟部官方則回應,目前的確在進行中興基金會改隸經濟部的過程,但該部主管的法人董事任命也有一定規範,該會須修改章程到符合規範後才可改隸。

陳其邁批評,由經濟部審查此案,有「球員壓裁判」、「肥貓代代相傳」的嫌疑,因為歐晉德在內的六名董事都是因中興工程顧問社而派任,該社董事長就是前經濟部長施顏祥,現任經濟部官員很多都曾是他的屬下,「他們敢違背、忤逆前上司意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