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1-02

公產變私產 16年官司討不回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資產高達八十億元的公設法人台灣糖業協會,於二○○○年遭前行政院秘書長張有惠透過修改捐助章程及改名「武智基金會」方式,公產變私產,政府打了十六年官司仍討不回。經濟部官員爆料,去年法院判定資產應回歸公家後,雖已更名糖協並由經濟部派任新董事,但仍未能取得印鑑、帳目;張有惠一派更搬出人稱「馬英九老師」的藍營大老對經濟部長鄧振中施壓,意圖輕放。

  • 前行政院秘書長張有惠透過修改捐助章程及改名「武智基金會」方式,將原屬台糖公司的台灣糖業協會「公產變私產」,政府打了16年官司仍討不回。(資料照)前行政院秘書長張有惠透過修改捐助章程及改名「武智基金會」方式,將原屬台糖公司的台灣糖業協會「公產變私產」,政府打了16年官司仍討不回。(資料照)

武智基金會原為台灣糖業協會,二○○○年政黨輪替前後,遭當時董事長張有惠等人修改捐助章程,將原應由台糖派任董監事規定改為自聘,此後脫離官方掌控,張及其人馬把持基金會,高達八十億元資產變成私產,因此開啟長達十六年追產官司。

二○○六年經濟部曾要求武智基金會解散,但最高行政法院認為經濟部仍可督導,不同意解散要求。台糖於是在二○一一年控告武智基金會,三年前地方法院民事裁定同意台糖變更武智基金會捐助章程,並將名稱改回「糖業協會」,等於台糖重掌主導權;武智不服抗告,去年三月遭駁回不得再抗告,經濟部收復公產似露曙光。

鄧振中去年十月曾在立法院表示,台糖新派任董監事都已就任,儘管原武智董監事仍有疑慮,但依政府觀點,經濟部已打贏官司、收回公產。

不過,雖然不得再抗告,目前台糖及武智仍有六項官司未了,經濟部甚至還無法取得印鑑、帳目、法人登記正本及圖記等,等於仍然無法清算及管理資產,甚至仍可能被高層施壓「搓掉」。

6官司未了 經部仍無法監管

經濟部官員爆料,雖然馬政府即將進入看守期間,仍不忘對此事進行施壓,希望大事化小,對張有惠等人輕放。

官員表示,目前六個官司都可能持續打到三審定讞,而經濟部、台糖也同時與武智人馬進行談判;但張有惠日前卻搬出人稱馬英九老師、且形象不錯的藍營大老出面,向鄧振中施壓,希望經濟部在處理過程中輕放,不要追回張有惠一干人已入袋的資產。

2016-01-02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政府捐助公設法人被「萬年肥貓」把持,糖協並非唯一,目前經濟部所轄四十二個公設法人中,就有十多個有類似糖協的「萬年董事會」章程,可能成為萬年肥貓溫床。南台科大財經法律所副教授羅承宗表示,民進黨二○○七年即提出「財團法人法」草案,但過去八年完全執政的國民黨卻冷凍此法,讓這類「公產變私產」的問題難以監督。

羅承宗說明,雖然公設法人的資金多由政府單位捐助成立,但因用人不受公務人員法規限制,在經費預算執行上也能迴避監督,往往淪為酬庸退休高階文武官員的養老院,或是政府施政迴避監督的白手套。

更甚者,就是以修改章程把持董事會,讓公產變私產,最嚴重者連董事長都無法官派。羅承宗表示,公設法人藉由新增「萬年董事會」條款,讓董監事有指派、遴選或同意下屆董監事名單的大權,以及董事連選得連任等,讓董事會成員被少數人把持而「代代相傳」。

淪為酬庸養老或是白手套

舉例而言,經濟部轄下的財團法人中技社,就與前副總統蕭萬長淵源甚深,不但被視為蕭派人馬的潘文炎連任三屆九年董事長,其餘董事也是「大風吹」由相關人士輪流擔任。另外,手工業推廣中心也於修改章程後,由原本僅是農委會科長的林錦宏擔任了七年董事長,月領十八萬元高薪。

羅承宗批評,二○○○年九月,法務部就著手研擬「財團法人法」草案,目前已邁入第十六年,行政院分別於二○○七年起三次函請立法院審議;馬政府八年完全執政本來應可進行修法,但該草案卻遭冷凍,今年甚至不在行政院送請立法院審議的法案清冊中,顯示國民黨政府與公設法人的利益關係盤根錯節,不僅無法進行監督、規範,甚至還冷凍法案,根本是為酬庸或公產變私產的五鬼搬運法「看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