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4-12 11:30:04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建暐(8092)去年受台幣升值,以及轉型投入較多研發成本,去年毛利率走低,營運仍虧損,而隨著儀器設備產業景氣回溫,加上齒輪研磨機等新品出貨,建暐Q1營收重返億元規模,來到近8季高點,法人預期,在量測儀器代工訂單成長,以及加工設備新產品效益逐步顯現下,建暐今年營收有機會回到成長軌道,而若營收規模能進一步放大,建暐獲利結構也有機會改善。

建暐以零件加工起家,目前除供應半導體/光電加工零件與模具,也跨入量測儀器領域,而量測儀器營收主要來自替日廠Olympus代工,有感於量測儀器市場競爭激烈,加上看好自動化產業發展,公司轉型布局加工設備,已開發出磨床、內外齒輪研磨機等產品。

建暐去年受台幣升值,以及加工設備開發成本較高影響,去年毛利率12.52%,來到金融海嘯以來低點,去年每股虧損0.61元,連三年都以虧損做收。

觀看建暐Q1營運表現,隨著去年下半年設備業景氣回溫,加上齒輪研磨機新品出貨,帶動Q1合併營收來到1.1億元,年增24%,而建暐3月營收暴衝至0.64億元新高,則主要係因1、2月遞延訂單挹注。建暐Q1營收約有4成來自量測儀器、模具與加工零件佔25%、加工設備則近3成,其他約5%。

受惠於儀器設備產業景氣回溫,建暐今年來自日廠的儀器代工訂單可望成長,至於加工設備新品也有成長的空間,而建暐齒輪研磨機產品可用於生產機械手臂中的齒輪,目前已出貨大陸市場,國內市場也在推廣中,法人認為,整體來看,建暐Q2營收還是有機會撐在Q1的水準,若下半年景氣續穩,下半年營收仍可望維持年增表現。

建暐目前接單狀況還不錯,不過因今年國內相關設備零件供應較緊,零件備料期也跟著拉長,仍需持續關注出貨狀況,而若建暐今年營收規模能進一步放大,加上毛利率回升,今年獲利結構將有機會較去年改善。

MoneyDJ新聞 2016-01-04 10:49:39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建暐(8092)量測儀器主要係替日廠代工,去(2015)年受日圓貶值衝擊,毛利率明顯走衰,法人認為,建暐去年恐以小虧做收,而展望2016年,建暐將持續調整業務架構,有鑑於磨床工具機產品毛利率相對較穩,公司也擬持續延伸相關產品。

建暐以零件加工起家,爾後轉型為精密IC零件供應商,並且跨入量測儀器以及模具製造領域,近幾年有感於市場競爭激烈,公司也將產品線延伸至工具機,目前量測儀器、模具、工具機約各佔營收1/3,而公司也仍在持續調整業務架構。

去年半導體產業需求雖較不佳,不過建暐因日廠代工訂單成長,整體量測儀器營收還算有撐,但受日圓貶值影響,去年毛利率則表現較為低迷,去年前3季毛利率僅15.62%,較前年的17.67%衰退,也導致建暐去年前3季營運轉虧。

 

另外,建暐去年底也因股價波動較大而撤銷發行國內第3次有擔保轉換債,由於建暐目前股價仍在相對低檔,短期也暫無發債的規劃。

觀看建暐今年營運,法人預期,建暐日廠代工訂單仍可較去年增長,不過還需持續留意日圓匯率變動對毛利率之影響,另外,建暐目前工具機營收約有4成來自中國大陸,雖然今年中國大陸景氣還有待明朗,但因建暐工具機營收基期較低,今年應還有成長空間,而整體來看,建暐今年也仍在營運調整階段。

建暐工具機產品包括切削中心機、磨床等,產品主要走外銷市場,由於工具機產品毛利率表現相對較穩,公司也擬延伸相關產品,預期今年下半年還將推出與自動化等應用相關之新品。

建暐2015年前11月合併營收為3.74億元,年減3.76%;2015年前3季EPS為-0.27元,較前年同期轉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