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2016-01-14  19:50 


金管會為推動金融3.0政策,規劃證券期貨市場大數據運用,台灣期貨交易所去(2015)年大數據運用計畫為「台灣期貨市場交易行為大數據分析」,目前已完成,發現期貨市場交易人29歲以下年齡愈低人口愈少,推測未來交易人結構會日趨高齡化。

「台灣期貨市場交易行為大數據分析」以1998年7月至2014年計17年的期貨市場資料,研究分析發現如下:

(一)市場交易人結構分析

1.目前自然人以30~39歲、40~49歲及50~59歲成交量比重較大,分別為26.8%、32.3%及25.2%,20~29歲以下交易人之交易量比重僅6.1%,依內政部公布103年的人口分布圖,30至39歲之人口最多,29歲以下年齡愈低人口愈少,因此推測未來期貨市場之交易人結構會日趨高齡化。

2.每季交易量達1,000口之自然人數持續成長,近5年成長率達96%,交易量未達1,000口之自然人數則成長趨緩,近5年成長率3%。

3.自然人交易量主要來自都會化較高的地區,交易量前三名分別為:台北市、新北市及台中市。

4.期貨商網路下單占經紀業務交易量比重為85.71%。

(二)100年至103年外資占市場交易量比重平均為10.3%,外資在期貨與選擇權商品的交易比重為52%及48%。另近年美系外資躍居為外資最大參與者,其占外資總交易量40%。

(三)從交易量結構分析,陸股ETF期貨延長交易時間符合市場需求;另股票期貨之平均持倉天數較其他期貨商品長,可提供市場參與者一個便利之避險管道。
此外,由於社群媒體普遍使用,期交所建構臉書輿情分析平臺,蒐集及分析社群媒體上有關期貨市場之言論,有助瞭解市場參與者之想法與意見,未來期交所將持續精進平臺功能。

金管會表示,大數據應用之分析發現,以及臉書輿情分析平臺取得網路社群意見,將作為主管機關之政策研訂及制度改革等參考,協助交易所未來在商品開發、市場推廣及各項制度設計,並在不違反個資保護,相關分析資料可提供證券期貨業者業務發展及投資人投資規劃,另為深化大數據運用之成效,證券期貨局已請相關周邊單位持續規劃105年相關大數據運用,以推動證券期貨市場發展。

記者林資傑/台北報導


金管會推動金融3.0政策,公布期貨市場交易行為大數據分析,結果顯示,40~49歲的投資人為最熱衷交易期貨的年齡層,成交量占比達32.3%,推測未來期市交易人結構將日趨高齡化。此外,外資近3年在期市的平均交易占比為10.3%,其中又以美系外資占39.8%最高。

由期交所進行的「台灣期貨市場交易行為大數據分析」,以1998年7月至2014年底共17年的期市資料進行研究分析。從市場交易人結構來看,以40~49歲、30~39歲及50~59歲的成交量比重較大,分占32.3%、26.8%、25.2%,20~29歲以下的交易量占比僅6.1%。

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認為,年輕族群在期市的交易量不如40歲以上的壯年族群,應是由於少子化以及經濟能力的因素影響。依據內政部公布的2014年人口分布圖推測,未來期市交易人結構將日趨高齡化。

此外,每季交易量達1000口的自然人數持續成長,近5年成長率達96%,而交易量未達1000口的自然人數成長則趨緩,近5年成長率僅3%。從地域來看,主要來自都會化較高地區,前三名為台北市(27.7%)、新北市(20.9%)及台中市(12.7%),北部地區明顯高於中南部。

分析結果也顯示,外資2012~2014年在期市的平均交易量占比為10.3%,在期貨與選擇權商品的交易比重分為52%及48%。而美系外資近年超越英系外資躍居最大參與者,在外資交易量占比達39.8%,英系外資及港澳系外資則分居二、三名,占比為26.8%、9.1%。

而就交易量結構分析來看,陸股ETF期貨延長交易時間亦符合市場需求,在交易時間自1點45分延長到4點15分後,延長交易時間的交易量約占全日的3成。此外,股票期貨的平均持倉天數為4~14天,較其他期貨商品的1~6天長,可提供市場參與者便利的避險管道。

(時報資訊)


證期市場大數據:外資交易逾90%在權值股、權證投資人偏年輕、自然人為ETF主要投資人
(105/01/07 08:33:11)

金管會對「推動證券期貨市場大數據運用」之說明

金管會為推動金融3.0政策,規劃證券期貨市場大數據運用,證交所104年大數據運用計畫為「投資人交易股票行為分析」與「投資人交易權證/ETF行為分析」2項,目前已完成,以下說明相關研究發現。

「投資人交易股票行為分析」大數據運用,以99年至104年上半年度,共1,358個交易日的資料,研究分析發現如下:

(一)市場交易人結構分析
1.外資交易有90%以上皆集中在權值股(臺灣50指數與中型100指數成分股,市值比重約為82%),而自然人交易權值股僅占其成交值的50%左右
2.目前自然人以41~50歲及51~60歲成交金額之比重較大,分別為27.4%及30.7%,而20歲~30歲的成交比重僅4.5%;若再配合觀察內政部公布之人口金字塔分布,由103年的人口分布圖可看出,人口最多的年齡層為30~34歲,其後即開始出現年齡愈低人口愈少的現象,故推測未來股市交易之金額必然會因為人口結構的改變而日趨高齡化。
3.自然人交易值主要來自都會化較高的地區,前三名分別為:臺北市、新北市及高雄市。
(二)自然人於99年至103年5年期間,無論是除權息前10日、20日或60日,均出現除權息前淨賣超金額之情況,且103年淨賣超金額於各期間皆為5年中賣超金額最大,例如:以除權息前60日、20日及10日的自然人賣超金額觀之,可發現103年賣超金額分別達2,999.63億(近3千億)、1,615.45億及1,258.79億元,為5年中最高。
(三)分析觀察103年起開放之當沖交易,為了解當沖對股價影響,統計當沖成交金額前20大證券於股價達最高點及最低點(股價轉折點)前後1分鐘之委託情形,結果顯示,以漲停買進、跌停賣出占個股委託比重僅約1%,對股價波動影響程度甚微。

「投資人交易權證行為分析」大數據運用,以99年1月至104年9月,共計1,421個交易日資料,研究分析發現如下:

(一)市場交易人結構分析
1.權證投資人平均年齡較股票及ETF年輕,其中31歲至40歲的權證投資人成交金額約占整體權證成交金額的50%,為權證商品主要的投資族群。
2.自然人交易值主要來自都會化較高的地區,前三名分別為:臺北市、新北市及台中市。
3.由於權證投資族群主要為年輕自然人,故權證網路及DMA下單比重較高,104年網路與DMA下單比重分別為71%及21%。
4.權證商品主要投資者為自然人,交易金額比重高達98.9%(不含發行人造市及避險交易)。
(二)在商品屬性上,權證價格在一元左右、接近價平、存續期間五至六個月的權證較受投資人青睞。
(三)在標的股票除權息期間,投資人傾向於除權息日賣出,以賺取股票填權息利潤。
(四)104年權證日成交金額達100萬元之人數占權證投資人比重約為3%,但其成交金額占權證成交金額比重高達55%。
(五)發行人評等制度實施後,造市品質有明顯進步,且造市品質好的權證較受投資人青睞。

「投資人交易ETF行為分析」大數據運用,以99年至104年上半年共1,358個交易日資料,研究分析發現如下:
(一)市場交易人結構分析
1.自然人為目前ETF之主要投資人,成交市占比超過50%,以41~60歲比重較高,約占6成,40歲以下之青年比重約僅2成,大於60歲則有逐年增加之趨勢。99年40歲以下占19.6%,41~50歲占32%,51~60歲占28.3%,大於60歲12.7%;104年1-6月40歲以下占21.9%,41~50歲占28.4%,51~60歲占28.9%,大於60歲20.9%。
2.自然人交易值主要來自都會化較高的地區,前三名分別為:台北市,台中市及新北市。
3.99年~104年6月外資於台股ETF每季成交值約於200億元,且台股ETF成交比重多高於80%。103年第4季外資開始增加國內上市海外指數ETF交易,平均季成交金額為48.7億,成交比重占15%~20%。
(二)ETF市場以103年第4季為分水嶺,由於國內上市海外指數ETF的成長及槓桿反向ETF的推出,103年第4季後成交值快速且大幅度提高,周轉率為過去2~3倍。
(三)近期投資人交易偏好國內上市海外指數ETF及槓桿反向ETF,惟係新資金流入,並非取代台股ETF。
(四)自然人對新類型商品之接受度及參與率較其他投資人高,於新類型商品推出時參與最為踴躍。
(五)投資人於ETF權證等衍生性商品之運用隨ETF成交值大幅增加等。

前述大數據應用之分析發現,將作為主管機關之政策研訂及制度改革等參考,協助交易所未來在商品開發、市場推廣及各項制度設計,並在不違反個資保護,相關分析資料可提供證券期貨業者業務發展及投資人投資規劃,此外,為深化大數據運用之成效,證券期貨局已請相關周邊單位持續規劃105年相關大數據運用,以推動證券期貨市場發展。(資料來源: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

2016年01月06日

【廖珮君╱台北報導】據金管會首度揭密,一份投資人交易行為的投資大數據顯示,年輕人愛玩「以小博大」的權證;台股多靠50歲以上的老股民撐起一片天,分析更發現,在課徵補充保費、股票可扣抵稅額減半等上路後,從2013年起,股民掀起棄權息潮,2014年達1200億元淨賣超高峰。


據證交所資料顯示,過去5年來,股票在除權息前10天,股民都呈現淨賣超,即棄權息,並在2013年時,淨賣超金額跳增到900億元,2014年更達到1200億元的高點,比2011年300億元低點、跳增4倍。 

2013年起棄權息潮

金管會官員分析,股民棄權息的因素很多,如過去股票不填息的機率大、課補充保費、可扣抵稅額減半、甚至是股利所得須併入綜所稅、最高課45%稅率等一些國內外或心理因素,很難歸咎單一原因。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日前也說,國外股利所得都採分離課稅,台灣股利所得卻得併入綜所稅,認為未來有進一步檢討的空間;據了解,金管會委託台大、針對台股交易成本的研究方案,出爐後也會提給財政部做參考。
金管會2015年推動12項大數據分析,其中證交所蒐集2010~2015年共5年交易資料作分析,若以投資偏好年齡層來看,玩權證的投資人最年輕,平均41.46歲;其次是投資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平均約46歲;股民最老,平均48歲。
官員說,這類的大數據資料分析,對業者來說,可了解交易人偏好、有助未來開發新商品或新業務的參考;對投資人而言,則可了解自己的投資風險屬性。
相關人士解釋,因權證屬衍生性商品、連結標的多、發行條件各異,又具有「以小博大」的精神,自然吸引願冒風險、手頭資金少的年輕人搶進,這類商品也較不吸引老人進場。 


各類投資商品年齡層分析

權證31~40歲為主力

權證市場中,以31~40歲為主力,成交金額佔比達5成,其次才是41~50歲(約佔25%);研究更發現,9成的權證投資人,最愛透過網路和電子專線下單。
台股則是靠41~60歲的老股民撐起一片天,成交金額合計佔比達58.1%,其中又以51~60歲佔3成最多,30歲以下的新鮮人最不愛買股票、只佔5%,也似乎應證年輕人手上資金少、台股波動度低、難從中獲利的特性。
至於投資ETF中,2015年則以41~60歲年齡層最大,成交佔比達57%,投資人對新類型商品接受度和參與率較其他投資人高,近期投資人交易也偏好國外ETF(如陸股ETF)和槓反ET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